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解密发改委手机生产核准制专题 > 正文

新闻调查:江苏高通斩获手机牌照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09:1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欧阳长征 南京报道

  3月30日,国家发改委在其官方网站公布,核准深圳华为、宁波奥克斯、江苏高通、大连大显、青岛海信5家公司的手机牌照申请,这是自去年7月信产部和发改委联合宣布手机牌照由审批制改为核准制之后,第一批获得手机牌照的企业。

  贴牌厂商修成正果

  即使是南京本地的媒体,也对江苏高通的背景大加猜测。其中,由于江苏高通总经理杨志坚与熊猫移动 总经理马志平多年前的私交,一度被作为熊猫移动 借江苏高通东山再起的“证据”。

  杨志坚对此不屑一顾,4月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位一向奉行“闷声发大财”的典型江苏商人表示:“说句实话,我们在手机研发上的能力已经超过不少拥有手机牌照的厂商。”

  据杨介绍,1999年,他及辛晖、陶强三人以4500万元注册成立了江苏高通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手机销售。4500万元的启动资金来源于三人从上世纪90年代初就投身当地手机贸易的积累。

  出于对华东手机销售市场的熟悉,江苏高通很快通过代理中兴手机在当地市场站稳了脚跟。2001年,江苏高通成为中兴手机的江苏省代,其出货量一度占到中兴手机全国销量的60%。

  而在代理中兴手机的同时,杨志坚认识到,纯粹作为销售公司,面临市场的迅速变化,江苏高通不可能有大的发展,“当时中兴并不太擅长做消费类产品,对于市场的变化往往慢半拍”。

  2001年末,江苏高通开始通过贴托普和大显的品牌,逐渐介入手机制造领域。与此同时,杨志坚也开始着手建立自己的研发队伍。以高通创始人之一陶强的名义出资,加上来自中兴通讯的20位研发骨干以技术入股,于2001年成立了上海龙旗通信手机设计公司。

  关于这一细节,中兴通讯董事长侯为贵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曾表示,“1998年我们在上海就有个团队在做手机研发,现在中兴手机的研发力量在国内还是很雄厚的,国内做手机研发的有一半是中兴出去的。”(详见本报2005年1月27日《侯为贵解读中兴国际化:什么时候都有危机》)

  资料显示,2003年,江苏高通的销售额达4.2亿元,比2002年增长了260%,2004年实现销售额5.2亿元。手机销售量也从2002年起步阶段的16万部,增长到去年的60万部。

  但由于一直没有属于自己的手机牌照,杨志坚只能让江苏高通在政策的灰色地带生存。一方面,其特有的谨慎让他不可能像马志平那样通过贴牌大肆推广自己的品牌,另一方面,贴牌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险象,又让他心有余悸。江苏高通内部人士透露,前一段时间,托普手机出现质量问题,南京主要的卖场纷纷将托普品牌的手机清除出场,让高通方面损失惨重。

  当发改委将手机牌照审批制改为核准制的消息传出后,杨志坚认识到,“这个机会一定要抓住”。

  南京发改委助推

  对首批核准制手机牌照的争夺开始于去年下半年。当时一大批颇有资金实力,而又饱受贴牌之苦的厂商,如长虹、创维、UT斯达康等均对首张核准制牌照虎视眈眈。

  2月19日,发改委在其网站公布了《移动 通信系统及终端投资项目核准的若干规定》,即核准制的标准。其中,《规定》要求申报厂商提供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及OHSASl8000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认证。由于达到这三项体系认证至少需要一年的时间,因此,不少事先未做准备,希望依靠短平快进入手机市场的厂商知难而退,主动退出了竞争行列。巧的是,此前的2月3日,江苏高通补充了1.55亿注册金,使之达到发改委2亿元注册资本金的要求。

  而江苏高通之所以最后能脱颖而出,很大程度上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南京市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处副处长张谦表示,正是由于南京市两大手机生产商——南京熊猫和南京普天——目前都处于非常困难的阶段(南京熊猫刚刚被迫转让熊猫移动 的股份,而东芝已经从南京普天和东芝的手机合资公司撤资),扶持一家新兴的手机制造企业就成为当地政府的头等大事,“我们最遗憾的就是有牌照的企业却没有做好”。

  张谦称,为了保证江苏高通能顺利通过审核,南京发改委做了长达一年时间的准备工作。

  “教训太深刻了”

  对于外界质疑江苏高通是由于“偶然”因素而获得牌照,并非依靠自身实力胜出的说法,杨志坚表示理解,毕竟高通目前的产能仅有每年250万台,同时由于长期贴牌销售,品牌知名度也相对要弱一些。但他强调,高通的强项在于其研发。

  张谦对此亦表示赞同,他认为,由于前国产手机厂商普遍存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从国家发改委首批通过核准制的手机厂商名单来看,基本上偏向那些具有研发实力,销售网络与售后服务完善的厂家,以避免熊猫移动 的悲剧再次发生。

  据杨志坚透露:目前高通共有三个研究所从事技术和产品研发,研发人员总数近570人,前后投资超过1亿元。

  杨志坚表示,手机厂商如果无限放大销售作用,带来的风险将无限大。曾为好友的杨志坚亲眼目睹了马志平从极盛转向极衰的全过程,他说,熊猫移动 没有一款手机是自主研发,如果完全依靠设计公司的方案,面对不断加快更新周期的国内手机市场,最终的结果就是被淘汰出局。

  最新的消息是,江苏高通旗下的上海龙旗通信手机设计公司即将在本月底赴新加坡上市,2003年,龙旗的销售收入为2.14亿元,而去年的纯利则达到1亿元,已经提供了超过700万台手机的设计方案。

  江苏高通负责研发的副总辛晖告诉记者,高通已经向TD-SCDMA联盟提交了加入申请,公司的研发将从下半年开始转向3G领域,高通的最终目标是介入到手机芯片的制造中去。

  杨预计,高通在获得牌照后,加上明年国内3G市场的启动,公司销售额应从现在的20亿元增加到40亿元左右。但他并不希望公司膨胀的速度太快,因为“熊猫移动 的教训太深刻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手机牌照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