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轿车梦破灭触发战略转型:奥克斯转攻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16:3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肖伟华

  投入4000万巨资买下沈阳双马95%股权,却始终不能拿到轿车牌照;手机方面,依然没有收到信产部的许可消息,只能靠贴牌维持手机产业;空调方面,国内钢材纷纷涨价,空调的利润低得不能再低了。没有许可证就没有空间和利润,“三座大山”黑云似压向奥克斯……

  然而就在奥克斯等待轿车牌照无望,宣布退出汽车业时,近日信产部宣布奥克斯等5家企业正式获得手机牌照,奥克斯随后宣布,调整战略转向手机产业,将投入十几个亿加大手机研发,在第二波国产手机热中迅速抢占市场份额。

  主攻手机继续倚重空调

  3 月31日,国家发改委公布,核准宁波奥克斯、青岛海信(600060)、大连大显泛泰、深圳华为、江苏高通5家企业的手机生产项目申请。这是发改委自2月 19日颁布《移动通信系统及终端投资项目核准的若干规定》,手机生产由审批改为核准制后,第一批获得批准的企业。这5家企业将带来1100万部的手机年生产新能力。

  此前,由于种种原因,许多新进入手机生产领域的企业因无合法身份(手机牌照),只能贴别人牌子卖,无法实现自主品牌销售。奥克斯因在舆论浪潮中扮演了主角,状告信产部而成为业界瞩目的焦点。

  奥克斯集团通讯事业部市场总监李晓龙透露说,“五一”期间,奥克斯会再使出“手机当白菜卖”的撒手锏,进行大幅降价促销。李晓龙称,去年奥克斯手机销量98 万部,在进行自有品牌销售后,预计今年总销量将达到500万部。“我们会推出大概10款左右、130万到400万像素、带MP3的手机,手机拍出来的照片质量首次超过相机,估计售价在1500到4000元左右。”为此,奥克斯从2002年5月起,已经投入了十几个亿的手机研发费用。

  李晓龙还透露,由于奥克斯是靠空调起家的,依托价格屠刀斩杀竞争对手,从而破开空调价格坚冰,奥克斯今年会继续倚重空调,3年内达到500万台销量,5年内达到700万台销量。

  全面撤出汽车业

  跟随2003年那场民企进军汽车业的热潮,奥克斯集团斥资4000万元买得一张汽车牌照,获得跨进汽车门槛的门票。3月底,奥克斯集团却郑重宣布:全面退出这一行业。奥克斯新闻发言人黄江伟表示,此次产业调整是企业成熟的标志。正如2003年进军汽车的热潮一样,2005年,民企正经历汹涌的汽车大退潮。

  事实上,今年1月,奥克斯集团已经宣布终止轿车计划。黄江伟介绍说,当时的决策已经暗示了今天奥克斯的全面撤退。因为做SUV只是权宜之计,其市场空间小、利润薄,奥克斯最终目的正是为了轿车。

  据了解,2003年7月奥克斯出资4000万元收购沈阳双马汽车有限公司95%股权,与沈阳双马的其他股东以及渠道经销商都达成协议,将来沈阳双马将生产轿车,SUV只是过渡。但是一年下来,销量总计只有2000-3000辆,与预想相差甚远,其他股东和经销商看到申请轿车牌照无望后,提出了撤资和中止合约的要求。加上奥克斯有望申请到手机生产牌照,有意在通讯业务上拓展,无暇顾及汽车业务,经过慎重考虑全面撤出了汽车业。

  “奥克斯就当做了一场汽车梦”,黄江伟说,这个梦的代价是4000万元。而李晓龙则说:“我们只是暂时退出汽车业,集中资源来做手机,等到汽车业的门槛放宽,我们仍然会进入。”

  确立未来三大发展战略

  李晓龙表示,奥克斯已经确立“未来三大发展战略”,分别是产业扩张战略、资本运作战略以及国际化战略。

  在产业扩张战略方面,奥克斯将在现有产业的基础上,涉足新型材料产业和高科技电子产业。同时推进空调、手机的“3558”工程———奥克斯空调要在3年内达到500万台销量,5年内达到700万台销量;奥克斯手机要在5年内达到3000万台销量,8年内达到7000万台销量。

  在资本运作战略方面,未来3年内奥克斯集团将争取拥有3家上市公司:其中新上市A股、H股各一家,兼并收购上市公司1家,通过收购重组等形式扩大产业领域、积极向具有产业竞争优势的领域迈进。

  在国际化战略方面,未来3年内奥克斯的目标是实现外销3亿美元,成立30家海外分公司(办事处),3家境外制造基地,引进海外研发、营销人才50名以上,家电出口比例要占到内销的35%。

  记者获悉,奥克斯还大步涉足地产、医疗、物流等新多元化领域:投资7亿元兴建明州医院;时尚公寓楼“盛世东方”已开盘上市,新一轮的房产开发计划另在规划之中;一期占地720亩的物流园区也已进入规划实施阶段。“奥克斯期待以上几大新多元化产业,能为企业营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李晓龙说。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