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长虹变盘专题 > 正文

长虹之痛不是个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0:13 中国经济时报

  罗清启

  亏损37亿元!这应该是家电产业史上破纪录的数字。长虹没戏了?这仅仅是个案吗?我们最应该总结的是长虹亏损背后的经验教训。

  长虹的亏损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国内市场造成的库存;二是美国市场的应收账款
,而这两个方面恰恰反映了中国大型家电制造企业在国内外遭遇的困境。

  长虹十几年的发展在中国家电发展史上的意义是任何一个企业难以比拟的。它创造了两个奇迹,一是让自己的资产迅速从几千万元增长到将近百亿,创造出中国乃至全球上最大的单体彩电工业体系。它的技术、质量、工艺、制造以及人才队伍是中国彩电工业的财富,这是对全球彩电格局具有举足轻重影响力的重要因素。二是创造了一种模式:规模增大与成本降低的良性循环模式。这个模式对长虹的意义是在短时间让长虹成为中国最大的彩电企业,对中国彩电产业来说则是把整个行业纳入到这样的竞争轨道,其结果是中国彩电工业体系从无到有并且迅速成长壮大为世界重要的彩电工业,此外,这种模式也全面辐射到整个电子制造业内,由此带动了中国电子业的迅速崛起。

  长虹如此巨大的成功为何突然遇到问题呢?这要具体分析中国彩电市场的环境。在很长时期内,中国工业制造体系担负的重任是解决供应问题,巨大的内需市场具有超级号召力,它引导像长虹这种先遣企业迅速扩大自己的生产能力。长虹的壮大过程是一个欢快地满足短缺的过程,而当我们的彩电大工业化的综合产业系统发育成熟的时候,产能过剩成为一种必然。可惜的是,中国的现代流通业发展滞后,至今没有形成对制造企业准确的定单生成机制,严重影响了家电制造业的优化发展。库存成为像长虹这样的家电企业永远的痛。

  没有一定的库存可能在旺季时饿死,有库存太大可能会被撑死,外围分销环境的落后让中国每一个大的彩电企业都处在为库存提心吊胆的噩梦当中。我们只能替长虹拥有如此巨大的库存感到无奈。因此说,如果不在短期内发展壮大中国家电的现代分销体系,中国的长虹们就会一直处在苦难之中。

  中国市场过剩之后中国电子制造的产能必然转向国外。像长虹这种制造能力超强的企业,它会在自身产能的压力下,去寻找更大市场空间去释放自己的产能,海外市场就是长虹最需要的市场,这是中国彩电工业体系走向世界的必由之路。

  长虹选择走出去没错,但从中国制造业的全球商业环境看,中国与世界诸多国家的贸易协调机制刚刚开始咬合,政府对外在贸易环境上的影响力还较小,但对企业来说是不能等待环境的成熟,尤其是像长虹这种中国最大的彩电企业,必须用自己的经营实践去趟一条海外发展之路。

  在竞争全球化时代,表面看是国际品牌之间的竞争,而背后是各个国家不同产业的工业体系的对抗,像长虹这样规模巨大的彩电工业体系,在它迅速发展的过程中,实际上就已经引起全球彩电传统强国的恐慌,因此,围堵以长虹为代表的中国彩电工业成为传统彩电工业强国的“任务”。

  因此,在长虹彩电的出口过程中,我们看到了专利纠纷、反倾销等多种商业纠纷,一场围追堵截长虹彩电的贸易战迅速打响。长虹的海外之旅受到巨大的挫折,而传统彩电强国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限制中国彩电的规模扩张,延缓中国彩电技术的发展。

  以长虹为首的中国彩电制造工业体系是目前仅次于传统彩电强国的工业体系,也是对传统彩电强国最具威胁力的工业体系,这是民族彩电产业的骄傲。因此,传统彩电强国仍然不会停止对中国彩电产业的抑制,只要中国彩电产业走出国门,中外彩电的竞争较量就不会停止。因此,中国家电制造业现在应静下心来考虑摆在中国彩电业面前的巨大障碍,考虑如何齐心合力开创中国彩电业的未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