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联想发布首款自主研发的安全芯片恒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5:29 赛迪网

  【赛迪网讯】今天,联想集团在京发布了国内第一款在国家密码管理局立项、并由企业自主研发成功的安全芯片“恒智”。这一历经两年不懈努力而获得的重大成果,意味着联想集团在国内可信计算领域率先掌握了芯片级核心技术,标志着中国在可信计算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这项成果对于国家信息安全事业具有深远意义。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国家商用密码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安晓龙先生,中国科学院
信息安全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可信计算标准组组长卿斯汉先生,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研究院院长贺志强先生,以及来自信息安全技术、产业方面的专家。

  联想此次推出的“恒智”安全芯片的重大价值在于能为个人计算机提供从软件到硬件级的、全方位的单机安全保护。其技术特性主要有三:

  1)通过完整性度量建立自身免疫系统。当预装“恒智”安全芯片的PC检测到系统因遭受破坏而变得不完整时,在软件配合下会自动进行系统恢复。这一特性可以保证PC系统始终处于健康的、完整的状态,永不宕机。

  2)惟一主机平台身份识别。今后,预装“恒智”安全芯片的PC将在芯片中存有唯一代表该PC终端的身份识别号,类似于人的指纹识别难以伪造。这一特性将极大增强电子商务、网上交易过程中各交易主体的可信度,杜绝不法用户假借名义进行非法交易。

  3)硬件级的密钥保护。

  “恒智”安全芯片将加密使用的密钥保存在芯片内部,而不是像过去一样以明文形式保存在硬盘或其他介质上。这一特性不但使得密钥可以有效防止对密钥的软件破译和黑客攻击,而且使得加密后的数据只能在本机解密查看,从而防止用户机密数据丢失破译后造成重大损失。

  在谈到联想在可信计算领域的这一突破时,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研究院院长贺志强说:“未来IT的关键应用越来越多地构架于PC和互联网之上,营建一个可信的计算环境是IT应用的基础,而PC本身的安全可信是其中的核心。‘恒智’安全芯片的研发成功,是联想在可信计算技术领域的一个重大突破,将使得联想PC在安全方面具有独特的竞争优势,为消费者建立一个可信的计算环境。”当前,由于普通PC在安全架构上存在先天不足,系统安全和网络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层出不穷的病毒和黑客攻击,电子商务、网上交易中数据失窃等问题,严重威胁了政府、军队、科研等国家机要部门的信息安全,并对企事业单位、个人用户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构建可信计算环境成为当务之急。作为源自中国的PC领导企业,同时也是国际可信计算组织(TCG)的主要成员之一,联想集团一直致力于安全芯片的技术研发和难题攻关,致力于为广大PC用户创造更可靠的安全计算和安全应用环境。

  另据透露,2005年内,联想将正式推出预装“恒智”安全芯片的安全PC,满足中国市场对可信计算的急迫需求。根据有关规定,我国密码芯片的设计开发和生产必须依靠国内的力量自主研制,不允许使用国外相关产品。而联想面向国内市场推出预装“恒智”芯片的安全PC,将可以为我国政府、军队、科研技术机构等信息安全敏感部门,提供完全由中国人自主研发、控制,完全可信的PC计算终端。另外,在联想“恒智”安全芯片的整个研发过程中,从立项到最后的成功,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国家密码管理局和北京市政府等部门都给予了大力的支持。相关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是联想在技术研发能力上实现飞跃的重要原因。国家商用密码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安晓龙先生指出:“联想‘安全芯片’的研制成功,标志着中国从此拥有了自主研发的高安全、高可靠的安全芯片,是我国在可信计算领域的一次重大技术突破。”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