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上海大力扶持中小型芯片设计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03:08 第一财经日报

  低价供应技术专利,提供创业担保资金

  本报记者 丁乙乙 发自上海

  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上海产业化基地(下称“ICC”)昨日(12日)宣布,将进一步扩展与上游技术专利授权公司的合作,购买更多专利,低价提供给不具备资金实力的中小型芯片设
计企业。中小型设计企业可以通过支付原价十分之一的价格先行研发,待测试成功后再向知识产权公司支付其余授权费。

  购买技术专利低价供给设计公司

  ICC技术支持部部长葛群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芯片设计公司的研发都是基于芯片技术的某项专利,一般通过购买技术专利公司的授权而获得,通常购买费用为20万至40万美元。

  葛群表示,ICC作为上海市科委直接支持的芯片企业扶持机构,最近与技术专利授权公司达成协议,一次性购买专利公司的授权。设计企业只要付相当于原价十分之一的费用,就可以在ICC下属的实验室里使用该专利进行研发。如果企业研发成功,在正式投入商用时再支付给技术专利授权公司其余的费用。

  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中心研究中心技术平台的副部长傅德文表示,这种做法将大大降低中小型设计企业使用的成本。

  葛群介绍说,去年该扶持办法试水以来,已有两家小型设计公司的芯片产品通过这种方式正式投入商用。一家为上海的无线通信芯片公司,另一家为北京的信息安全芯片公司。但他拒绝透露具体的公司名称。

  技术专利公司表示欢迎

  安谋咨询(上海)公司(下称“ARM”)是与ICC就该模式进行合作的技术专利授权公司。ARM(中国)业务总裁谭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非常欢迎这种模式。初期的投入低门槛,可以争取更多的忠诚客户。原先高昂的授权门槛,让不少不具备资金实力的中小型企业望而却步,也影响了ARM公司在华业务开展。

  谭军表示,虽然ARM似乎在合作初期损失了部分授权收入,但设计企业一旦采用了某家技术专利公司的技术,今后新的产品线会继续购买同一公司的其他技术专利。而目前专利授权公司之间的竞争也相当激烈。

  据了解,ARM公司目前已就两项技术专利ARM7TDMI内核和ARM926EJ-S与ICC合作。这两项技术分别应用于中低端和高端的消费电子产品芯片设计,如可应用于手机的黑白屏和彩屏。提供创业担保资金

  芯片设计是目前中国芯片产业链中最为薄弱的一环,也是上海市政府重点扶持的产业。

  傅德文表示,目前,长三角的设计公司数量占全国的40%,其中,上海本地设计公司去年产值28亿人民币,占全国总产值的47%。

  据了解,上海科委已提出重点扶持几个销售额上亿元设计企业的目标。在此目标下,上海市科委除通过下属ICC降低设计公司授权费用门槛外,今年还与上海创业投资公司合作,推出2亿元人民币的担保基金。中小型设计公司可以去民生银行和浦发银行申请担保。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