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紫光笔记本专题 > 正文

紫光笔记本开创中国式直销 能否复制戴尔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08:48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庄琪北京报道 “戴尔模式不仅可以被复制,我们还可以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创建有中国特色的直销模式。”日前,在启动清华紫光笔记本电脑直销的会议上,其总经理杨忠对记者表示。由此,紫光成为了中国第一家做直销的笔记本电脑厂商。

  据了解,早在2003年,国内就有一些厂商提出过自己做直销的设想,但却被随之而来的一番质疑给堵了回去。当时的观点普遍认为,戴尔模式在中国是不能复制的,因为中国大
多数IT厂商依赖传统渠道已成习惯,对直销模式根本没有深刻的理解,没有足够的管理经验和运作能力,在资金、人才问题上也存在重大缺口。

  对此,杨忠表示了不同观点,他认为,戴尔模式不是不能复制,只是需要有一些条件。“最重要的是要有实力组建一个优秀的运作平台。紫光首先投入了大量精力建立自己的直销网站和筹备团队,同时此次与紫光合作的是EPSON(北京)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在全国各地有90多家签约维修服务中心,具有规范的服务体系、训练有素的人员队伍,同时也有一定的技术实力和品牌认可度。”

  “选择时机也非常重要。现在与2003年不同,现在的用户对消费便利性的需求日益增长,更加贴近用户,为用户提供更加人性化、更加灵活的服务是一种新的发展趋势。同时恶劣的市场竞争环境也要求厂商必须去探索自己的有效渠道,直销模式正好吻合了这些需求。”杨忠认为,探索渠道和贴近用户需求才是紫光中国式直销的根本目标。

  据悉,紫光现已建立起一套完整的直销网络,包括直销网站、直销团队、货运流程、营收系统、售后服务,以及相关的信誉保证措施等。

  实际上,“戴尔模式”究竟能不能在中国复制,在业界一直是一个争论不休的话题。戴尔在中国是一家没有渠道,而完全依靠直销做生意的笔记本电脑厂商,其模式在节约销售成本、提高销售效率方面是非常成功的。2004年,业界曾就“什么才是中国厂商的有效渠道”、“戴尔模式能不能在中国复制”等话题展开过激烈讨论,但最终没有定论。

  照此看来,紫光笔记本此次开创中国式直销,无疑对业界是一大冲击,对传统渠道也构成了不小的挑战。业界或支持或质疑,渠道或沉默或反对,紫光中国式直销或顺或阻,其局面一时之间还扑朔迷离。作为业界第一个勇于尝试的人,紫光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