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联想发布国内第一款安全芯片 完全自主研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3:26 eNet硅谷动力

  联想发布重大科研成果——中国首款自主研发的安全芯片“恒智”

  4月11日下午,联想集团在京发布了国内第一款自主研发的安全芯片“恒智”。该项目由国家密码管理局立项,历经两年不懈努力而获此成果,这意味着联想集团在国内可信计算领域率先掌握了芯片级核心技术。

  据介绍,联想此次推出的“恒智”安全芯片的重大价值在于能为个人计算机提供从软件到硬件级的、全方位的单机安全保护。其技术特性主要有三:

  1,通过完整性度量建立自身免疫系统。当预装“恒智”安全芯片的PC检测到系统因遭受破坏而变得不完整时,在软件配合下会自动进行系统恢复。这一特性可以保证PC系统始终处于健康的、完整的状态,永不宕机。

  2,唯一主机平台身份识别。今后,预装“恒智”安全芯片的PC将在芯片中存有唯一代表该PC终端的身份识别号,类似于人的指纹识别难以伪造。这一特性将极大增强电子商务、网上交易过程中各交易主体的可信度,杜绝不法用户假借名义进行非法交易。

  3,硬件级的密钥保护。“恒智”安全芯片将加密使用的密钥保存在芯片内部,而不是像过去一样以明文形式保存在硬盘或其他介质上。这一特性不但使得密钥可以有效防止对密钥的软件破译和黑客攻击,而且使得加密后的数据只能在本机解密查看,从而防止用户机密数据丢失破译后造成重大损失。

  在谈到联想在可信计算领域的这一突破时,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研究院院长贺志强说:“未来IT的关键应用越来越多地构架于PC和互联网之上,营建一个可信的计算环境是IT应用的基础,而PC本身的安全可信是其中的核心。‘恒智’安全芯片的研发成功,是联想在可信计算技术领域的一个重大突破,将使得联想PC在安全方面具有独特的竞争优势,为消费者建立一个可信的计算环境。”

  目前国际上能够设计安全芯片的企业屈指可数,且在现有的安全芯片供应商中,只有联想能够提供包括芯片硬件(TPM1.1/1.2)、Firmware、驱动程序、软件协议栈、配套管理工具、信任链软件等在内的全套技术和产品,这充分表明联想已经突破了从硬件到软件、从底层固件到上层软件的众多技术难题,表明联想已经从板卡级研发能力飞跃到芯片级研发能力,在PC核心技术研发能力上有了长足进步。对此,贺志强对记者表示:“整合联想和IBM PC全球的研发实力,新联想完全会构建一个具有高效创新能力的企业研究院和研发体系;今天的发布只是联想研究院的一个成果,未来将有更多的创新性成果出现。”

  另据透露,2005年内,联想将正式推出预装“恒智”安全芯片的安全PC,满足中国市场对可信计算的急迫需求。根据有关规定,我国密码芯片的设计开发和生产必须依靠国内的力量自主研制,不允许使用国外相关产品。而联想面向国内市场推出预装“恒智”芯片的安全PC,将可以为我国政府、军队、科研技术机构等信息安全敏感部门,提供完全由中国人自主研发、控制,完全可信的PC计算终端。另外,在联想“恒智”安全芯片的整个研发过程中,从立项到最后的成功,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国家密码管理局和北京市政府等部门都给予了大力的支持。相关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是联想在技术研发能力上实现飞跃的重要原因。国家商用密码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安晓龙先生指出:“联想‘安全芯片’的研制成功,标志着中国从此拥有了自主研发的高安全、高可靠的安全芯片,是我国在可信计算领域的一次重大技术突破。”

  据IDC预测,到2007年,全球将有超过70%的PC产品配备安全芯片,带有安全芯片的计算机代表着未来计算机产业尤其是计算机安全产业的发展方向。更有专家预言未来安全芯片将成为计算机的标准配置之一,而且今后所有能联网的智能设备上都将需要安全芯片。安全芯片在Intel 2006年计划推出的信息安全技术和微软的Windows下一代新产品Longhorn中都将成为至关重要的关键部件。面对联想的技术突破,中国科学院信息安全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可信计算标准组组长卿斯汉先生激动地表示:“安全芯片是支撑可信计算终端的核心模块,是构建国家信息安全基础设施的关键部件。联想发布‘恒智’安全芯片,标志着我国企业拥有了在可信计算领域里的核心技术能力,它将对整个中国IT产业链,对国家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发展进程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国家商用密码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安晓龙先生,中国科学院信息安全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可信计算标准组组长卿斯汉先生,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研究院院长贺志强先生,以及来自信息安全技术、产业方面的专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