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东芝同Lexar官司凶多吉少 可能重蹈微软覆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1:29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eNet硅谷动力记者 肖楠

  【eNews硅谷动力消息】前不久东芝同Lexar公司的官司,近日又有新解读。eNet记者采访了业内资深的郑英华律师,其对此案的判决与后续发展进行了详尽的分析。

  郑律师认为,本案虽涉及日本东芝公司,但因所诉合作的履行地在美国,依据国际
私法有关准据法的规定,美国法院有权受理本案并适用美国法律。

  根据美国及美国加州法律规定,此类关于违约和商业机密的案件,一般会判决违约方败诉并承担高额违约赔偿。这样判决一方面基于美国的国家利益,另一方面基于保护美国公司经济利益。

  虽然目前美国加州法院关于本案的所有争议的判决还没有作出,但是从目前的情况判断,此案的判决结果与欧盟法院对微软的判决相差无几。“这样的判决,一方面使东芝公司承受巨大的经济赔偿,更为重要的是东芝公司诚信度大打折扣,而且有可能彻底丧失了在闪存及相关领域的竞争力。”郑律师表示此案对东芝公司很不利。

  另据美国及美国加州法律,美国州法院在未下判决之前,诉讼当事人均不能提起上诉,即所谓的终局判决规则(final judgment rule),其原因是上诉应基于一审判决的错误,而当案件的所有争议解决之前没有完整的卷宗供上诉法院查阅,但现在有些州包括加州的法院也适用“中间上诉规则”,当事人基于两个原则可以就受案法院的决定提起上诉:一是间接命令原则(the collateral order doctrine),二是继续审判将产生不可补救的结果。

  上诉申请需在一个月内提起,特殊主体可以延伸到两个月。上诉法院根据提交的卷宗决定是否需要辩论和庭审,且上诉法院审查范围非常有限,只对一审法院有明显错误时才会撤销一审判决。如果一审是陪审团审理的,上诉法院会更加尊重一审判决。

  如对上诉法院表示不服,可以上诉到美国联邦最高法院,但每年有超过45000见案件申请上诉到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可每年被批准的大约为150件。

  “基于以上规定,仅从法律方面而言,我认为东芝方面可以提起上诉,但提起上诉的可能性不大;如果东芝方面提起上诉,需根据上诉法院的判断决定该案的审理时间,有可能持续数年或者更长的时间。”

  郑律师还表示,无论案件的判决结果如何,案件判决后的执行需要根据判决、各州法律、惯例、案件自身特点决定。但如果债务人拒不执行,将会受到非常严厉的惩罚,最为严厉的惩罚为藐视法庭。

  对于判决结果的履行情况,郑律师认为还不确定:“藐视法庭可能会处以高额罚款或监禁等措施直至债务人执行判决。东芝公司是否自动履行此案的判决,还要视东芝公司的美国政策而定,正如微软应对欧盟法院的判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东芝新闻 全部Lexar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