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上海交大问鼎国际编程大赛 美国称噩梦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14:39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上海交大问鼎国际编程大赛 美国称噩梦来临
上海交大学生得知获冠军的消息后,以自己的方式欢庆胜利(新浪科技配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计算机协会(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决赛阶段的比赛本周四顺利结束,最终来自中国的上海交通大学赢得桂冠,而美国的伊利诺斯大学仅仅排名第十七,创下了29年来美国大学参加这一赛事的最差成绩。美国媒体认为,伊利诺斯大学在此次大赛中的铩羽而归也许是美国科技产业噩梦的开始。

  本次大赛中,位列亚军和季军的分别是俄罗斯的莫斯科国立大学和圣彼得堡光学精密
机械学院。比赛结果再一次证明了亚洲和东欧国家计算机教育水平的提高,事实上,美国大学已经有多年没有在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夺得过冠军,上一次夺冠还要追溯到1997年,当时代表美国参赛的是哈维玛德大学(Harvey Mudd College)。

  加利福尼亚大学计算机教授,美国计算机协会总裁大卫-帕特森(David Patterson)表示:“多年以来,美国已经习惯于垄断各种程序设计奥林匹克大赛的冠军,但现在我们已被远远甩在了后面。”美国计算机研究协会主席吉姆-福莱(Jim Foley)表示,美国大学生在程序设计大赛中的不佳表现给整个美国的科技产业敲响了警钟,面对竞争对手的步步紧逼,美国在科技领域的领先优势正在缩小。他说:“在全球竞争面前,美国的科技领袖地位已经岌岌可危。”

  大量事实表明,美国正逐渐失去全球科技产业主导的地位,中国、韩国和印度等亚洲国家则异军突起,一个最好的例证就是很多美国科技企业将研发业务移往亚洲。此外,很多有识之士对美国的当前的教育体系也提出了质疑,英特尔CEO克莱格-贝瑞特(Craig Barrett)就曾经明确指出,教育是美国科技产业的一个隐忧。

  随着互联网泡沫经济的破灭,以及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将技术职位转往印度等低工资国家,美国学生对于计算机专业的热情锐减。一些观察人士认为,要改变现状,美国必须改革当前的教育体系,提高初级和中级学校的教育水平,提升学生对科学技术的兴趣。此外,也有人建议提高科技人员的工资,并在计算研究领域设立联邦基金。(飞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上海交大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