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佳能中国易帅 日系公司应变能力受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7:37 电脑商情报

  作者:刘燕

  一向稳定的佳能,以启用强势高管为标志开始对中国业务的调整。

  4月1日,佳能公司任命小泽秀树接替足达洋六,担任佳能(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同时升任佳能亚洲营销集团总裁。小泽秀树上任后将全面负责佳能(中国)有限公
司在中国大陆地区的业务运营和日常管理,包括管理其属下独资公司和15家分公司的销售工作。此外,作为佳能亚洲营销集团总裁,小泽还将同时负责管理佳能在除日本和韩国以外的全亚洲地区的营销工作。

  足达洋六在任期间主导了佳能(中国)整合产品线、实施品牌细分化战略。从2003年开始将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扫描仪、打印机等业务整合为统一的影像事业部门,并为这些业务建立统一的物流、销售、服务、营销等基础架构。

  “到2005年之前,佳能在中国市场实现的销售要比2002年增加两倍,全部产品实现市场占有率第一,实现客户满意度第一”,这是足达洋六就任佳能(中国)总裁时立下的军令状。时至今天,足达的部分愿望已经实现。2004年,佳能在中国市场CII和OSS两大业务较上年同期均有强劲增长,年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26%和20%。

  但与此同时,佳能的主要对手索尼、柯达、HP等对中国市场策略也变得更加灵活。

  近日,索尼公司宣布将在上海设立索尼中国设计工程集团,并陆续开展对应中国市场需求的产品开发和设计工作,以强化索尼产品在中国本地的研发设计。被誉为“WALKMAN之父”的索尼集团执行副总裁高静雄将正式担任该机构总裁,全面负责该机构的组建,同时,他还担任索尼公司驻中国总代表和索尼(中国)有限公司的董事职务。

  同样被中国市场巨大增长潜力所吸引、并将中国市场作为未来培育的重点还有柯达公司。今年年初,柯达公司内部进行重大结构调整,合并此前的民用及专业影像部和数码影像部为数码及感光事业部;2月1日,柯达任命Richard Fleming担岗柯达数码及感光影像部(DFIS)中国区总经理,负责包括数码相机、胶卷以及后端输出产品在中国的业务运营及拓展。Richard已在柯达服务超过16年,并取得了多方面的成绩,此次入主中国市场,将率领柯达重拳出击数码影像市场。而在3月25日召开的柯达数码高峰论坛上,柯达DFIS亚太区总经理Francois Monnet丝毫没有掩饰在华野心:“柯达要做中国的第一品牌”。

  显而易见,佳能的对手十分强势。HP志在“在中国发起和引领一场家庭数码革命”前中后端解决方案,柯达力推包括冲印店在内全线数码影像解决方案等,上述方案中HP的PC、柯达的冲印店等产品是佳能目前所不能覆盖的,这些亦是目前佳能竞胜的短板。

  作为一位具有多年海外管理经验和传奇营销业绩的资深经理人,即将接掌佳能(中国)的小泽秀树曾为佳能海外业务拓展立下汗马功劳。但2005年中国市场的变化对他也是最大考验:随着WTO协议的履行,中国政府将放开进出口经营权并减让关税,这意味着外资公司有权直接进口并销售在中国以外地区生产的产品。如何在新的营销模式和环境中取得主动,对一向缺乏本地化策略的日系公司并不是一件易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