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惠普首席执行官更迭专题 > 正文

致惠普新任CEO马克-赫德:你该如何挽救惠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10:14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4月8日国际报道 致惠普CEO马克.赫德:

  祝贺你。你接手的是计算机业界最有声望也最困难的工作,第一年的报酬是2000万美元——每天54,790美元(包含周末)。

  毫无疑问,你希望听到顾问公司的建议。我却可以免费向你提供建议,这样你可以节
省700,000美元的咨询费(这相当于8个最低等级的员工的薪水加保险金,你可以不必解雇他们了),而且你还可以随意打印这些建议。

  概括地说,你需要做以下几点:

  1.拥抱加拿大模式

  作为一个国家,加拿大决不会以巨人自居横行世界,也不会重新划定边界或改变基本的经济关系。还有,你永远也看不到欧洲的知识分子藐视加拿大广播公司的《加拿大冰球之夜》或者其他节目。在计算世界,惠普就是加拿大。它永远不会像IBM一样大,也不会像戴尔一样被人指责缺乏创新。惠普是友好的备选方案。Avis汽车租赁公司就是凭借这种方法发财的。

  2.硬件怎么赚钱

  多年来,戴尔都是发展最快、利润最高的PC公司。如果计算机变成了日用品,很显然戴尔的产品将比惠普的成本更低。实际上,戴尔产品的平均价格也经常高于HP的。与此类似,去年台湾宏基公司凭借新奇的笔记本横扫欧亚市场,大赚了一笔。

  与宏基不同,惠普的业务遍及全球。去年,HP为消费级台式机免费提供DVD刻录机,这是低档PC上的一个高档功能,这到底是想拉拢低端顾客还是想疏远高端顾客?在HP的服务器业务中也有相同的问题。

  Gartner Dataquest的分析师Charles Smulders说得不错:惠普需要退出一些地区和市场,以便专注于其他。

  你可以弱化低端产品,加大在印度和中国的投入,用设计师专用PC争夺成熟市场的高端用户,或者在这几点之间仔细地进行综合。无论如何,这样做应该能够赚钱——只是要仔细的制定计划。

  3.直销

  惠普应该直接销售所有的商业硬件,但是消费级机器要通过零售渠道。这会得到渠道合作伙伴的理解,因为它们的利润大部分来自服务。而且,可以选择联想集团作为渠道伙伴。

  4.成为IP供应商

  惠普从来不缺伟大的科学家。但是市场推广方面一直很差,而且很不幸,跟康柏公司合并带进来的许多市场好手也已经被解雇了。因此,要努力向善于销售的公司提供更多的技术授权。比如交叉开关技术就能在半导体领域卖个大价钱。

  5.讨好医生、士兵和保安人员

  现在有三个市场很繁荣:卫生保健、国防和国土安全。把惠普实验室中的东西拿出来,满足他们的需求。在曼彻斯特大学,研究人员正在寻找把打印机的喷头用于雾化人类细胞的方法。你们实验室的那些家伙有足够的喷头,可以把一个完整的脾雾化到人体内。

  同样,惠普有许多无线通信方面的技术,这在传感器和RFID领域能产生巨大的作用。

  6.摆脱消费电子

  消费电子很有趣,但是很少有人能从中挣到钱。三星就能,但这是因为它自己就生产组件,而惠普多年前就退出组件市场了。老实说,没有人想买惠普的电视。只保留数码相机业务,其它的都应该丢掉。

  7.不要太低调

  很多人认为卡莉.菲奥莉娜的失败的部分原因是她在一家传统公司里成为耀眼的明星。分析家和内部的管理人员现在都告诉你要低调。

  这些建议出发点是好的。惠普是非常传统的。Dave Packard的办公室仍然在那里,一切还都跟他退休的那天一样。有专人负责维护那里的一切,好像他还能起死回生回来喝雪碧。

  但是你不要谦虚过头了。尽管菲奥莉娜下台了,但是投资者、员工和用户都希望领导者表现出应有的气质。

  只不过你可以平静地做到这一点。迈克尔.戴尔就是这样。不管他什么时候讲话,他都会说几句俏皮话挖苦一下竞争对手,并作出自己的评论,这就让大家能知道他是怎么思考的。不需要举行重金属音乐会,但是可以达到同样的效果。

  8.卖掉私人飞机

  菲奥莉娜无法解释她为什么需要那些私人喷气式飞机。我的建议是:卖掉它们,给公司买一些游艇。想一下你会受到多么热烈的欢迎。让员工坐在船长的位子上,让他们把"神秘之树"的海报带回家。

  9.扔掉"自适应企业"战略

  惠普为了提供计算业务,提出了自适应企业战略,明眼人都能看出来这是为什么。其实IBM早就给这种业务起了一个好名字:随需应变(On Demand)。干脆的认输,把你们的业务叫做"服务恐龙"就行了。

  10.对于拆分打印机业务不要费太多口舌

  拆分打印机业务将怎样?让股票上涨20分钟?让管理成本加倍?防止你们进行捆绑销售?这是个老话题了。拆开,然后接受结果。

  作者小传:Michael Kanellos是CNET的编辑,他负责硬件、研发、新兴企业和海外技术产业等板块。曾经从事律师、旅游作家和街边小贩等职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惠普新闻 全部赫德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