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半导体退税政策终结专题 > 正文

芯片退税替代政策出台 国家拨专款支持研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5:51 新浪科技

  特约作者 杨国强

  新浪科技讯 昨天,从财政部获悉,为鼓励集成电路企业加强研究与开发活动,国家将设立集成电路产业研究与开发专项资金。近日,财政部、信息产业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印发《集成电路产业研究与开发专项资金管理暂定办法》(财建[2005]132号,简称132号文)的通知”,对研发资金的管理和使用进行了规定。

  去年7月14日,中美双方就集成电路增值税问题达成谅解,并签署了《中美关于中国集成电路增值税问题的谅解备忘录》,宣告美国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的首起针对中国的诉讼和解。在备忘录中规定:中方将于2004年11月1日前修改有关规定,调整国产集成电路产品增值税退税政策,取消“即征即退”的规定,并于2005年4月1日正式实施。此外,中方将于2004年9月1日前宣布取消国内设计国外加工复进口的集成电路产品增值税退税政策,2004年10月1日正式实施。

  在备忘录签署后,由发改委牵头,财政部、信息产业部等参与开始制定一项新的政策以支持我国的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这次公布的只是关于开发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赛迪顾问微电子研究所所长李柯介绍,“以后可能还会有贷款贴息、所得税等的具体办法出台。”

  新政策支持研发

  132号文中规定:研发资金是由中央财政预算安排,专项用于支持集成电路产业研究与开发活动的资金。研发资金的管理与使用遵循的原则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符合研发资金申请指南的要求;引导集成电路产业加快技术创新与产品开发,提高研发实力与产业化水平;促进产学研结合,鼓励联合开发;有利于培养、引进和奖励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科学、高效。

  “专项资金是根据当年的‘出口退税’额和产业规模来确定数额的多少。”李柯说:额度上肯定不会少于原来18号文()中的规定,因为国家的原则是“支持力度不减”。

  “不减就是加强。”18号文起草小组组长同时也是这项新政策的参与者、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高级顾问杨学明说。“在这一点上国家相关部门早已达成共识。”

  132号文中规定:申报专项资金的企业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不含香港、澳门、台湾)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经集成电路认定主管部门确认的,从事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的企业。在申报的时候:企业要具有符合申报指南要求的研发活动方案;具备所申报研发活动的能力,内部管理和财务制度健全;依法经营,照章纳税。企业在申报的时候,需要提供研发资金申请报告;营业执照复印件;资质认定材料;经合法中介机构审计的前两个年度会计报表等。

  李柯介绍,132号文的制定参照了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的做法,将会以年为单位确定批给企业的资金额度。

  大企业受益?

  132号文中规定:研发资金不得用于研发活动以外的支出,研发活动包括研发过程中的人工费,含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引进和奖励费用;专用仪器及设备费;专门用于研发活动的咨询和等效服务费用;因研发活动而直接发生的如材料、供应品等日常费用;因研发活动而直接发生的间接支出;原来18号文中的“即征即退”政策,企业拿到退税后,并没有规定这些资金的用途,而新政策将告别大锅饭,有一些小企业可能会拿不到通过详细的规定支持研发。

  据悉,研发资金采用无偿资助方式,对单个研发活动的资助金额一般不超过其研发活动成本的50%。

  “新政策对大企业比较有利,而对小企业可能带来不公平,由于小企业的项目少,可能会申请不到这部分专项资金。”李柯认为:相比于18号文中“出口退税”的规定,只有有项目的企业才能申报专项资金。“退税政策相对来讲更直观,而132号文需要经过专家评估,增加了中间程序。”

  但是,李柯认为:132号文对产业的支持力度更大了,对加速我国集成电路技术和知识产权的发展都有好处。“通过新政策受益的更多将是设计厂商,一年几千万的补贴金额对他们可能很管用。”李柯表示:“而对于芯片生产厂商作用不大,因为几千万的补贴对于营业金额以亿美元计的企业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半导体材料和生产设备的研发并不在132号文补助之列。”李柯通过研究认为,这些大的项目一直是通过国家863计划等的支持专项拨款进行补助。

  新政策继续支持产业发展

  近几年来,受18号文和51号文等产业政策的影响,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迅速。

  2000年6 月,国务院颁布了18号文,2001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软件产业和芯片产业发展政策有关问题的复函》(即国办函[2001]51号文件)。

  “这些鼓励政策改善了我国芯片产业的发展环境,也向全世界表明了中国政府发展芯片产业的决心。”杨学明认为18号文对国家的芯片产业“有很大的影响力”。

  18号文实施的结果是在我国掀起了向芯片产业投资的热潮。

  据信息产业部的统计,我国芯片产业四年中的投资规模超过了前30年投资总和的两倍多,而且投资主体主要是社会资金。

  “这四年多是我国芯片产业增长速度最快的时期。”杨学明介绍。根据信息产业部的数据:2001年在全世界芯片产品销售额比2000年下降了30% 左右的情况下,中国的芯片产品销售额仍然有所上升;2002年全球芯片产品销售额只回升了1.7%,而中国芯片产品销售额却增长了 40% 以上;2003年中国的芯片产品销售额又继续增长了30% 多。

  杨学明说:中国的芯片产业开始进入国际芯片产业发展的主航道。尽管这些进展还没有改变中国芯片产业规模小、创新能力低和支撑业相对滞后的局面,但是它却使得那些不愿意看到中国芯片产业发展的人坐卧不宁,于是他们就开始对中国发难。

  “新政策的出台将加强我国技术研发和知识产权方面的短板,”杨学明表示:“国家是希望通过政策加强研发,使我国的集成电路大生产技术尽快步入世界主流技术领域。”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半导体新闻 全部退税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