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中国DVD专利之惑专题 > 正文

专利收费已成飞利浦利润中心 中国DVD是肥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02:4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佑 发自上海

  4月8日,飞利浦消费电子集团高层首次公开承认,去年第三季度公司出现约1500万欧元的亏损,是由于塑料产品价格飞涨所致。就此,公司已将收入重点从日益摊薄的产品销售转向专利技术推广。

  亏损原因

  这是该集团近3年来比较严重的一次亏损。2001年,飞利浦的美国消费电子集团就已出现亏损,当年整个飞利浦公司亏损额曾高达26亿欧元,但2002年到2004年第二季度,该公司并没有亏损情况。飞利浦消费电子集团亚非兼中东地区高级副总裁博仕克说,去年国际油价大幅飙升,使公司一些对塑料不能或缺的小家电产品成本陡增。

  在去年第三季度的财报中,飞利浦消费电子集团亏损额约为1500万欧元,其中DVD播放机和平板电视业务下滑最为明显。而去年第二季度,该集团利润曾达5300万欧元。

  目前,国内外的DVD产品大多采用工程塑料作为外壳,其中核心部件也有塑料制品。工程塑料产品去年曾从7000元/吨涨到了10000元/吨。深圳某汽车电器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李先生告诉记者,一般塑料占DVD的成本大约在10%左右。

  现在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已达到数十年来的最高位,为应对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上升,博仕克表示,公司将加强外包业务,将更多生产转移到中国,而研发工作依然放在欧洲。

  专利收费不菲

  去年12月中旬有报道称,飞利浦公司每年可从自主知识产权中获利数亿欧元。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其专利使用授权费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飞利浦电子集团知识产权与标准部门执行官皮特斯在接受路透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公司目标是继续维持这一涨幅。

  此次在解释了去年第三季度的亏损原因后,博仕克称,飞利浦将把重点放在专利费和“超值流”(是飞利浦用于电视画面传送的最新技术,电视的推广上。但是他没有透露专利费收入占公司总利润的比例。

  据资料显示,2001年飞利浦公司共申请注册了近2100项专利,专利转让收入曾巨增45%。飞利浦知识产权顾问蒋德祥曾透露,2003年飞利浦在全球的PCT(国际发明专利)企业中名列第一,专利收入已成为飞利浦的利润中心。

  飞利浦专利收入中的一块“肥肉”,就是对中国出口DVD所收的专利费。飞利浦知识产权及标准部首席执行官陆毕德在今年1月就明确表示,以飞利浦为核心包括先锋、索尼LG等在内的“4C专利联盟”,对每台DVD收取固定专利费,每台为3.5美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飞利浦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