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小刀马:京东方解资金之困 能否破局而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15:25 ChinaByte

  小刀马

  一度被传的沸沸扬扬的京东方的资金链问题,也终于在《京东方获7.4亿美元贷款 豪赌TFT-LCD第五代》消息明朗后有所缓解了。京东方公告称,其TFT-LCD第五代生产线项目获得7.4亿美元银团贷款。今年3月1日,日本丸红公司以1.6亿元现金购买京东方投资10%股权,从而跻身京东方投资第三大股东。根据协议,双方承诺将把1.6亿元股权转让款直接投入
京东方。不过,京东方是不是在暂解资金链问题之后,就可以在第五代甚至更高的液晶项目上有大的斩获呢?毕竟还有一个上广电在虎视耽耽。

  《上广电砸35亿直拼京东方 谋划第五代线扩产》,在今年的3月22日,上海广电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该公司联合其母公司上海广电共同增资上海广电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金额高达35亿元。上海广电、广电信息及上海广电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上海广电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参股上广电NEC,以75%的股权绝对控股该公司,其余股权则由日本电气公司持有。

  2004年,京东方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约12.5亿美元建设第五代TFT-LCD生产线,不过,在投资12.5亿美元兴建第五代液晶屏生产线后,京东方的资金状况不容乐观。这也是为什么关于资金链问题一直困扰京东方的原因。众所周知,由于TFT-LCD投入产出大,技术含量高,在北京市政府的产业规划中的重要性和芯片业别无二致。上海方面上广电已经决定投产第五代TFT-LCD生产线,北京方面也在积极跟进,而且京东方在显示领域里面已经耕耘多年,选择对其进行扶植理所当然,所以京东方的TFT-LCD业务获得了北京市乃至国家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如今暂时解决了资金问题,京东方是不是可以高枕无忧地走下去呢?

  事实显然不是那么简单,当初,京东方在上马第五代线之前,液晶显示器的市场表现可以说是一片大好,其主要依据是PC将普遍更新液晶显示器,原有的 CRT显示器将被淘汰。而另外一块大蛋糕来自于液晶电视,人们认为大屏幕液晶电视将逐渐走入人们的家庭。但这种估计出现了误差,事实证明大屏幕液晶电视市场的启动远未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快。年初某海外专业机构曾预计全球液晶电视的销量会在1100万台左右,但从现在的情况看,可能只能达到800万台。液晶电视的普及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有彩电渠道商表示,在大屏幕平板电视的选择中,"人们更倾向于等离子"。正是因为如此,一些中国台湾厂商投产的第六代液晶线本来是准备投产大屏幕液晶电视的,但现在却改变计划,转而投产小尺寸的PC显示器及笔记本面板。

  在市场的压力下,引入战略投资者无疑是一个好的办法,京东方引入日本丸红公司显然是一个比较明智的做法。虽然液晶显示器的价格持续下跌,但由于液晶产业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发展前景,无论是业界和政府,仍看好这一具有战略意义的高技术产业。事实上,尽管第三季度液晶面板降价厉害,但此时中国台湾的面板厂仍然可以实现10%左右的毛利率,一些大厂如韩国三星毛利率甚至可以达到 17%~18%。而且第五代线生产规模大,成本相对较低,所以能够保持利润水平。

  而且,在拥有了大量TFT-LCD产能后,京东方以约10.5亿港元收购全球第二大显示器厂商冠捷科技26.36%比例的股份,成为冠捷科技的第一大股东。这步棋对京东方的以后发展显然也是至关重要的。未来几年内,京东方规划在北京建设3条五代以上的生产线,届时京东方将拥有较大的产能,会面临市场不够开阔的困境,收购冠捷科技则可以为国内产业基地预做布局。当然,最终京东方是不是能在液晶市场脱颖而出,还要看其自身的市场能力以及整个液晶市场的走势而定,而作为一个政府扶持并寄予厚望的企业,相信它的市场走向也必然会得到更多的关注和一定的政策眷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