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中国商业银行经营管理高层论坛专题 > 正文

用友企业年金解决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4:3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用友企业年金解决方案
用友企业年金解决方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一、概述

  2002年伊始,用友软件在与多家日本信托银行、日本信托银行信息系统服务商的深入交流中发现,日本信托银行近30%的受托资产来自企业年金业务,而当时国内企业年金业务处于试点阶段。因此公司组织企业年金研究小组开始研究日本信托银行企业年金信息系统构架、美国401K、香港强积金业务。2004年5月1日,《企业年金试行办法》和《企业年金基
金管理试行办法》在中国正式实施。标志着企业年金业务在中国将正式全面开展。

  企业年金业务开展过程中角色多(委托人、受托人、账户管理人、投资管理人、托管人)、流程复杂、受托群体庞大,所以功能强大、性能稳定、操作方便的信息系统是开展企业年金业务的必须;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法规也将具备“企业年金基金账户信息管理系统”作为企业年金基金账户管理人的申报条件之一。

  凭借多年对企业年金业务的研究积累和在金融信息服务方面的经验,用友2004年在国内推出第一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年金基金账户信息管理系统”。系统对年金账户管理业务的处理流程进行全面管理,系统包括年金数理、年金计划、投资计划、账户行政管理、缴费处理、投资收益分配、支付处理、客户服务等模块。从企业个人账户、年金计划的设定、投资计划的设定,到年金缴费业务的处理、管理费用的计算、投资收益分配、年金支付处理、特殊支付处理以及各种相关报表的查询统计,系统对年金账户管理业务的各环节都提供了较为全面的清算和管理方法。

  二、适用对象

  “企业年金基金账户管理系统”适用于企业年金业务的账户管理人。主要对象为基金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商业银行、证券投资公司、保险公司、及其他账户管理机构。

  “企业年金基金账户管理系统”为《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中第三章第二十条中的“企业年金基金账户信息管理系统”。以企业年金账户管理业务开展流程为中心完成了企业年金账户管理的各个环节的信息化管理。

  三、系统开发依据

  “企业年金账户信息管理系统”的开发成功是汇合了用友公司的全体员工的两年不懈努力。公司项目需求小组分别研究了日本信托银行企业年金业务(DB\DC)、美国401K、香港强积金业务等。近期又研究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出台的相关法规。概要而言,主要开发依据为:

  《企业年金试行办法》

  《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

  《企业年金基金账户信息管理系统条件》(草案)

  香港强积金业务规范及相关法规

  美国401K相关业务规范

  日本信托银行企业年金业务规范及法规

  四、整体流程与主要功能

  根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相关法规定义,企业年金基金业务流程图如下:

  在流程图中,资金流共三条,账户管理人与资金流无直接关联。但与受托人、托管银行、监管部门有信息交互。账户管理人在流程中,主要是记录信息、清算账户、收益分配等,并将相关信息传递给受托人。

  系统主要功能分为账户设置、业务处理、报表查询和数据接口四大部分。其中账户设置主要包括基础档案、年金数理、账户信息、年金计划等模块;业务处理主要包括变更管理、年金计划管理、投资计划管理、缴费处理、支付处理等模块;报表查询除提供企业投资计划经营状况、企业年金计划和个人账户等日常报表外,还提供季度/年度报告、账户报告、权益支付表等各种管理报表。

  五、典型客户

  交通银行-----企业年金基金账户信息管理系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