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百度影吧遭遇版权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 08:24 北京娱乐信报

  4月1日,百度公司推出“电影搜索”功能并投放1000个测试账号,通过这个账号就可以免费下载《魔戒三部曲》、《侏罗纪公园》等上千部电影。此举虽然受到了网民的热捧,但其中涉及的版权等问题却受到了业界的质疑。

  测试账号被公开拍卖

  百度这项新的业务功能是被命名为“百度影吧”的电影搜索业务,“1000个测试账号5天内就发放完毕,更大数量的申请要求不能得到满足。”百度市场总监毕胜表示,这个测试和软件的发布一样,用户在使用过程中也会发生问题,他们根据反馈会及时调整,以让更多用户使用时更方便。

  测试账号刚刚推出,记者就在一些拍卖网站看到了相关账号的拍卖。在易趣网上,已经有4个卖家在卖百度的这个测试号,最高的一口价65元。有一个拍卖者在文字说明中说,这个号是“抽奖得来的,我已经试过了,速度飞快,死链少。”但截至发稿时,记者还没有发现成交。对此事件,毕胜也感到非常无奈。他表示,要取得免费的账号,需要用户提供真实的姓名及身份证号码,同时通过抽奖获得。“我们非常不希望用户这么做,因为我们提供的是完全免费的,他们只需要申请一下就可以了。但因为事先估计不足,目前还没有有效的制止办法。”

  “我们的电影全是正版”

  百度要推出电影下载服务的消息在年前就传得沸沸扬扬,但真正有动作是在今年4月1日。“我们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更好地为网民服务,我们对用户有专门的研究,一些统计数字表明,对电影下载感兴趣的人群数量非常强大。”

  针对此项服务,业内人士质疑最多的就是版权问题。一位版权专家表示,如果百度要为用户提供电影下载服务,首先必须和节目的版权所有单位达成数字版权的使用协议,并且必须确保节目的演员、制片人的作品网络版权得到保护。但要做到这点并非易事。

  对此,毕胜表示,“最重要的一个区别就是我们的电影下载全是正版的,通过和九州梦网、新华电信、东方宽频、动感央视等国内多家著名宽频影视服务提供商的合作,通过他们的服务器,网民不但可以下载,还可以在线看。”对于电影的数量和质量,毕胜表示,他们现在每天都上传大量新片,等到服务正式发布的时候,肯定会更全。

  不想成为门户网站

  此前,百度的一位高层表示,在有了此项搜索服务之后,百度“有新闻、有企业、有娱乐,还有其他各种内容,用户只需要轻轻点击一下鼠标,各种要求都能满足。”在他看来,这样功能齐全的搜索引擎很有可能在未来取代门户网站的地位,成为用户默认主页的首选。

  但毕胜否定了这一点,“这种情况不会出现。现在百度的新闻频道每天有20万条,但没有一个编辑,百度不做内容服务,在短期内百度成为门户网站的情况不会出现。”

  信报记者 张守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