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专访英特尔公司副总:平台策略助力企业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4:43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4月5日北京报道(文/袁斌)英特尔公司在年初调整了公司架构,将以前通过产品来划分部门的方式变成了以平台来划分部门。

  英特尔发言人表示,这是继上个世纪英特尔从内存供应商转型为芯片供应商以后,公司历史上最为重大的一次战略变革。作为这次变革的一个注脚,英特尔成立了数字医疗部,并且在数字企业部当中也设立了各种面向垂直行业的部门。

  看上去,在这个变革当中,英特尔极大地加强了对解决方案的重视。那么,解决方案在英特尔公司的规划当中,到底处于什么位置呢?为此,记者采访了英特尔公司副总裁、解决方案市场开发集团总监John E. Davies。

  问:英特尔的解决方案部门能够给用户带来什么价值?这个解决方案部门是仅仅针对OEM 吗?

  答:英特尔内部有一个专门的,但比较小的解决方案部门。这个部门的主要目的不是卖产品,而是在对某种还处于早期阶段的技术进行测试,以确保该技术在某种环境下是成熟的、可以被应用的,并且有很好的可扩展能力,确保采用了该技术的解决方案在客户环境下运作。而且,英特尔是从合作的角度来看咨询公司的解决方案部门所做的事情,英特尔不会与他们竞争,而是为他们提供帮助,提供最好的技术,让他们自己去做咨询,让他们能够帮助其客户实施最合适的技术。

  问:IBM 、Sun 等公司都在中国设立了实验室或者解决方案中心,在这个实验室或者解决方案中心当中模拟用户的实际应用环境,帮助用户测试其解决方案的可用性。作为平台供应商,英特尔如何解决为用户所需要的方案测试问题?

  答:实际上,英特尔在中国也有解决方案中心。不过,英特尔更多的努力与重点是与软件供应商合作。我们派员工过去,在他们的解决方案中心或者实验室的客户环境下进行测试。这样,就不仅仅是英特尔在做用户的解决方案测试,而是整个产业、所有不同的软件供应商都在他们的客户环境下测试。

  问:英特尔并不提供操作系统,但操作系统却是解决方案的基础。那么,在解决方案方面,英特尔怎么发挥其主导作用?

  答:确实,英特尔不提供操作系统,但英特尔与那些操作系统厂商有紧密的合作。很难想象,我们在推出64位至强MP处理器时会与操作系统完全脱节。

  实际上,英特尔处理器的很多功能是在微软Windows XP操作系统的基础上开发出来的,例如奔腾4 处理器所内置的防病毒功能。同时,我们也与很多独立的软件开发商,例如Oracel、BEA 、SAP 、红旗等紧密合作,他们也为我们的平台开发和功能开发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实际上,操作系统与硬件开发是一个相互影响的过程。在硬件影响软件开发的同时,也需要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软件的应用需求。例如,MMX 指令集的产生就与Adobe 公司有关,而提供了9M缓存的安腾处理器则是为了满足Oracle数据库的需求。

  问:英特尔以前宣称自己是模块的供应商,现在又进化为平台供应商,并且解决方案还在英特尔占有不小的比重。那么,英特尔以后是否会加大在解决方案上的投入力度?您认为英特尔的这种变化对于保持自己在x86 服务器市场上的领导地位有什么帮助?

  答:平台也是一种模块,只是不同层次的模块。例如,购买芯片是一个模块,这是芯片级别的模块,但你现在可以从英特尔拿到包括平台、软件、硬件的整个模块。至于解决方案,我认为只有电信公司、软件公司、系统集成商以及OEM ,他们才是真正提供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因为他们是最贴近客户的。

  因此,你尽量把我们看作是Intel Inside,只是提供一个平台,无论这是芯片级的平台,还是一个相对比较大的平台,英特尔都是在解决方案的里面,而直接与客户打交道的合作伙伴们在外部。我们提供的构筑模块使那些新的解决方案成为可能,但是真正将解决方案推向市场的仍旧是我们的OEM 、我们的合作伙伴。

  问:英特尔在推出新技术、新方案时怎么帮助用户降低风险?

  答:首先,需要倾听客户的需求,并且将这种需求反映到我们的平台上。

  其次,需要及时与客户分享英特尔产品的长期路线图。例如,在3 月30日的发布会上,我们主要谈到了64位的至强MP处理器与Intel E8500 芯片组。但是,只谈这些还远远不够,我们还要告诉用户以后的发展方向,双核心、多核心等更长期的技术发展趋势,让客户放心,现在购买的产品有稳定的后续发展,英特尔会与大家继续合作,共同有一个未来。再次,特别重视与合作伙伴的合作。例如,在3 月30日的推出仪式上,几乎所有与英特尔有合作的服务器OEM 厂商都来了,这就说明我们并不仅仅是卖处理器给他们,把产品推销给他们。这些厂商的到来表明,他们在与英特尔一起进行服务器的测试、优化、排除故障,整个产业都在朝着一个方向努力。

  最后就是与软件厂商的合作。其实,你现在看到的最新的平台并不是刚刚推出的。在很多情况下,这些平台都已经在软件开发商手中多时了,甚至已经有1 ~2 年了。他们一直都在我们的平台上开发他们的软件,测试软件是否与新平台匹配,是否可以顺利地在平台当中运行。因此,当新平台正式推出以后,硬件与软件之间的配合就能够达到一个理想的程度。需要指出的是,在这个测试与开发过程中,甚至也有一些最终用户的参与。

  问:目前,是应用驱动技术发展,还是技术发展引发新的应用?

  答:曾几何时,我们相信只要开发了好的技术并将它推向市场就能获得成功,但随着平台化战略的出现,我们感觉到我们应该根据客户的需要来进行发展。所以,我们开始仔细地倾听客户的需求。他们的需求是:降低成本、提升可靠性、可扩展性,希望有一种能够更容易接触客户的能力。我们开始倾听他们的声音,并反映到我们的战略当中去。

  我们的客户有三类,生产平台系统的OEM 、软件开发商、最终使用系统的客户。这三方面的需求和心声,我们都需要仔细倾听,才能开发出满足需求的产品与平台。所以,在今年年初,英特尔的内部组织结构做出了重大的调整,将以前通过产品来划分部门的方式变成了以平台来划分部门,这是一种完全基于市场需求的战略和规划。

  问:在传统的UNIX架构中,针对每一种应用的解决方案都比较少,用户选择起来比较方便。但作为一个开放性平台,针对同一种应用有非常多的解决方案,用户要选择最优方案会非常不方便。你对此有什么建议?

  答:客户是多种多样的,而且数量也确实很多。英特尔已经生产了上亿的芯片,服务器芯片也交付了1000万以上,分别分布在不同的国家。所以,客户的需求、客户的情况是非常复杂、非常多样的。多种选择带来了正面效应,也带来负面效应。从正面来说,选择多样可以带来竞争、价格下降,IT投资成本降低。当然,选择太多也会带来一定的不方便,但我认为对价格的需求以及多样的选择是未来的长期需求。而且,客户是用脚来投票的,英特尔平台的发货量就说明了客户的选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