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金山大举进军企业级杀毒市场专题 > 正文

外资巨头兵败中国杀毒市场 本土厂商反攻高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5:23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曹增光

  在上世纪末的中国企业反病毒市场中,赛门铁克、CA等国外厂商凭借自己的品牌优势攻城略地,瑞星、金山等国内企业由于没有相应的产品,只能在单机反病毒市场争夺,市场一度出现了“外企做高端,国企做低端”的泾渭分明的市场格局。而现在局面开始翻盘了。

  据一位反病毒企业人士表示,谁也没预料到,在手机、家电等行业渐渐出现的外资巨头反弹现象并没有在反病毒行业出现,而且国外叱咤风云的一些反病毒巨头并不是想象的那样恐怖,甚至在瑞星、江民、金山等国内企业的强攻下,赛门铁克、CA等根本就没有防范。

  与单机版杀毒软件市场相比,企业级的反病毒解决方案利润显然更为丰厚,甚至有人将其打入暴利行业的名单。与之相呼应的是,单机版杀毒软件市场的广种薄收。今年的3月21日,金山发起酝酿已久的“下载体验风暴”再次将单机版市场搅动得硝烟再起,而另一反病毒企业瑞星则将目光瞄准了企业反病毒市场。

  记者拿到的赛迪和计世资讯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瑞星连续两年超越赛门铁克等外企。国内企业在经历了多年来单机版的混战后发现,企业级市场要远远比单机版诱惑力更大。

  对于外资企业缘何缺乏反抗能力疑问,有业内专家释疑,赛门铁克和趋势,都是国际上实力雄厚的厂商。但是,这样的厂商在全世界各个市场都有自己的利益,他们往往采用全球统一的渠道策略、价格策略和产品策略,中国大陆地区用户和市场的需求在他们的全球策略中的比重很小,根据市场需求调整的幅度有限。

  3月29日,在瑞星发布企业级反病毒市场战略会上,瑞星副总裁毛一丁表示,中国企业里缺乏足够数量的高素质网络管理人员,而他们对于成本的控制又非常严格,于是就单单部署了杀毒软件,而没有选择漏洞扫描模块。这样的用户在面临重大病毒爆发时,很难在第一时间加以应对。

  灵活的、瞄准国外巨头软肋制定的产品策略,对新市场的提前卡位和重量级合作伙伴的支持,将是瑞星针对高端企业市场发起攻击的三把尖刀。毛一丁认为,国内反病毒企业已经在企业级市场上彻底走完了翻身这一步。但在这个过程中,外资反病毒巨头的抵抗并没有预料的那么大。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描绘了这样一幅图画:在将来的企业网络里,每一个设备、每一台电脑,都有一个安全控制台来引导,系统会自动且及时地弥补系统漏洞,管理员也可以随时察觉到黑客、病毒对网络的攻击。总而言之,就是网络的一切应用在设计的时候将要照顾到用户的安全需要,而反病毒企业将是管理网络安全的“大总管”,未来,谁能作最大的管家还很难预测。

  一直以来,微软作为企业级反病毒市场的最大潜在威胁也不绝于耳。据市场调研厂商Gartner公司称,微软公司应当专心提高Windows的安全性,而不是试图将其它安全厂商挤出安全市场,Gartner的分析师尼尔·麦克唐纳预测,微软将在2005年中期发布反病毒、反间谍软件产品,并成为赛门铁克等老牌安全厂商的直接竞争对手。

  目前,国内反病毒企业基本上还围绕着内地市场作文章,因此,还没有完全与外资巨头拉响宣战警报,在国内市场小有斩获后,走出去将是下一步市场竞争的焦点。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