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2005第三届中国信息技术年会专题 > 正文

内地IT企业创新力:华为、中兴及海尔列三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1:47 新浪科技

  全球和中国最大的IT 公司每年投资了多少钱用于研发?这些投资取得的效益如何评价?近年来最热门的研发方向是哪些?《2004/05年度中国IT创新指数研究报告》列出了欧美和中国内地136家企业的研发指数排名。

  中国计算机报4月15日透露的研究报告《2004/05年度中国IT创新指数研究报告》显示,华为、中兴通讯和海尔三家企业的创新能力位居中国内地IT企业前三位。

  对于所有企业而言,研发支出当然是创新的最大推动力量。的确,在2003 财年,仅西门子、松下电器、IBM、微软和索尼这五家IT 企业的研发支出便超过了267 亿美元;而2004 财年,中国内地研发投入最高的5 家IT 企业的投资额也超过了120 亿元人民币。

  诚然,对于企业而言,创新不是目的,盈利才是企业的基本目标,如何确认研发支出的数额和衡量研发投入的费效比也是所有企业的共同难题。为此,《中国计算机报》携手中国信息化推进联盟CTO 专业委员会统计了中国内地86 家IT 企业2003 年、2004 年的研发投资及相关数据,并参考同期50家欧美IT 企业的相关数据,按照特定加权算法排出了2004/2005 年度中国IT创新指数。

  尽管中国内地IT企业在研发投入的绝对值上较之欧美企业有较大差距,但近两年来,中国内地IT 企业正日益重视加大研发投资。2004 年以来,从国家、行业主管部门、专家学者,到企业管理者,均将自主创新能力,尤其是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2005 年“两会”上,温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把自主创新能力提到了一个相当的高度,我们相信,这将促使更多的中国内地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透过自主技术创新,来提升企业竞争力。

  根据研究发现,在中国内地,虽然IT 企业的总体利润率在持续下滑,但整体IT 研发投资仍保持了持续增加;这一点与欧美IT 企业近三年以来的研发投入持续下滑的趋势大不相同。这表明中国内地IT 企业的创新能力正在逐步得到加强,增长趋势渐快。

  在研发方向方面,中国内地IT 企业的投资主要分布于渐进式创新,如新产品研发、生产环境的技术改造,这与欧美IT 企业更多的重视基础性创新,如基础理论和标准、规范的制定颇为不同。

  中国计算机报此次的调查研究,是基于86 家中国内地IT 企业和50 家欧美IT企业公布的2003、2004 财年相关数字。其中,中国内地企业的相关数据来源为:中国信息产业部发布的《2003 年(第17 届)电子信息百强企业》、《2004 年(第18届)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以及部分企业公布于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的企业年报。欧美IT 企业的数据来源为:标准普尔(Standard and Poor’s)和各公司官方网站。

  《中国IT创新指数研究报告》即将在4月15日2005(第三届)中国信息技术年会上发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