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半导体退税政策终结专题 > 正文

申耀:新芯片退税政策迷雾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6:45 电脑商情报

  作者:申耀

  今年早春,被人们寄于希望的,关于新的集成电路增值税退税政策并没有出台,这让很多人感到失意,同时也反映了政府相关部门在平衡各方利益上仍需要进一步努力。

  据媒体报道,新政策尚未正式颁布的原因是:由于政策在具体执行层面上涉及产业
、财政、税务等多个部门,而在实行操作的方式上千头万绪,在具体实施操作各部门并未能达成完全的协调一致情况下,新替代政策颁布还需要协调。

  去年的整个上半年,由于美国、日本和欧盟认为我国关于集成电路产业的增值税退税政策有违WTO的相关规定,纷纷展开诉讼,直到7月14日,中美关于中国集成电路增值税问题的谅解备忘录才于日内瓦签署,争端才告一段落。

  与此同时,按照谅解备忘录的要求,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颁布了《关于停止集成电路增值税退税政策的通知》,自2005年4月1日起停止执行有关增值税退税的政策。同时,去年10月1日,中国还取消了国内设计国外加工复进口的集成电路产品增值税退税政策。

  为了缓解对整个行业造成的冲击,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又同时宣布《关于提高部分信息技术(IT)产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规定自去年11月1日之后,出口退税率由现行的13%提高到17%,其中涉及到了集成电路产品,这一政策执行到何时终结并没有明确规定。2005年3月23日,财政部、信息产业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又颁发了《集成电路产业研究与开发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此外,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国家将集成电路的出口退税率由13%提高到17%后,浙江省集成电路出口明显增长。2004年1&10月,浙江省出口集成电路7304万美元,同比增长23%;而调整出口退税率后,2004年11月至2005年2月,出口集成电路3782万美元,同比增长64.7%,出口增速提高了1.8倍。

  在上海浦东,集成电路一跃成为该地区的第二大出口商品。以中芯国际、宏力、华虹NEC为代表的IC企业,纷纷追加投资提高产能。目前,世界集成电路代工企业前6强中,落户浦东的就有3家。去年,浦东新区集成电路及微电子组件出口48.2亿美元,同比增长82.5%,出口额占同期浦东外贸出口总额的14.9%。

  值得注意的是,商务部的数据说明了出口导向的税收政策使集成电路产业“大进大出”的怪圈仍将维持,国内企业更倾向于接受国外订单进行代加工,贸易逆差仍将维持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

  有业内专家称,过去,18号文件(《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规定》)的精神是鼓励外资企业在内地兴办高科技企业,而内销其实是众多集成电路生产企业的重要目标。但同时,为了出口创汇,我国一直实行以出口为导向的税收制度。而我国国内的集成电路制造企业,其原材料都是进口的,企业需要用外汇支付关税、增值税。如果芯片制造企业将其产品内销,只能以人民币结算。这样企业为了保持外汇平衡只能以较高的价格向国家外汇管理局购买外汇,增加了企业的运营成本。而且,如果产品内销,企业将不能享受出口退税的优惠政策。

  另一方面,出口越多,企业获得国家支持的优惠政策就越多。这些都对我国刚刚起步的国内企业造成较大冲击,并削弱企业的内销积极性。不仅如此,当半导体半成品在内地各厂之间进一步加工、组装的时候,我国也要征收增值税。而在国外,半成品是不征税的。这样也使得芯片制造厂情愿把半成品芯片拿到境外加工封装。加上我国半导体产业链本身就不完善,国内生产线上90%的芯片出口而国内厂商又大量进口同类产品的问题就被放大了。尽管我国各地政府为半导体的发展制定了各种优惠政策,但如果税收政策的宏观导向不做调整,最终将极大影响我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

  这或许可以理解新的集成电路增值税退税政策尚难以出台的重要原因。此外,通过上述国家的相关政策的出台和商务部有关数据,也可以表明的一个事实是,在WTO的大背景下,中国出台的一些高科技产业扶持政策正面临挑战,这种挑战来自国外巨头的压力,也来自外部的贸易压力。

  截止目前,关于新政策何时出台并没有明确的时间表。现在看来,新政策如《等待戈多》一样仍然迷雾重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