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黑龙江图谋东欧IT贸易桥头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6:55 电脑商情报

  作者:徐宁

  位于黑龙江省中南部,松花江中游北岸的木兰,是一个被50多座大小山峰围绕的山区贫困县。在这样一个不通火车,没有飞机的地方,却有一种产品行销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地毯。

  在这个只有26万人口的小县城,有数千人直接参与地毯加工,并由此带动相关的养殖、旅游等产业发展。

  尽管这个县城中的很多人对外面的世界一无所知,地毯改变了木兰人的生活,而信息化则让这些地毯插上翅膀,飞到世界各地。当地的地毯集团早在1997年就率先在同业中引进用友财务软件和报表管理。到现在,地毯集团的产品设计、管理、贸易等都实现了信息化。

  在4月4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与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签署“电脑惠民”个人电脑普及计划时,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的黑龙江信息产业厅副厅长孙表示,最近几年,黑龙江省政府高度重视信息产业和信息化发展,并形成自身特色,这坚定了黑龙江继续实现信息产业突破的决心。

  此前,黑龙江战略性地推出“数字龙江”工程,并成为当地政府“十五”期间的五大任务之一,成为招商引资和老工业基地改造的重要基础。

  “普及”计划首落黑龙江

  “黑龙江面对的是一个大市场,不仅有本地市场,还有整个东北地区,以及更广阔的东欧和俄罗斯市场,政府因此需要扮演更为积极的角色,引导本地信息产业的发展。”孙说,“与英特尔这样的跨国公司合作就是其中重要一环。”

  在黑龙江政府与英特尔签订的这项为期5年的“电脑惠民”个人电脑普及计划活动中,黑龙江省信息产业厅将与英特尔公司合作,支持黑龙江大学高科产业集团、大庆同创等本地IT企业,实现三个目标:提高当地政府部门、中小型企业、中小学“校校通”工程、农业信息化和家庭对个人计算机的运用比例和利用率,提高PC在黑龙江省各行各业的应用,提升社会信息化水平;通过制造高性价比的PC促进当地信息产业发展,培育龙头企业;通过信息技术在当地各类产业、各个行业的应用,加快老工业基地振兴。

  英特尔公司中国区总经理赖一龙亦向本报记者证实,目前开展的活动只是此计划的一部分,随着合作的深入,将有更多项目和更多当地企业参与其中。

  据赖一龙介绍,“电脑惠民”脱胎于英特尔在全球多个新兴市场开展的电脑普及计划。英特尔通过与当地政府和电脑公司合作,制定诸多计划以进一步降低电脑的成本,同时帮助用户掌握如何使用的技术。

  这样的模式,在亚洲、拉丁美洲等都取得成功,如在泰国的“泰国人的电脑(PCs for Thais)”、埃及的“每一个家庭的电脑(PC for Every Home)”、巴西的“电脑俱乐部(PC Clubs)”以及俄罗斯的“数字周(Digital Week)”等。而在中国,黑龙江成为英特尔类似计划的第一个合作省份。

  “英特尔同期与几个省份进行了接洽,但黑龙江政府是反应最为积极,行动最迅速,配合最顺畅的,这也是该计划能率先落地黑龙江的原因。”赖一龙说。

  不过记者也从英特尔相关高层获悉,该计划也即将在其他几个省份推广。预计在一些成熟地区,将有更多有实力的经销商参与竞争,以获得政府和英特尔的支持。

  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利民则表示主管部门对“电脑惠民”计划的欢迎,认为该计划贯彻了中国政府提出的“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发展战略”,带动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

  政府思路:信息化带动工业化

  对于该项计划,当地政府的思路是:由政府部门牵线和配合,通过与英特尔这样的跨国企业合作,推广PC应用和PC制造,以此来推动当地的信息产业;在此基础上,通过信息产业来提升当地信息化水平,以信息化推动工业化,从而实现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良性互动。

  “我们的首要目标是立足省内企业生产产品,同时围绕电脑应用把省内软件企业组织起来,再实现方方面面企业的参与。”孙说,“政府在其中的定位是助力、促进和服务,主体还是企业。”

  当地主管官员并不讳言自己的“主动”,“此次合作是黑龙江政府首先倡议和发起,并邀请英特尔方面参与”。

  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造,以及东欧、俄罗斯的潜在市场,是黑龙江政府热望信息产业高速发展的动因。

  据黑龙江信息产业厅提供的数据,2004年,该省实现信息产业增加值142.3亿元,同比增长了15.3%;实现产业销售30亿元,同比增长20%;完成出口交货值7.69亿元,同比增长13.5%。在中国信息产业版图中一直默默无闻的黑龙江,正力图通过新的机遇实现跨越。

  当地主管部门分析认为,黑龙江可以通过不断调整产品结构,开拓国内外市场,培育民营电子信息企业,使信息产业成为地方经济新的增长点。

  而本报记者还从相关渠道了解到,2005年黑龙江政府在信息产业方面的“重中之重”就是大力开展招商引资与合资合作--利用老工业基地改造的吸引力和良好的外部环境,抓住老工业基地改造和对俄经贸合作的契机,利用老工业基地改造的优惠政策,加强与招商局和开发区等有关部门的协作,积极开展与国内外厂商的合资合作。

  此外,黑龙江政府还提出加强省内信息产品制造业的生产协作,建立省内企业生产协作联合体,强化产业协作,加强省内配套能力,支持行业服务机构的发展,打造良好的产业发展及投资环境。

  “‘电脑惠民’计划既有‘物美价廉’的考虑,更重要的还是如何把省内资源组织起来,利用英特尔的渠道优势,组织具有竞争力的配件供应以及软件系统。”孙说,“而英特尔这样的大公司可以更多起到培训、顾问的作用。”

  英特尔方面也证实,计划不单是产品方面的合作。英特尔从1997年开始就在黑龙江投资设立办事处,因此有很多经验可以分享。

  三省合力目标东欧

  由黑龙江、吉林、辽宁组成的东北地区,由于临近俄罗斯、蒙古、朝鲜等国,是大陆通往东欧的主要交通要道,也是欧亚经贸板块的桥头堡。

  本报记者此间对黑龙江、吉林等地的IT公司进行调查采访时发现,目前这些省份的经销商与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在IT产品的贸易十分活跃,“虽然目前未成规模,运作也较为无序,但需求空间非常大。”

  还有经销商表示,虽然俄罗斯、蒙古等也有本地IT企业和经销商,英特尔等跨国公司也在当地设立了办事处,但中国的产品显然更具竞争力。

  黑龙江的抢跑,也正是希望通过自身实力的加强来辐射更广阔的市场。

  不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李善同在分析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时表示,区域合作是经济发展的必然,东北三省更应该根据自身的共性和个性,制定区域经济发展整体规划。

  李认为,东北三省在很多领域既有分工,又有协作。在信息产业上,辽宁和吉林都提出将其作为本省的几大支柱产业。这对黑龙江而言,即是挑战,更是机遇。“从三省的发展方向上看,产业趋同的特征十分明显。因此,如果三省能够形成区域经济联合体,不仅‘门当户对’,更能直接降低生产和交易成本,使地区经济在某种程度上纳入良性循环的轨道。”

  分析人士还认为,三省合力,打造完整的产业链,对东欧市场也将更具吸引力和竞争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