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教育部和微软公司携手助学项目推向纵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4:27 赛迪网

  【赛迪网讯】“谢谢您,Bill叔叔!我们盼望着您能来到中国,来看看微软在北京和河北、陕西、云南、西藏设置的五间微机教室,来看看在您的细心照顾下一天天成长起来的中国西部的孩子们;来看看我们的成绩……”这是余晓花——云南迪庆州香格里拉一中的一位高二学生——写在她日记本里的一段话。

  很显然,微软与教育部合力推动的“携手助学”项目已经让受助的中西部孩子切实
地感受到了“变化”。

  2003年11月20日,微软中国宣布与教育部共推“携手助学”项目,并随即启动了迄今为止企业对中国教育发展事业的最大一笔无偿捐助——微软将在五年以内为“中国基础教育和师范教育”提供价值1000万美元的物资。该项目是微软实现其全球教育愿景的关键一环,也是其兑现对中国承诺的重要一步。微软的全球教育愿景——互连社区意在通过设在全球各地的门户站点,为所有人分享学习资料,并提供互动交流、学习的机会。教师可在社区免费上、下载教案,或者与各地的教师分享教学经验、心得。目前,在教育部与微软中国的紧密配合下,教育部-微软公司“携手助学”项目已顺利完成了阶段性部署——围绕着“计算机教育、课程开发、师资培训”三大助教主题,双方共建了50所计算机教室、三大培训中心,并开发出了适合援助对象的教育解决方案。据了解,2005年,教育部与微软双方将继续努力,进一步将该项目朝着纵深方向推进。

  百间计算机教室完成先期建设

  微软——教育部“携手助学”项目的运作依托科学调研和实地考察,步步落到实处,围绕三大助教主题的各个具体方案,都经由微软专家和教育部门的学者反复论证才最终确定,确保能为学校提供最好的、最合适的技术、解决方案、培训和教材。2004年7月1日,余晓花终于亲眼见到了心目中的比尔叔叔。就在这天,比尔·盖茨专程从美国飞到北京,与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等官员共同出席了“教育部——微软中国‘携手助学’百间计算机教室启动仪式”,宣布启用西藏、云南、河北、陕西、北京五个作为先期试点的计算机教室。至此,中西部的中小学校终于有了一批采用微软正版软件的最先进的计算机教室。在云南的试点计算机教室里,余晓花和她的同学们首次见到了盼望已久的计算机教室,他们惊叹于计算机技术的魅力,并为有机会在这样的教室里学习而倍感幸福和自豪。随着这5个试点教室的落成和起用,计划在2004年内建成的的另外45间教室也开始陆续到位。

  作为该项目的第一大援教主题,百间计算机教室契合中西部助学援教实际需要,意在让边远地区的中小学生们能接受最先进的、正规的计算机知识熏陶。在这些计算机教室中,微软正版软件及国产品牌电脑共同搭建起了基础计算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还有齐全的网络设备、多媒体教学设备、远程教学设备等,以及由微软与合作伙伴联合开发的特色课件,同时辅助以杀毒软件等其他必备软件。有幸使用这些计算机教室的广大师生真切感受到了“携手助学”的价值所在。通过这些教室,在正版“教育资源Office”等多媒体课件资源和辅助工具的帮助下,老师们开始用Movie Maker制作特色课件(有的老师开始使用统一配发的DV、视频捕获卡和光盘刻录机,自己建立多媒体素材库),并组织学生用MSN Messenger即时信息服务实现教、学实时互动;学校则开始通过视频会议组织宽带远程示范教学,请高校专家对农村学校进行远程培训,以实现城市学校与农村学校间的实时远程教学交流。

  三大培训中心如期落成 软件方案即将到位

  三大培训中心的相继落成,则为中西部和少数民族地区基础教育信息化和师资培训事业带来了“变化”。2004年8月11日,教育部-微软(中国)“携手助学”项目首家信息技术师资培训中心在云南师范大学正式成立,此后湖北信息技术师资培训中心、甘肃信息技术师资培训中心也陆续于2004年10月9日和2004年10月29日,分别在华中师范大学和西北师范大学宣告成立。根据协议,微软将提供师资为三省培养1000名信息技术骨干教师。

  让中西部中小学老师最欣喜的,除百间计算机教室外,就是三个能帮助他们实现自我超越的培训中心。在三大培训中心里,他们接受了前期基础培训,参加了集中面授的中、高级培训。培训中心的一流的计算机教室设备、教材、师资让他们印象深刻,交换机、教师机、学生机、投影设备等硬件设备一应俱全,正版微软MS Office 2003 Pro、电子教室管理软件、杀毒软件等应用软件面面俱到;由微软公司通过与国内外教育专家合作,经微软开发、编写的符合国家标准的培训课程、课件则别具特色;由微软提供的师资也专业、循循善诱。2004年12月6日,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的“教育部-微软(中国)‘携手助学’项目百间计算机教室信息技术教师培训班开学典礼”,宣告着教育部-微软(中国)“携手助学”项目在2004年末迎来了一个全新的开始——承载着中西部基础教育发展希望的“携手助学”模式终于开始履行它的历史使命,在此次培训班中,来自全国十三个省份的26间计算机教室的农村信息技术教师成为首批接受培训的学员。

  此外,微软——教育部“携手助学”项目的另一个主题——教育解决方案的开发,在2004年也得到了积极运筹和落实。在教育部的指导下, 目前微软正与腾图公司积极合作,向腾图提供技术支持,共同开发“教育资源Office”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以微软Microsoft Office 2003为基础平台,整合腾图开发的专业资源,将为教育用户提供专业化、个性化、本地化的专业OFFICE资源产品,在提高教师教学应用能力方面有独到之处。

  承载希望 微软互连社区在中国成型

  微软亚太区学术计划经理柯寿坚曾说:“我们要鼓励全球性的分享文化,让教师们有个平台,可以分享经验并提升专业知识。”

  微软的全球教育愿景——互连社区的模式是,在世界各地设立配合当地文化与语言的门户网站,然后进一步设立下级网站,纳在门户网站里,为全球各地的教育界工作者打造统一的交流平台,鼓励他们踊跃沟通与切磋。在这种模式中,任何对教育有兴趣的人,都能以个人名义登记成为会员,上载教案,让其他会员参考或点评。在教育部-微软(中国)“携手助学”项目中,针对中西部基础教育师资培训的模式设计,就依托随项目进展首次在中国出现的教育互连社区。

  在项目的师资培训主题中,微软在2004年的基础培训阶段分别向云南、湖北、甘肃三省提供了3000套DVD“携手助学”项目培训课程教学DVD光盘,让参加培训的教师可以通过先期的自学掌握基础知识。在此阶段,他们彼此交流学习经验和体会,寻求辅导,求解难题等活动,便全部依托于2004年8月开通的教育部-微软(中国)“携手助学”项目网站(http//:www.mspil.edu.cn)。在这个信息交流平台上,计算机教室的师生们、培训中心的老师们和学员不但可以了解到国内在基础教育和师范教育方面最新政策和发展动态,及“携手助学”项目的最新进展情况;还可以充分享用微软公司提供的在线资源,切磋方法,交流经验,同时就碰到的难题实时咨询在线专家。这种“教学DVD+在线学习”的模式在培训过程中受到了学员们的热烈欢迎,它的成功实施,标志着微软教育远景——互连社区已经逐渐在中国成型。

  作为微软向全球推出的“Partners in Learning”公益战略的一部分,教育部——微软公司“携手助学”项目承载着国人发展中西部基础教育事业的渴望和微软对中国教育事业的承诺。2004年,微软公司正在把这种承诺兑现成现实——以三大师范大学为培养农村及偏远地区信息技术教师的基地,依托50所计算机教室,普及信息技术教育,缩小城乡数字鸿沟——“教育部-微软公司‘携手助学’”项目完成了先期布局,顺利开了个好头。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