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郭元龙:精简的布道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7:46 电脑商情报

  作者:郑凯

  “精于心、简于形”的欧系风格会打上怎样的郭氏烙印?

  这一天,郭元龙的眼镜没能遮挡眼神中流露出的一丝暖意,但略显瘦削的脸颊曲线仍然显得很淡定。

  2005年3月1日,这是一个对于郭元龙有些特别的日子。当天,他正式接替黄夏升任飞利浦多媒体显示设备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不过,两年来作为飞利浦显示器B2C销售总监,对周围的环境和团队,他已经是再熟悉不过了。

  “精简”的布道者

  人们关心的是,新官上任的“三把火”会怎么烧?

  “关注应用,以人为本,已经成为‘精于心,简于形’的飞利浦显示器新的不懈努力的方向”,郭元龙说。这条飞利浦一直倡导的理念,也是郭元龙上任后首先强调的发展方向。同样,这种方向还体现在,“我们在产品线上,开始更关注中高端产品的普及化研发,而在渠道上,将更关注与最终消费者的直接接触”,郭元龙表示,“飞利浦更注重‘人本关怀’主义,这是从一个‘技术创导’的企业到一个‘一切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企业的演变。”

  飞利浦如此强调“精简”自然有它的理由。事实上,从2004年底飞利浦频繁的市场活动中就已经预示出其要加强品牌推广的决心。10月份,飞利浦LCD显示器启动了全国范围的超大型巡展,11月份飞利浦又同时开展了面向北京众多高档写字楼的巡展活动。在这些市场活动中,飞利浦已经表达出将要专注于自有品牌显示器及平板电视的行销业务的想法。

  郭元龙认为,在科技发展到“以人为本”的今天,纯粹追求极限指标的科技已经不再是竞争的核心。“以显示器行业为例,以前的竞争更多集中在掌握核心技术的品牌间科技的竞争。而目前,最大的挑战已经不是如何实现技术,而是如何让消费者去自然轻松地使用它。”

  因此,飞利浦显示器发布的2005年新战略,正是强调科技必须为现代生活带来便利。这一以“精于心 简于形”为核心的飞利浦品牌战略,承诺致力于为消费者和客户提供轻松体验、先进科技的显示产品和解决方案,深化向市场驱动型企业转型,强调未来可持续发展。

  郭元龙面前的LCD关

  2004年,LCD显示器利润开始降低,但是经过2003年和2004年的洗牌和调整之后,2005年初,又有不少显示器厂商宣布重新进入LCD市场,可见这块市场仍然是一块诱人的蛋糕。

  面对市场竞争的加剧,郭元龙新官上任就不得不面对更大的压力。

  “无论是显示器,还是其他产品,都面临着从技术成熟到市场成熟到应用成熟的演变阶段。在LCD技术发展的任何时期,都会有企业衡量自身的能力和实力,判断是否可以进入这个行业,事实证明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郭元龙坦言,市场对任何企业都是公平的。

  但是,事实证明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的企业才有可能在产业链中找到生存的基础和赢得主动的机会。郭元龙指出,“现在,LCD大的品牌赢得竞争优势的核心在于生产线、核心技术和品牌,这是长期实力积累的释放。”

  他同时提出了新的问题,“新进入市场的企业只能在营销上下工夫,而这样的工夫是不定性的,可能会取得阶段性的胜利,但是没有底蕴,只会是高风险性的成功。”因此,郭元龙认为,在强者恒强的时代,“机会只青睐于有真正实力积淀的企业。”

  很明显的是,随着日、韩、中第5、6代,甚至8代生产线的相继投产建设,LCD面板产能正呈现飞速扩大的趋势,因为供货不足导致LCD价格上涨的日子将很难再出现。

  所以,郭元龙需要强化的,就是如何让消费者可以在2005年不断享受到这种成本下降后的真正实惠,“2005年将是LCD普及中最重要的年代,也正因此,飞利浦将把LCD作为2005年的战略首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