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深度:应用两边走 磁带存储技术发展趋势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5:01 ZDNet China

  磁带存储的目的是不断发展更新的。过去,磁带存储主要用来进行灾难恢复,现在磁带产品已成为归档策略中的核心组成部分。

  CNET科技资讯网4月5日北京报道(文/冰原)前几年,由于磁盘系统的价格不断降低,使磁带系统的价格优势逐步缩小," 磁带死了" 的论调一度甚嚣尘上。

  不过,多数业界厂商对此都不以为然。StorageTek公司中国区总经理柯愈强先生说:" 磁带库为什么不会走下坡路?你可以问问任何一个大企业的CEO。如果在磁盘和磁带之间选择,他最信任的存放的介质仍旧是磁带,磁盘只是提高了存储的速度。"

  IBM也表示,尽管很多人都认为低成本磁盘有取代磁带的可能,但因为数据增长速度非常快,磁带仍旧有其发展空间。这其实也是目前的现实。不过,随着企业对信息化认识程度的不断加深,对IT应用理解的提高,加上新兴的低成本磁盘的崛起,磁带产品在企业应用的位置已经悄悄地发生了变化。一方面,磁带已经成为归档策略当中的核心组成部分,另一方面,由于磁盘中间层的加入,磁带在企业应用当中也越来越走向后台。

  磁带不仅是备份

  昆腾公司表示,磁带存储的目的是不断发展更新的。过去,磁带存储主要用来进行灾难恢复——一旦出现灾难(比如地震,火灾等),只有离线远程存储才能恢复数据——这也是磁带产品的主要用途。然而,磁带产品现在更成为归档策略中的核心组成部分。无论是由于中国政府法规还是国外政府规定(比如对于那些与美国或者欧洲公司有业务关系的国内公司),对于保留历史数据的需求不断增长。有些规定要求所有的数据必须保存7 年,有些则要求20年到永久保留不等。即使政府规定不是那么重要,还没有成为数据保留的主要动因,企业自身也逐渐意识到,保留历史数据是非常有价值的。举例来说,如果两家公司进行专利之争,那么拥有大量记录(也许是保存在一次读多次写〈WORM〉格式下的数据)的那家公司,则有可能比没有过多记录的那家公司更容易证实自己。

  在过去的6 个月,昆腾公布了两个主要声明以证实其对于磁带价值已扩展到数据归档领域的观点。首先,昆腾宣布了最新的SuperDLT磁带技术——SDLT600 (每条介质600GB 容量)可以将数据以一次读、多次写(WORM)格式进行保留。其次,昆腾宣布在磁带发展方面更注重容量。当然,对于性能要求仍然会持续增加,但昆腾更强调在单一介质上实现10 TB 的容量。

  StorageTek公司则认为,现在的数据中心将磁带自动化的这一部分完全容纳到它的整个系统中,过去所提到的高性能只是在服务器、磁盘、网络,但现在已经衍生到各个领域,对磁带也是如此。在目前的应用环境下,用户对磁带机的停用时间的容忍度下降了。在以前,一台磁带机坏了修上两三天问题不大,因为用户还有磁盘和在线的数据可以用,但在磁带成为数据中心的一部分以后,用户甚至不能够忍受磁带停上10分钟、甚至两分钟。所以,对于磁带的供应商来说,高可靠性一定是他们向用户承诺的一个发展方向,必须要在这方面给用户提供一个完全可靠的,或者说是可以利用它的这种" 双冗余" 的权威的设计方法保证系统待机的时间在最短环境下完成工作。

  IBM 则表示,磁带技术的发展趋势主要是对I/O 的要求有提高。同时,单盘磁带的要求会更大,管理软件的要求也会得到普及。

  惠普公司则表示,随着技术的发展,磁盘与磁带的界限是可能模糊的,尤其是在高端领域。在今后两三年,磁带库里头很可能会有磁盘,磁盘有能是嵌入式的,有可能是通过软件集成的。

  D2D2T 补充D2T

  由于用户的IT需求在不断发展,备份窗口也在不断缩减,D2D2T (磁盘到磁盘到磁带)的方式也开始产生了。不过,中国惠普公司存储产品经理温洁表示,由于应用环境不同,D2D2T 与D2T (磁盘到磁带)有各自的阵地,D2D2T 并不是在所有的情景下都是最好的解决方案。从价格来讲,磁带一定是比磁盘要便宜很多。对大多数企业来说,它如果能直接从磁盘直接备份到磁带肯定是最经济的方案。

  企业在什么情况下需要使用D2D2T 的技术呢?

  首先,如果客户有大量慢服务器需要通过网络备份,同时,客户希望在发生灾难时,需要在一定时间内尽快恢复。而在传统的慢服务器备份中,这些服务器的备份速度很慢,而且需要顺序备份和恢复,因此,传统方式肯定无法满足客户要求;如果采用一些备份软件,如DP 5.5 ,可以实现服务器的多路复用备份,使用户的备份速度要求得到了满足,但依然无法满足用户的恢复时间要求,因为需要先将多路复用备份数据分解成相应的若干盘小磁带,然后再一个个恢复。在这种情况下,客户可以采用D2D2T 的形式,利用廉价磁盘,直接恢复;通过磁盘到磁盘,大量的慢服务器可以并行工作,就解决了备份速度和恢复速度。

  第二种情况是客户有大量小文件需要备份。如果要做整个磁盘备份,可以通过D2T 技术满足客户需求;但如果客户需要逐个备份与恢复,由于磁带逐个备份的速度非常慢,而磁盘基于文件格式,则能直接备份过来。因此,采用D2D2T 备份则可以实现满足用户需求。

  第三种情况是,如果客户需要持续的备份,不能有任何时间间歇,而基于磁带的备份是基于时间段的,无法持续进行,因此,这种备份需要使用D2D 实现持续备份,然后在允许的时候将廉价磁盘上的备份数据再备份到磁带上面。

  第四种情况,如果客户在备份不能影响应用服务器的性能,或者要减少备份对应用服务器性能的影响,那么采用D2D2T 的方式则是不错的选择。

  StorageTek公司也表示,从技术角度来讲,采用磁带作为一个备份的目标,其实质是为了降低磁带机激烈工作所造成的延迟。因此D2D2T 的方案很好地解决了大量的、小文件的备份。以前在执行少量的大文件备份时,磁盘的备份性能还不稳定。实际上,并不能笼统地谈D2D2T 是否能够完全替代D2T.从具体应用而言,例如在广电行业,从D2T 的备份要好于从D2D2T 的备份。

  针对中小企业捆绑新接口

  那么,在中小企业市场,磁带技术的前景如何呢?

  IBM 认为,磁带技术可以满足中小企业的发展,因此还是有很大的需求。相对而言,光盘的存储量有限,对于数据量增长的企业来说使用不方便。而且它的用户也不如磁带,从发展角度来看还是磁带的空间大。

  昆腾公司也表示,磁带一直以来被视为复制这些数据最省钱的办法。昆腾向中小企业市场推出了入门级磁带产品诸如Travan、DDS-3 和DDS-4. 昆腾现在还通过中小企业产品CP3100推出基于磁盘的备份和磁带的整合。

  为了促进磁带在中小企业市场的应用,惠普还将在今年推出采用iSCSI 技术的MSL 中端磁带库产品。Bob 表示,由于中小企业没有FC(光纤通道)的基础设施,通常用以太网或者局域网来进行备份,容易过渡到iSCSI 组成SAN ,这是由于中小企业的应用需求决定的。不仅如此,惠普还会在今年年底的时候推出采用USB 接口的磁带机产品。

  Bob 还表示,采用USB 接口有几方面的用途,一是降低成本,它可以使总体的解决方案成本降低。一般而言,客户在买了DAT 的驱动器之后,他还要买SCSI的HBA (主机适配卡),再把两者连接在一块,而采用USB 接口就避免了这个问题。第二,有了USB 之后,客户可以享受到即查即用的功能,30秒就可以搞定,不需要用户手动再做其他的工作。从速率来说,USB 接口的传输速率性能上没有任何降低。此外,惠普的Proliant服务器的业务部门会从今年开始在服务器内部提供USB 端口,所以也不再需要做外部的连接。未来,这种产品也很可能应用在桌面PC上,为桌面PC或者SMB 客户进行备份。

  惠普表示,比磁带传输速率低得多的光存储技术很难满足用户的备份需求。根据调查,60% 的中型企业数据量能达到TB级,像这种情况下,用光存储技术来备份是非常不可能的。同时,光存储技术的一致性和可靠性都比较差,容易有划痕。一个Byte的数据遭到破坏,整个数据盘就可能不可用。同时,用光存储技术进行是没有管理的,当用户真的遇到风险的时候,数据往往不能够恢复。相对而言,磁带备份可以做备份的日志管理,可以随意调到需要的文件。如果采用光存储技术,可能需要刻录很多张盘,或许它的容量很大,为了降低成本可能刻了上百张,但要一张一张恢复会非常不方便。

  惠普表示,在中型企业方面,还有一个总体的计划来帮助实现简化的存储,最终来帮助客户实现数据的保护。特别是惠普打出的口号,叫做" 我的第一次自动加载的磁带机" ,惠普告诉客户32%的数据错误都是由于人为造成的,通过使用什么样的设备和技术才能帮助更好地进行备份。惠普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