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全美达陨落的教训:时机、合作伙伴和执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12:03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小米 整理

  全美达是个很值得研究的硅谷个案。这家公司拥有令人惊奇的历史,它的故事很好地反映了机遇与错失是如何围绕着硅谷一家引人注目的新兴企业的。

  外星效应:市场营销的效果

  当全美达首次亮相的时候,真是神秘感十足。我不是说笑的,当时甚至有谣言说它所使用的技术来自外星球,将改变整个世界。当时的全美达和Segway是业界两家最受人关注的企业,一举一动都引发大量媒体报道,几乎不用投入市场营销费用。

  这里的秘诀是利用人们总想得到某些信息的惯性。如果你有某些东西很吸引并且总让观众觉得可遇不可求,那你将很快成为注意的焦点,因为记者们总喜欢发掘一些“爆炸性”新闻。

  随着全美达产品的临近发布,各大主要新闻媒体为独家故事展开了激烈争斗。直到今天为止,我还没有见到能和全美达产品发布时盛况相提并论的情景。如果他们不是犯了一些错误,Intel根本来不及做出反应,全美达将抢占笔记本电脑市场的桥头堡并以此为据点全面挑战Intel。

  无论商场还是战场,时机就是一切

  不幸的是,全美达火爆得太早了。如果在他们发布产品时能有一个著名品牌支持的话,现在的新闻故事将是他们如何全面击溃Intel了。但是全美达没有这样做,在明显缺乏客户支持的情况下发布了产品,而且在我印象中,他们好像连实物也没有拿出来。

  当时造成的影响是其展示的资料把Intel吓得半死,迫使Intel投入大量的资源研制后来的Pentium M。这是一个完全从头设计的产品,虽然节能上不如全美达,但已足够让笔记本市场满意并抢夺了并应属于全美达的光芒。

  重建声威

  之后,全美达慢慢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厂商注意,包括索尼东芝惠普等这些不同市场的领头羊。全美达第一款产品"Crusoe"在Windows 2000和Windows XP上运行得很好,无论发热还是电池使用时间均比AMD或者Intel的产品更好,被用在了上述厂商的一些主打产品之上。

  全美达一步步地重建了自己的形像,再次看起来像个有份量的企业了。在当时,Intel在推广新移动处理器上碰了壁,其"Speed Step"节能技术成了当时的笑话。

  与此同时,IBM等厂商据说也有意转向全美达;而全美达还计划向市场推出新芯片Efficeon,性能据说比Crusoe强很多,能将该公司变成一个真正有影响力的芯片供应商。

  一记冷枪

  全美达一直用IBM作代工商。和IBM的其他代工客户一样,遭遇了供货、良品率等问题。此外,许多人曾认为用IBM作代工商是获得IBM硬件部门支持的一条门路,不过,一次又一次的事实证明这只是一厢情愿。

  在一片喧闹中,全美达上市了。围绕着他们的都是好消息,而IBM成了最有可能使用其技术的下一家品牌厂商,这让他们的股票成了抢手货。如果当时他们处理得好的话,所筹集的资金甚至可以收购AMD,两者结合后的企业绝对可以让Intel即时心脏病发作!

  在其最鼎盛时期,IBM突然宣布他们不会采用全美达产品!这据说是惊慌失措的Intel的要求,这当然没法证实了,不过如果这是真的话,它选的时机可谓正好。因为这导致全美达无法获得原来预期的足够资金来收购一家更大的企业,譬如说AMD。

  全美达再次摔跤

  在推出新的高性能处理器以及与东芝等开始新合作关系之前,全美达不再用IBM代工芯片,在亚洲另找了低成本合作伙伴。不幸的是这个转变没有处理好,Efficeon没能赶上关键的第四季度产品发布日期。

  其他的承诺也开始变化,与东芝的关系迅速恶化,全美达再次走到了悬崖边缘。尽管如此,Efficeon推出时的性能并没有让人失望,测试结果让人印象深刻。不过,到了2004年底,全美达很明显已经深陷泥沼--经营成本大大超过收入、OQO等新产品销售不佳。

  转型和机遇

  市场的长期目标仍然倾向于节能,这不但体现在便携设备,还包括那些从前被认为是无此需要的产品。这是因为目前的主流产品性能已经如此强劲,无论是全功能PC还是集成设备,其散发的热量和消耗的能源对消费者和企业用户都造成了困扰。全美达需要给多些时间让厂商了解到他们的产品的好处以及重拾对他们的信心,这样全美达才能重回增长道路。

  全美达目前所经历的重大转变,包括削减成本以及寻找稳定收入来源等,将为他们提供上述的宝贵时间。他们所采取的软件授权策略将让其技术更广为传播,这将让全美达起码继续生存多十年。

  尽管如此,回首这些往事还是很有意义的,这让我们能牢记合适的时机、合适的合作伙伴以及具体执行是在任何一个市场上取得成功的唯一保证。(文参考:TechNewsWorld,By Rob Enderle)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全美达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