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全球2004年电脑、通信遭病毒攻击增长5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11: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7日电 据联合早报报道,一项安全调查结果显示,虽然并没有发生什么重大的新的病毒攻击,但2004年电脑病毒攻击数量还是增长了50%。

  由CybertrustsICSA实验室进行的这项调查发现,病毒攻击事件发生的频率,受到影响的企业的损失连续第十年呈现出了增长态势。

  该调查发现,去年平均每月每千台电脑中“遭遇病毒”的有392台,较2003年增长50%。而受到病毒感染的电脑也上升到了116台。

  ICSA(国际计算机安全协会)表示,“病毒灾难”——在一个公司中25台以上电脑或服务器同时受到感染——发生的数量较2003年增长了12%。

  在300家接受调查的公司中,有112家回答称2004年发生过病毒灾难,而2003年的为92家。

  该调查发现,病毒攻击事件给企业带来的损失较2003年增长了25%。

  “这项调查结果显示,2004年虽然没有发生像2003年8月出现的Blaster、Sobig和Nachi三大病毒同时祸害网络的攻击事件,但恶意代码问题继续恶化了。”

  电脑病毒和网络诈骗案层出不穷,且有越来越凶猛的趋势,看看统计数字可以知道问题相当严重,在全球两千大企业中排名第五的汇丰银行,银行管理超过1万亿美元的资产,因此它是病毒制造者和黑客眼中的一块肥肉,每天遭数万次病毒攻击;去年,在一天中最多曾经受到10万次攻击。

  即时通讯安全威胁同比增长2.5倍

  另据由安全软件开发商Imlogic倡导的安全研究协会Imlogic威胁中心,于周二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2005年第一季度由IM(即时消息)所产生的安全威胁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5倍。

  这项研究跟踪了通过公众IM网络发送的病毒、蠕虫、垃圾信息以及捕钓式攻击(Phishing attacks,就是别有用心者使用欺诈性电子邮件或伪网站,以哄骗网民泄露个人信息及重要数据),指出今年由新发现的IM安全威胁所引发的事故增长了271%。

  此外,该研究报告发现2005年第一季度汇集到该安全中心的事故中超过一半是攻击IM软件的工作区,即时消息软件包括AOL Instant Messenger、MSN Messenger、Windows Messenger和Yahoo Messenger均免提供了这一功能。基于这些数据,该安全建议企业用户仔细考虑IM相关的安全性问题。

  与此同时周二另一家安全机构Akonix Systems发布的研究报告进一步验证Imlogic威胁中心的研究结构。Akonix的研究数据,在2005年第一季度新发现的针对IM和点对点网络的安全威胁超过100个,这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00%多。

  Akonix表示由于企业用户成功地抵挡了其他形式的网络攻击,为此病毒写手将目光瞄准了即时通信软件。

  不止一个业内专家表示,今后IM威胁的势头将有增无减。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