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京东方获7.4亿美元贷款 解液晶项目现金流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02:4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杨国强 发自北京

  4月8日,北京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京东方光电”)与中国建设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银团成员在京签署协议,前者获得总计7.4亿美元的TFT-LCD(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五代线项目贷款。

  此次贷款银团由中国建设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九家银行组成。京东方光电是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725.SZ)下属以TFT-LCD显示屏制造为主业的子公司。据京东方相关人士介绍,这笔贷款包括固定资产和流动资金贷款两部分,固家资产贷款5.6亿美元,期限为五年;流动资金贷款1.8亿美元,期限为三年。

  京东方董事长兼CEO王东升表示,获得这些资金后,加上注册资金5亿美元,京东方液晶面板五代线的资金已基本到位。

  为获得这些贷款,京东方付出了很大代价。据京东方公告显示:京东方光电将把所有房地产和机器设备估价56亿元抵押给贷款人,并且京东方所有的保险合同也全部转让给贷款人,使贷款人成为这些保险的第一受益人。

  据了解,京东方TFT-LCD五代线是中国内地规模最大、自动化水平最高的TFT-LCD制造工厂。该项目建设投资总额12.4亿美元,今年1月已成功投产。预计完全达产后,京东方液晶面板年产量可达1300万张,实现年销售收入130亿~150亿元人民币。

  据王东升透露,京东方正在积极推动位于亦庄的TFT-LCD产业基地——京东方显示科技园的建设,已有包括韩国LG化学在内的十余家国内外上游厂商进驻,有意向在谈的有近十家。

  液晶制造行业是一个高成长性产业,据权威咨询机构DisplaySearch预测,2008年TFT-LCD年产值将增长到770亿美元,未来6~8年,TFT-LCD新增市场份额将达到1000亿美元以上。而通过“境外收购-海外融资-国内建设-带动配套”的发展模式,京东方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TFT-LCD研发和制造商。

  但是由于投资巨大,液晶面板项目极大地影响了京东方的现金流。该公司2004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显示,截至2004年第三季度末,该公司净现金流为负5.4亿元人民币,其中经营净现金流为9.3亿元人民币,投资净现金流为负32亿元人民币,筹资净现金流18亿元人民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