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三洋电机宣布改组管理层 昔日女主播出任CEO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02:5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张燕 综合报道

  日本第三大电子消费品生产商三洋电机公司(SanyoElectricCo.Ltd)8日宣布改组管理阶层,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EO)一职则由记者出身的女董事野中知世(TomoyoNonaka)接任。野中因此成为第一位接掌日本大型电子企业的女性。而公司创办人井植岁男(ToshioIue)之孙井植敏雅(ToshimasaIue)则出任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COO)。

  资浅女CEO即将上任

  野中升任CEO这一消息在业界引起不小的波澜。因为熟悉情况的人都知道,三洋公司这位女CEO从前是位资深电视节目主播,但若论管理电子产业的能力并经验,令人瞩目的方面确实不算多。野中现年50岁,外形甜美。她从1979年开始就担任日本全国广播公司(NHK)的主播,1993年至1996年转而担任TV东京的经济节目主持人。丰富的媒体工作经验使她得以与日本工业领域以及政府部门建立有良好的关系。野中2002年6月开始出任三洋董事,同时还作为日本朝日啤酒公司的董事。

  三洋公司现任董事长井植敏(SatoshiIue),即井植敏雅之父,今年年初邀请野中出任三洋公司的新CEO。似乎来自外界的担忧和猜测根本没有影响三洋公司管理层的决定。

  井植敏盛赞新任CEO,“野中有丰富的海外经历。她很有号召力并具有极强的协调能力,我相信她能带领我们的团队经历风雨考验。”而野中对三洋公司状况的了解以及对日本政府政策的熟悉,也是三洋公司选择她的理由。

  如果此次提名在三洋公司6月份的股东大会上获得通过,野中将于今年6月份成为掌管日本大型电子公司的第一名妇女,打破这一由男子一统天下的行业格局。虽然,一位不曾有过大型电子公司管理经验的女掌门人如何应对未来的局面尚不可预知。

  与野中不同,作为创办人的家庭成员,井植敏雅受到提拔在意料之中。井植敏雅今年42岁,现任三洋公司副总裁,如果对他的提名获得股东大会通过,他将成为三洋公司历史上最年轻的总裁。

  新CEO:重塑三洋品牌

  在日本大阪举行的最新新闻发布会上,野中表示,她上任后的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加强三洋公司的产品线,重塑三洋品牌,“今天的市场,顾客可以有许多选择,而三洋目前的弱点在于,产品对顾客的吸引力不够。”

  去年10月在东京北部新泻地区发生的地震给三洋带来了巨大的损失,不仅破坏了三洋的主要芯片生产地之一,还影响了其销售,加之全球数码相机更新迅速,竞争激烈,更是造成公司效益下滑。三洋公司本是世界上最大的数码相机生产商之一,不过最近两年,三洋一直为奥林巴斯以及尼康等世界一级相机厂商提供产品,而随着客户的订单减少,三洋公司的产量也不得不随之削减。三洋公司在今年1月31日公布了去年第四季度财政报告,亏损额高达1.735亿美元,这是三洋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亏损。当时三洋公司告知雇员要自购三洋产品,以帮助公司减少亏损。迄今,三洋公司的财务状况也不令人放心。上个月德意志证券交易所考虑到三洋公司的负债持续增长,而且有可能发行新股,遂将三洋的投资评级由“出售”调整为“持有”。不过,对于此次三洋管理层的改组,股市反应还算积极。上周五,三洋股票报收于349日元,上升了1.16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三洋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