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综述:CIO在华丽和简约之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4:26 电脑商情报

  作者:吴敏

  有的CIO的最大工作可能就是如何获得IT方面的投资,但是新的IT技术也很容易把你的钱袋打开,尤其在那些IT投资受到重视的公司

  市场调研公司相关的调查显示,将近45%的公司首席信息官(CIO)表示他们今年用于
IT领域的支出将超出预算,或者是他们预计今年将进行新的投资。

  技术能解决很多问题,但你必须和庞大臃肿作斗争,这就是为什么CIO在一个不愁IT投入的地方仍然需要谨慎和不妥协--

  如果公司的产品销往国内28个省市和自治区,下辖有四大业务事业部,全国有近百家分支机构和销售办事处,近30家生产厂,近60座仓库,而你恰巧是公司的信息主管之一,你能想像你的挑战么?

  从1995年起,高明山在这里干了十年。

  也许很多人没见过像伊利这样在信息化投入上如此自觉和重视的企业,而且在这里的IT管理者几乎不会为IT投入发愁。因为所有的规划都是各个部门协调的结果,都有来自于集团高层的推动。伊利也为此获过诸多荣誉。

  从最初的公网联网到现在的VPN网络,VoIP技术,其间居然没有倒退、反复。作为IT主管能在这种环境中工作是很幸运的一件事情。但在这里,IT主管们有自己的工作方式。

  好大求全,还是量体裁衣?

  伊利集团的信息化建设起步,得从1995年购买第一台电脑算起,但在翌年,即1996年的时候,伊利就上了一套MRPII。MRPII也可以说是ERP系统的核心之一,不过当时并不流行ERP的概念。

  当时MRPII代表着先进管理水平。“像伊利这样的企业,减少库存,提高资金周转率对企业来说有很重要的意义。”高明山说。报载当时伊利为此从美国Fourth Shift公司采购的开销是200万元,此套系统一直到现在还在冷饮事业部使用,在数据准确性核实、成本压缩上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高明山也承认:“这与实际要求还是有很大的差距”,从客观效果来看,在当时IT基础并不好的伊利上这样一套项目并不合适,这只能算是在信息化路上一次不太成功的试水。

  但这次试水也给后来的项目提供了经验。1997年做财务电算化的时候,伊利开始实行招标采购。这一年伊利开始征集各个子公司的方案,制定规划,请来专家学者论证。

  对于招标采购,高明山说:“要看实用性,还要看价格。” 招标的优势在于能够在满足需要的情况下节省资金,最终性价比最好的被选择。伊利集团采用用友财务系统,后来以很小的支出再次升级到U8版本,在整个集团范围内铺开使用。

  此后的2001年上DRP分销系统时,高明山说伊利集团对“那种动辄千万的系统的选用是很谨慎的”,他指的是像Oracle那些昂贵的国外软件公司。DRP也可以看做是CRM向上游扩展的一种ERP形式,全国所有子公司、分销点的订单都会实时登录,而这一次,伊利采用的还是惯常使用的招标方式。最后也是用友夺标。

  除了价格,伊利还有其他的理由。ERP诞生于德国,是对成熟制造业管理模式的一种总结,是一种事后管理。买了一个ERP软件,也就等于买了别人的管理模式;伊利的目标是成为全国乳品行业的老大,要集中资源构建“中国伊利”,必须拥有独到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因此,伊利的管理系统一定要“量身定制”。

  如果仅仅是招标而已,那么信息主管也没有什么挑战可言了。实际上用友夺标到建成分销系统没有这么简单,项目实施期间双方的争论和协调也是在一般项目中难以见到的,伊利带队的主管在协调时坐下的第一句话就是“今天我们有40个问题需要沟通”,这样一直到30个,20个……以至于后来伊利人对用友开玩笑地说,这套ERP中有一半知识产权是伊利的。坚持量身定制,至此已经成为伊利的一贯策略。

  DO it Yourself

  1998年的时候,伊利进驻呼和浩特市金川开发区,在那边规划了一个很大的园区。机房建设和网络规划都提上了日程。

  但呼和浩特当时的城域网建设水平太低,使用价格昂贵,而且根本无法满足企业的接入要求。怎么办?伊利后来这个想法应该说是极富创意的,他们自己在园区建立铁塔,采购设备,建立了企业的无线局域网。而当时采购的还是以色列军方技术生产的昂贵设备,但到底是解决了问题。

  伊利在签系统工程时,都会签署附带的售后维修的协议。高明山说,不仅考虑项目本身的投资,还要看以后的运营维护费用。

  这一点也体现到了硬件采购当中。

  高明山常跟同事讨论起这样的问题,要是公司的网络系统停下来半天,这些OA、无纸化办公系统就没办法用了,2000多台接入设备都停了下来,那是个什么样子?当然,这种无法想像的场面是不容许出现的。虽然没有供应商可以保证永不宕机,但“我们在招标的规划设计时就会充分考虑到系统的组合容灾能力,尽量选择资质口碑都比较好的集成商”,高明山说。

  伊利最初的网络是建立在公网上的,但公网的安全性能堪忧,2003年伊利开始建设VPN网络。对伊利这样一个子公司众多、分销网络广大的公司来说,其网络规模在国内不比那些大的IT公司逊色。这样一个大的网络,伊利并没有像一般所想的那样直接采用Cisco或者华为的解决方案。显而易见,采购设备与让设备商铺网络的花费差别太大。

  “我们自己规划了一个方案,然后跑到深圳去找华为,”高明山说,华为给了这个方案很高的评价,“有些甚至华为自己的网络也没考虑到。”高对此颇为得意。在公开招标之后,华为夺标,伊利用这些设备初步构建了自己的VPN网络。

  伊利整个集团的IT研发维护人员也就四十多人,高明山说,其实IT人员比例算小的,但能自己做完这样一个方案,很难得。

  但当时的网络只铺到了大城市和分公司所在几个主要城市,小一点的二级城市网络,伊利有自己的想法。“没有必要在只有数十台或几台机器的小地方构建像大城市一样的网络”,高明山解释说。伊利后来选择了台湾居易提供的网络设备,比起主流大厂的产品来,节省了一大笔费用。

  现在,伊利可以在呼和浩特、大庆、北京、上海四处利用专线接入开视频会议,VoIP功能在以上几个城市已经使用。“我们的长途话费现在基本是零”,高明山说,还省去了以前不少外出开会的差旅费用。

  高明山说,IT投入的效益虽然很难量化计算,但企业的现代化是看得见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