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惠普首席执行官更迭专题 > 正文

新CEO上任 惠普分拆不再是现实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09:44 人民网

  元秋实

  一个月前,卡莉辞去惠普公司CEO的消息,就好像早春里的一声惊雷,立刻引起各方人士对惠普未来的种种猜测。在所有意见中,分拆惠普的说法格外动听,也格外异口同声,似乎不分拆惠普,就是不懂企业管理,就是对不起股民和华尔街分析师,就不足以告慰惠普“老一代硅谷革命家”的在天之灵。与此同时,尽管惠普公司董事会很快就做出了“战略不
变”的承诺,但来自惠普公司内部反对分拆的声音,却一直显得有些底气不足。就在这种猜疑和观望的阴霾中,中国惠普公司总裁孙振耀第一个出来面对记者,明确说出了“惠普策略不变”和“反对分拆惠普”的观点。在惠普公司新CEO没有确定,外界板儿砖横飞,内部猜疑纷纭的情况下,孙的挺身而出,不能不说是一次大胆的决定。

  就在国内主流新闻媒体纷纷以“孙振耀解读后卡莉时代”为题掉转船头之际,惠普公司新CEO马克·赫德终于浮出水面。无论赫德先生现在如何敷衍华尔街,但可以肯定的是,至少在今后一个较长的时间内,分拆惠普不再是一个现实话题。

  除了其他原有因素,预言赫德上任有利于保持现有惠普业务完整性的原因,大致有以下两个方面:

  首先是NCR公司的业务模式。尽管这是一家只有60亿美元规模的“小企业”,但却具有典型的业务综合性特征,包括高端服务器、软件、桌面设备、外围设备和咨询服务。所有这些,几乎都可以在惠普找到“加大码”的同类项,例如排名世界第一的惠普ProLiant和NCR S2600都是采用Intel芯片的工业标准服务器,惠普OpenView和赫德赖以成名的NCR Teradata数据仓库都是企业级软件,世界第二的惠普PC和虽然名气不大但确实存在的NCR PC都是个人电脑,大名鼎鼎的HP打印机和普通消费者唯一能见到的NCR产品——ATM自动取款机——都属于网络外设。从某种意义上说,NCR差不多就是专注银行等行业市场的“袖珍版惠普”。惠普董事会最终选中这样一家企业的领导人,显然已经看到了两家公司业务模式的相似之处。惠普负责CEO“选秀”的邓恩就是这样说的:惠普需要一位能使企业各部门潜力都能得以充分发展的新CEO。

  其次,再来分析赫德的职业生涯。在他的工作经历中,只有领导业务综合性企业走出低潮的回春妙手,但从来没有分拆企业的成功经验。“经验”这两个字,看上去稀松平常,用起来却奥妙无穷。例如,惠普公司前任CEO卡莉女士来自多年来分分合合的AT&T,成功领导过朗讯从AT&T的拆分,因此在惠普分拆安捷伦的过程中,卡莉表现得游刃有余,深得各界好评;另一方面,在加入惠普之前,卡莉从来没有“后合并企业”的管理历练,因此在惠普完成对康柏的整合后,一直没有表现出应有的价值。据说在世界顶级企业的董事会中,早有一种遴选CEO的“潜规则”:新任CEO一定要有解决企业当前问题的成功经验。所以,如果惠普董事会有近期分拆的打算,选择赫德就显得有些不可理喻;反过来说,惠普董事会既然看中了赫德,就已经对分拆惠普说出了不”。

  在今天这种情况下从NCR走进惠普,赫德一定有“似曾相识燕归来”的感觉。两年前,当在他初掌NCR之际,也有一些股东要求分拆NCR,就像现在有人要求分拆惠普一样,但赫德用行动对分拆作出了否决,正如赫德自己所说,“我认为惠普仍是一家实力雄厚的公司,只是它的诸多潜力还没有得到完全发挥”。在大洋这一边的中国,孙振耀能够在新CEO上任之前,顶着压力说出几乎完全相同的话,不仅显示了中国惠普对董事会意见的高度执行力,而且表现出了对企业发展方向的准确把握。有着与新CEO的如此默契和共识,对于中国惠普来说,无疑是个好兆头。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