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安腾:一阶一梯又一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18:13 计世网

  尽管安腾曾有点慢腾,但谁也无法否认它的市场进步。

  据惠普称,基于安腾的动能(Integrity)服务器相关解决方案在2004财年的销售超过10亿美元。在中国市场,动能服务器的出货量连续保持3位数的年增长率,目前对收入的贡献已经高于原来的PA-RISC服务器系列。

  中国惠普公司企业客户及公共事业集团合作伙伴技术支持经理朱庆还称,目前安腾在金融、电信、邮政等领域的商业应用表现逐步火爆,比如在不久前结束的中国邮政北方8省的一次重要招标中,其中6省采用了基于安腾的系统。

  另据IDC的最新统计,安腾在亚太高端服务器市场的比例为6.9%。这一比例是安腾与RISC拼杀几年的结果,说明它在市场上已经上了一个台阶,但反过来也可以印证另一个说法:安腾的出货量很不足。因为出货量不足,因此安腾在单位成本上还不具优势。

  应用不足曾是安腾推广的一大壁垒,而目前全球基于安腾的应用已经有3000余种。尽管基于RISC的应用有上万种,基于32位的应用有几万种,安腾的应用粗看起来还没有什么可炫耀的,但如果细看一下:IBM的Power5、英特尔自己的64位至强都需要新应用软件的支持或者优化,相较而言安腾的应用软件数量已经成为下一步发展的有利阶梯。朱庆称,惠普目前推广安腾的重点已经从技术宣传转移到解决方案的介绍,也就是说把已经验证成熟的解决方案推向市场。

  英特尔显然还要继续扩大这一优势。在3月30日推出ISV一站式服务计划中,英特尔将面向所有产品线(如奔腾、至强、安腾等)的ISV进行培训服务、开发工具及编译器支持。这是英特尔历史上首次直接推出专门针对ISV的一站式服务,其中一个要点,是英特尔将鼓励ISV把自己的应用尝试着建立在至强和安腾两个架构之上,比较一下不同的效果,从而促进ISV对于安腾的认同。

  在未来的发展中,安腾不会一马平川,因为竞争对手也在不断强化自己的装备。比如说英特尔把多核技术作为未来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但是竞争对手IBM、Sun、AMD等也宣布推出或即将推出多核技术。而且因为推动多核技术需要软件支持,未来在这方面将依然还面临一道坎。业界评论认为,IBM和Sun面临的软件压力要比英特尔小很多。

  不过,英特尔也不是没有积累和应对。英特尔在几年前就支持多线程技术,该技术是把一个物理的处理器视作两个甚至更多逻辑的处理器,和多核技术有很多相通之处,因此可以说英特尔在软件方面并非没有储备。另外英特尔在实验室中已经为多核处理器研发多线程软件,英特尔的工程师还透露,他们将在推出多核处理器的同时推出并行处理软件,这个软件能够为16~256个核心的处理器提供最好的支持。

  英特尔开始全面实施64位策略,逐渐让用户感觉“64位时代已经到来”,为安腾营造了一个有利的舆论氛围。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