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综述:二线品牌笔记本生死跨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 16:49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熊川

  面对国际笔记本品牌的步步紧逼,国内笔记本品牌退市的警报已经拉响!接二连三的换帅,不时出现的退出之声,国内二、三线笔记本电脑的生存压力迫在眉捷。

  昔日豪情万丈的京东方也纷纷传出退出笔记本的声音,加上刚刚已经退出的华禹邦
甲、南方高科,再看看目前国内二线笔记本厂商的生存状态,有人预计可能会有一半的二线品牌面临生死之战。

  联宝、夏新、海尔等最主要的二线厂商一直都活得并不轻松,但2005年对二线笔记本厂商则是需要集中全力,逆市而为的一年。当市场经过高速的自由发展时期后,就会进入寡头竞争时代。如何才能成为寡头时代的寡头呢?按照市场竞争的原则,那就是通过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激烈的竞争淘汰,挤掉弱小者,并实现大者恒大。当联想与IBM个人电脑业务开始整合的时候,HP率先发起了正面突击,在国内推出了最低价格仅6999元的笔记本M2000系列,并宣布重拳出击中、低端商用笔记本电脑市场和个人消费市场。DELL随其后推出了5999元的笔记本。

  现在看来,这些行动波及的并不是联想、IBM,影响最深的是国内的二、三线笔记本厂商。他们赖以生存的价格生存空间则受到了严重的威胁。

  其实,早在此之前,激烈的竞争已经让国内的三线笔记本品牌退市了。

  HP、DELL在Sonoma平台发布之后就立即同步Sonoma笔记本产品,明基、华硕、三星、SONY也纷纷抢打Sonoma牌。二线品牌也纷纷根据Sonoma平台的特点,寄望通过把握国内大众用户的消费特征,在产品上注重科技与影音娱乐的结合,Sonoma之役后,HP、DELL等国际厂商进一步表现出了强劲的实力,不管是与英特尔的关系,还是新产品的研发、发布能力,都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出来。国内众多二、三线品牌,则无疑显示出了无力的一面。

  对于国产笔记本厂商纷纷换帅的现象,联宝科技总经理洪国基在接受采访时认为,眼下笔记本厂商只有进行重大调整才能适应生存,联宝也将坚持以笔记本业务为核心,继续巩固“国际品质、国产价格、领先技术、高性价比、低返修率、优质服务”的优势,通过提供其他数码周边设备产品,打造多媒体应用平台。

  2005是笔记本电脑的生命存亡年,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特别是对于国内二、三线厂商而言,2005年是一个坎,跨不过去就会死掉,跨过去了,就是另外一番景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