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网络照片洗印市场升温 惠普正给柯达施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8:15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4月11日国际报道 为消费者提供电子邮件和数字照片打印服务的网站成为惠普和柯达相较量的前沿战场。这类网站有助于厂商提升高利润产品--如纸张和打印机——的销售量。

  伊士曼柯达公司在在线图片打印市场本来处于领导地位,不过近来却可能发现自己的市场份额受到惠普公司的威胁了。在线图片网站可提供的服务如帮助旅行者沿途发送和分
享其照片。

  随着数字相机和可拍照手机的普及,2004年,通过个人电脑等终端上传到网上的数字图片超过了13亿桢。相当多的图片流向了柯达Ofoto图片服务。Ofoto最近被重新命名为“柯达EasyShare 画廊”(Kodak EasyShare Gallery)。

  但上个月,全球打印领头羊惠普公司收购了在这个市场上仅次于柯达Ofoto 和Shutterfly的服务商——Snapfish。图片服务市场上还有Photango, DotPhoto 以及Google的Picasa等网站。

  信息趋势研究公司(Infotrends)分析师吉尔·阿尔伯特(Jill Aldort)认为:购入Snapfish为惠普在线服务注射了一剂强心针。她说:惠普可能会吸引那些拥有惠普打印机的摄影爱好者将其图片存储在网站上,比如举行打折销售或者免费更换墨盒等优惠活动。

  她认为:Snapfish本来就有较高知名度,如果加上惠普的市场攻势,柯达应引起重视,但还不至于担心得夜不能寐;“市场竞争会进一步加剧”。

  最近18个月来,柯达正在艰难进行从传统旗舰胶片业务向数字业务的转向,公司表示并没有因为惠普的行动及雅虎最近对Flikr网站的收购而“失眠”。柯达EasyShare Gallery市场副总裁大卫·瑞奇说:柯达拥有超过10亿桢图片并计划明年将这个数字翻番。

  习惯难移

  大数字掩饰了在线照片洗印服务市场的相对狭小。2004年,整个市场的收入大约为1.6亿美元,预计2008年这个市场会增加到6.3亿美元。尽管如此,分析人士认为,不管摄影方法如何改变,消费者都喜欢拍照的,所以对这些公司来说,巩固在线服务策略至关重要。

  数字相机销量将在2005年超过传统胶片相机,年轻人也更倾向于用电子邮件分享照片而不是洗印下来放进影集;而且,用户及其朋友会反复访问这些图片网站,这有利于厂商增加宣传自己品牌、销售其他产品的机会。但“打印”正是柯达、惠普、佳能等公司的赚钱工具,包括优质纸张、墨水、调色剂等等。

  Marketing Association 研究公司预测,2005年美国人将总共打印259亿张照片,其中数字打印将比2004年增长50%达到77亿张。不过消费习惯很难改变,很多消费者还是喜欢到零售店进行照片打印。

  IDC分析师Chute 认为,现在一种所谓“网络到零售”的市场2008年将达到10亿美元。用户将照片上传到网站,然后到本地的打印零售店取打印好的照片,这比仅有网络传送服务的网站要发展得更快一些。比如,沃尔马等就提供由柯达竞争对手富士支持的照片打印服务。

  Chute 说,网上打印的问题在于必须要“等”,而照片洗印顾客已经习惯了的方式是“一小时快照”或“立等可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