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英特尔接受日本FTC反垄断制裁 AMD仍感不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4:12 赛迪网

  【赛迪网讯】4月6日,AMD针对Intel接受日本公平贸易委员会(JFTC)于2005年3月8日的裁决发表声明,该裁决判定Intel违反了日本反垄断法第3条的规定。

  AMD法律事务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行政官Thomas M. McCoy说:“令人遗憾和不安的是,当找到了其有故意和系统的反竞争行为的证据时,Intel公司仍拒绝面对事实并承认其行为给竞争对手和消费者造成的损害。虽然Intel愿意接受的JFTC建议是朝着正确的方向迈出了
一步,但它明显地拒绝对其行为负责,拒绝承认只有当客户和消费者有权选择时,才能确保有最充分的竞争。JFTC确定了Intel公司有以客户不与其他竞争对手做生意为基础进行定价的事实,同时,世界各国政府必须保证这样的反竞争行为不会同样冲击他们的市场。”

  2005年3月8日发表的JFTC建议认为,Intel公司滥用它自己的垄断性,排斥公平和公开的竞争,因而违反了日本反垄断法第3条的规定。调查结果显示,Intel通过限制日本PC制造商等违法措施来阻止AMD市场份额的增加。JFTC特别指出以下事实:

  1、一些制造商被要求百分之百地从Intel购买CPU芯片,而另一家制造商则被迫将其所购买的非Intel芯片数额削减到10%或更低;

  2、对于在特定的PC产品线和品牌上专门使用Intel的CPU芯片的OEM厂商,Intel公司将单独提供折扣优惠,目的是为了将竞争对手的CPU芯片从主要的OEM产品线上清除出去;

  3、Intel在日本的活动包括使用其“Intel Inside”计划、市场发展基金和其它的折扣计划。Intel的策略是锁定OEM厂商,防止他们与Intel的竞争对手做生意。

  JFTC建议显示,Intel的这些限制措施直接针对AMD公司2000-2002年期间在日本市场份额的增长。该建议还提到这种不正当行为导致了AMD和另一个规模小得多的CPU公司在日本市场上的份额从2002年的24%下降到了2003年的11%。

  JFTC对Intel采取了很多限制措施,包括:责令其结束使用折扣和其它基金等扰乱竞争的违法行为,通知客户并教育其员工它将不再为拒用竞争对手CPU芯片的日本电脑制造商提供折扣和其它基金。

  Intel有10天的时间来决定是执行该项判决还是对其提起上诉,并申请了两个星期的最后期限。现在Intel选择接受该建议意味着该公司需要改变其经营行为,立即执行其他修正措施以满足JFTC建议中的要求。

  欧委会(European Commission)最近发表声明,说它正与日本有关部门合作对Intel公司进行调查,以了解其在欧洲是否有类似的反竞争经营行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