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中国商业银行经营管理高层论坛专题 > 正文

用友证券业解决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4:4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用友证券业解决方案
用友证券业解决方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一、方案背景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和经济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尤其是加入WTO后市场的不断开放,国内的证券行业面临越来越严峻的市场形势。主要包括:

  竞争日趋激烈。由于特殊的市场地位和作用,证券业历来便为国家和企业所重视,
近年来金融企业的重组、大型产业集团的进入、国际金融企业的逐步渗入,使得我国证券市场的竞争日益加剧,证券企业开始面临空前的压力。

  业务变化和创新加快。政策面的逐步放开、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激烈的竞争形势,将大大激活企业的创新能力,使得新的业务品种、业务模式等不断涌现,证券市场的金融创新和业务变化速度日益加快。

  监管要求不断提高。证券业存在的不规范和风险,加上以巴塞尔资本协议为代表的国际监管框架的普及,以及市场开放和混业经营所蕴含的风险和管理压力,使得监管层将不断提升监管要求、加大监管力度,以便让证券企业不断规范业务,提高自身的风险监控能力。

  面临激烈的同业竞争和日益加剧的风险,大大增加了证券公司经营管理的难度,使得战略决策和管理控制能力与证券公司的生死攸关。如何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来构筑企业的网络化业务支撑平台,以提高企业的战略实施和风险管理水平、加强经营决策和管理控制能力,从而增进企业绩效、提升企业价值已成为我国证券公司面临的重大课题。

  为帮助证券企业提升管理控制能力,用友软件在总结自身16年管理软件研发应用和为国内近百家的证券企业实施服务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国际先进的管理思想和方法、以及国内外金融证券行业发展趋势和信息技术应用实践经验,精心研制并推出了最适合中国有关制度、管理体系和应用模式的先进、成熟而实用的证券行业解决方案,为中国的证券公司打造一个“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网络化管理平台。

  2、方案总体介绍

  2.1方案应用架构

  2.2应用特点

  通过总结国内证券行业管理需求,并吸取国外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最佳实践经验,本方案具有以下主要应用特点:

  l支持多种管理模式。系统根据国内证券公司的管理应用特点和现状,在严密控制的统一的应用基础体系(参数、基本档案、业务流程等)的基础上,架构了集中管理系统,可满足企业集权、分权等不同管理模式的需求。

  l应用方案全面。整个解决方案覆盖集中会计核算、管理会计、人力资源管理、客户关系管理、证券投资、经纪业务、中央监控和集成接口等内容,能满足企业信息系统不断发展、升级和完善之需。

  l多层面的分析决策。该方案中提供在相关产品模块中的具体分析、中央监控分析、IUFO和BPM等多种解决方案,能满足证券公司内不同层面的财务与经营管理分析和决策支持的需要。

  l集团管理监控。系统通过管理体系设置、集团监控、预算、预警、审批、分析等功能,为证券公司提供了较为全面的企业管理监控应用体系。

  l可集成的应用平台。系统提供的应用平台,而非固化的产品模块。企业集团可根据自身管理需求进行灵活的定义,从而较好的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同时,通过多种模式的数据交换和集成,极大的提高系统的集成应用能力和扩展性。

  l协同商务。系统以数据集中为基础,以协同商务为涉及思想,提供证券公司分布式多主体应用模式下的协同单据、协同凭证、跨账套制单和查询、预警、信息发布等多种类别的协同应用。

  2.3技术特点

  该方案是采用国际先进IT技术精心打造而成。它的主要技术特点包括:

  l先进的技术架构。J2EE技术架构的应用,使方案具有较好的技术安全性和跨平台性。

  l方便的B/S结构。系统为100%纯Java编写的B/S结构:系统的部署、升级和维护方便,且成本低。能有效的降低系统整体拥有成本(TOC)。

  l高安全性。系统将数据、功能、业务权限、审计日志等整合为严密的应用安全体系,并采用RAS+DES传输加密机制,支持电子认证。

  l良好的开放性。系统支持XML数据交换标准、也可将有关数据转存为XLS等格式文件,从而能很好的与其他系统实现数据交换和信息集成,并支持相关二次开发等工作。

  3、应用方案

  本方案涵盖面较广,由于篇幅原因,下面我们只对集中会计核算、资金管理、证券投资管理、经纪业务财务管理、战略管理和中央监管等六个应用方案做简要介绍。

  3.1集中会计核算

  实现集中式会计核算和财务监控,是证券企业适应市场竞争和经营环境的要求、规避经营风险的必然选择。本方案为证券业提供集中式财务核算与管理解决方案,使得从数据的存储与处理、信息的收集与加工到财务资金的监控,都在相关的管理决策人员的实时掌握之中。主要特点包括:

  l集中数据管理。通过将全公司各财务账套的数据统一集中管理,为实现整个系统的应用模式、基础控制体系、客户化管理、实时监控、全面协同等集中管理要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l集中分布相结合。各核算主体的日常工作在总部的授权和统一管理下分布进行,既减小了各核算主体的基础设置等工作量,又保证企业集中管理的需要。

  l实时监控分析。管理部门可根据授权实时的全面监控和分析企业财务、资金及业务信息,从而避免了数据反馈的延误和层层收集的失真,保证了监控分析精准而有效,并提高企业的管理控制和防范风险的能力。

  l会计协同。通过自动制单、协同单据、协同凭证、信息交换、对帐、审批等多种方式,充分满足企业内部往来业务、专项核算管理与总账、信息交换等协同需求,极大提高了会计人员的工作效率和质量。

  3.2集中资金管理

  资金是企业的血液,更是证券公司经营的命脉。在传统方式下,由于资金分散不但带来了集中计划性差、资金活动的监控能力弱、资金的运用效率低等问题,而且给证券公司带来了巨大的风险,国内外由于资金失控而给企业带来巨大损失的案例屡见不鲜。

  本方案特意为证券行业提供的集中资金管理解决方案,通过资金预算、资金划拨和资金分析的结合,实现了资金运营的事前计划、事中控制、事后分析的全面管理控制,有效地保证了资金管理的效率和效益,降低了管理成本,减小了企业运营风险。其主要功能特点如下:

  l完成全公司和各机构的现金收入和支出的预算管理,可设定资金管理权限、预警条件、控制方式等管理需求,实现对现金流的全面预算和管理。

  l根据资金预算,管理公司对各业务部门内部资金往来的申请、审批、对帐和内部考核等工作。

  l与网上银行、清算、交易和证券投资等相关系统实现无缝集成,自动形成资金流动信息,在授权、授信制度下,实现资金实时划拨和对各机构费用专户的限额(或清零)管理。

  l提供资金头寸统计、大额现金收支分析、重要合同分析、资金运用分析等功能

  3.3证券投资

  证券自营和受托资产管理是综合类券商的核心业务,也是证券公司专业化竞争能力的关键所在。

  本方案通过提供对自营证券、受托资产管理的网络平台,实现与财务系统的有机集成,能帮助客户有效地进行投资业务的运作和绩效管理,不但可以提高作业效率,还能使企业信息流全面畅通,从而更好地帮助企业领导进行管理分析和决策。主要功能特点包括:

  l投资计划管理。系统可根据公司总体投资计划(或受托资产合同)自动形成相关投资计划,并可对该计划进行变更、执行控制和多维度的实施分析。

  l投资资金管理。针对资金账户和管理项目进行投资账户资金的存取划拨的全面管理。

  l投资业务管理。根据设定的管理项目组合(品种、操盘手、库位、资金号、股东号和合同等),进行证券投资的买卖处理、成本收入核算、库存管理、计提跌价准备以及止盈止亏预警等功能。

  l投资管理分析。提供库存证券估值、浮动盈亏分析、资金成本分析、投资业绩分析以及资金预测、资金运用绩效分析等功能。

  l集成应用。可导入资金存取划拨和交易清算数据,并在进行处理后自动生成会计凭证,使财务信息更加精准,从而实现证券交易、投资管理和财务核算的集成应用。

  3.4经纪业务

  经纪业务是证券公司的传统业务,长期以来也是券商(尤其是经纪类)的主要业务。该业务主要由证券公司各营业部的柜台交易和网上交易等交易系统来进行业务处理。为满足该业务的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统计的需要。主要功能有:

  l客户资金管理。能导入柜台交易、银证转账、交易所清算等系统的保证金存取、代理结息、代理派发红利等资金变动数据,并形成相关凭证。

  l代理交易管理。可导入柜台交易、交易清算数据、资金清算数据、配股缴款数据、红股分配数据等数据,并经核对后形成相关凭证。

  l统计分析。可按币种、交易所、交易日起等统计各交易席位代理证券买卖汇总、各证券品种的分红、配股等业务汇总和资金汇总数据。

  该方案设计灵活,可满足传统的分布交易清算、以及新出现的集中清算、集中交易等业务模式下的财务部门对经纪业务核算管理的需要。

  3.4战略管理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越来越重视战略管理和决策分析。本方案特别提供了战略管理解决方案,以帮助管理人员进行财务与经营分析、战略目标制订和实施监控、绩效管理及决策支持等工作。

  l战略目标管理。通过对企业自身的资金、人力、市场表现等情况以及市场、竞争对手、政策等多层面的分析和预测,指导企业科学设定战略目标;

  l战略实施与监控。结合企业战略,编制科学的计划预算,并采用根据要求监控实施情况(可采用预警等方式),进行实时、有效地实施和管理监督和控制,必要时可对计划进行调整。

  l战略分析与决策。以建立起的全面完整的战略计划管理体系(包括战略管理指标体系和分析预测模型)为基础,通过对企业战略实施、市场变化等情况进行不同层面的分析,帮助企业提高战略分析和决策的能力。

  3.5中央监管

  风险管理能力是证券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通过加强监控能力,来提升证券公司的风险管理和分析决策能力是本方案的目标和核心。本系统提供了直接监查、报表分析、目标预警、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等多种监管分析手段。

  l通过集中管理实时精准的掌控全公司的财务、资金和自营证券、受托资产、经纪业务等业务经营状况,帮助企业进行科学决策;

  l根据设定的监管要求进行全方位的资金分布和配置、资金收付、投入产出、预算执行、绩效考核等多种监管分析,提升企业的管理控制能力;

  l根据业务特点、风险管理模型和监管要求,自动进行数据的实时提取和监测,进行风险管理分析,并根据监管要求自动预警,从而帮助企业规避各种风险。

  4、应用价值

  从证券公司经营管理的角度看,尽快建立网络化集中式财务管理系统,可以帮助企业加强核算水平、提升财务管理能力、提高资金运营效率、降低企业财务和资金风险、提高决策水平和战略实施能力,从而极大的提升企业的竞争能力。因此,建立完善集中式财务管理系统已成为我国广大证券公司所关心的重点工作之一。

  通过应用证券行业集中财务解决方案,证券公司能获得巨大的收益和价值。从不同层面看,其具体作用也有所不同。总体来说,该系统的重要作用和价值主要体现为:

  (1)规范企业管理制度。通过实施该方案将帮助企业进一步整理完善财务、资金、投资等业务流程和管理规范,建立健全相关的规章制度,并借助系统平台确保相关制度的规范落实。

  (2)实时获取财务与经营信息。集中式网络平台的建立,能帮助企业即时精确地获取各种财务、资金和投资等业务经营信息,彻底解决以往获取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完整性、一致性等各方面的问题,从而确保企业进行正确的管理决策、规避风险的提供基本前提。

  (3)提高作业效率和质量。系统能大大降低财务人员的日常核算和有关事务性工作所占用时间,并提高作业质量。例如系统通过对制单、预警、对帐、出表、并表等工作进行自动处理,以及内嵌的消息发布和审批流平台,能极大的解放财务人员的生产力。

  (4)提高管理决策水平。在降低日常工作所占用人力后,财务部门的管理分析工作便从人力上得到很大的加强,再加上系统将企业财务及相关业务数据有效的集中和有机的集成所带来的便利,便能帮助企业全面实时监控企业的资金、财务和经营状况,并极大的提高企业的管理能力和决策支持能力。

  (5)提升战略实施能力。系统可帮助企业结合自身战略,制订科学的计划预算,并采用根据用户设定的要求对进行自动预警等方式,进行实时、有效地实施和管理监控,并通过多层面多角度的分析,帮助企业进行绩效分析与计划调整,从而提升企业的战略实施能力。

  (6)增强风险管理能力。证券行业是一个高风险行业,风险管理能力是证券公司基本而关键的核心管理能力。通过加强和完善财务管理的规章制度,并用信息系统进行有效的落实和监控,能保证企业资金安全,降低企业的财务风险、运营风险、操作风险等各类风险,从而将企业的各种风险控制在可承受的范围内。

  (7)降低系统拥有成本。该方案采用B/S集中模式、基于EJB框架体系研制,具有跨平台特性,可方便的进行集中部署和维护,能较好支持系统平台升迁、组织机构扩张、系统升级等带来的系统维护工作,从而使得总体拥有成本大大降低。

  5、市场评价

  用友证券行业解决方案自推出以来,迅速得到广大证券公司的认同,并在申银万国、海通、华夏、银河等一大批证券公司中得到应用和推广,并自2001年起便一直位居证券行业新增市场占有率的榜首。2002年计世资讯在《中国证券行业IT应用与市场研究报告》中披露用友在财务管理应用市场的市场占有率高达60.5%;另据统计用友软件在证券业最近四年的新增市场上应用推广率超过70%。可以相信,用友软件证券行业解决方案正在并将继续为我国证券业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