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中国商业银行经营管理高层论坛专题 > 正文

金融IT联盟创造客户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4:25 新浪科技

  李军

  年前,用友金融软件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用友金融)广邀其合作伙伴,在京举办“中国金融IT服务联盟暨用友金融合作伙伴大会”。在此次会议上,用友金融全面发布了其合作伙伴策略,更重要的是,作为联盟的发起者,用友金融联手近50家金融行业提供IT服务的厂商,成立了“中国金融IT服务联盟”。

  形成集团优势服务客户

  竞争环境的改变带来的意识与理念的改变。金融机构慢慢开始由以自我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变。金融机构也由原来的网点通道的竞争向对客户的服务竞争转变。金融机构开始考虑各种不同的服务竞争手段。同时,利率市场化步伐的加快、国家监管改革制度的出台、银行治理机构的改造与国有银行市场化的趋势,迫切要求银行准确衡量并最大限度地降低经营成本,提高对客户需求的响应的效率与服务灵活性,同时增强企业抵抗风险的弹性。这就对银行提出了“随需应变”的转型要求。

  信息化应用是金融机构实现职能转型的一种有效手段,所以近些年来金融机构为了向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在IT系统的更新换代上不惜血本,惟恐落后。自然,金融信息化市场越来越大,也同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IT厂商进入金融信息化领域。

  按照用友的初衷,中国金融IT服务联盟作为一个平台,通过交流和合作集成IT服务,构建最佳的方式服务金融客户,以帮助他们提高核心竞争力,最终为他们的客户提供优质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为金融行业用户提供IT服务的厂商很多,但是从来没有一家提出过成立这样的联盟,当问及为什么会想到成立这样的联盟时,用友金融的董事兼总裁李友笑着说:“其实,之所以用友金融倡导成立联盟是为了形成集团优势,更好地服务于客户。而促使我们有这样想法的主要有四个因素。”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因素,是金融客户的需要。在用友金融与金融客户沟通过程中发现,现在的金融客户在选择合作伙伴时,要求更高、更严格了。从满足他们需求的角度考虑,他们希望能与实力强的、有实力的、更专业的大公司合作。而现在市场上并不存在任何一家供应商可以独自完成或满足金融客户的所有需求。

  其次,这是供应商发展的需要。金融行业是一个高端行业,利润大的同时也意味着它的难度大,要求高。很多时候为了保护各自利益,供应商之间很少就客户互通有无,但实际上,有些客户资源是可以为供应商们共享的,因为有时供应商之间是存在合作关系的。用友金融希望在建立联盟之后,联盟的核心成员企业能够有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以共享客户资源、客户信息、客户关系、解决方案以及技术。通过交流,供应商们可以更好地整合一些产品,提供给金融客户。

  第三,形成联盟是市场发展规律的必然。现在金融IT市场中有众多的供应商,各供应商的专业程度和服务力量参差不齐,甚至有时候一些恶性竞争影响整个市场规则。用友金融希望通过这样的联盟,能为这个市场形成一定的准入规则,以梳理目前的供应商队伍。

  第四,用友金融希望通过结成联盟,通过联盟的力量为金融行业服务也能做出一些创新。整个金融行业总是在不断地创新,因此,这就要求为金融行业提供IT服务的厂商们也要不断地创新,以帮助金融行业通过IT信息技术来推动整个金融行业的创新和变革。用友金融希望成为联盟以后,联盟成员可以更密切地针对一些专项问题进行讨论和交流,甚至成立专项课题研究等。

  应用与服务成为新焦点

  从李友的介绍中可以感觉到用友金融对金融信息化的理解:金融信息化已经从最初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数据大集中阶段进入到应用大集中阶段了。

  经过20多年的信息化建设,金融行业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信息资源的开发越来越得到重视。金融企业已开始应用信息技术对资金流、信息流、业务流进行全面的整合。现阶段金融行业信息化的主要任务就是加快数据大集中和经营风险控制,加快网络化金融服务。用友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文京表示,随着中外金融业在经营理念、金融产品以及信息技术架构等层面的竞争愈演愈烈,国内金融业务和管理的国际化成为大势。目前的中国金融正处于IT转型时期。

  总体来看,中国金融行业的信息化发展大致可以分成三个阶段。这与国外的金融行业基本类似。

  第一个阶段,是金融电子化阶段,即搭建整个网络平台、硬件平台和业务处理平台。大部分信息化工作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一些业务的电子化。

  第二个阶段,是软件和服务时代,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金融机构搭建好基础设施之后,自然开始构建整个的银行管理系统,也就进入了软件和服务时代。作为金融机构,必须要搭建其整个企业的绩效管理系统,用以评价和决策其未来的经营战略和方向。这需要依赖管理系统的支撑。另外,金融行业本身的竞争和发展要求金融机构的业务创新能力很强,而这也需要有相应的系统来支撑。

  第三个阶段,是业务全面转向以客户为中心的时代。现在很多金融机构已经认识到以客户为中心发展业务是未来的趋势。这些金融机构在以产品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的转变中,将会给金融机构带来更多深层次的管理体制和管理结构的变化,同时也会相应地带来对于金融IT服务的新需求和变化。

  从现状分析来看,中国金融信息化的发展正处于第二个阶段,基本完成了前期的基础建设或者说金融电子化的一些工作,进入了软件和服务时代。金融机构迫切期望有专业化的服务商,能提供既通晓国际金融业务,拥有丰富国际金融IT系统规划、建设经验,又对国内金融业信息化历史与现状有着深刻理解的高水准咨询服务。

  专注外围发展核心竞争力

  用友金融于今年8月18日正式成立,前身为用友股份有限公司的金融业务部,是用友公司战略支柱业务之一。在王文京看来,用友金融是用友软件产业布局和长期发展规划中的战略组成部分,而用友金融的成立更“是国内大型软件公司面向金融业提供创新的、专业的服务的一个里程碑”。

  用友金融清醒地认识到整个金融信息化发展的现状和自身的优势,“我们不会去涉足金融核心业务,我们会利用自身的优势——管理系统在金融行业形成核心竞争力。”李友自信地说。秉承用友公司16 年来在企业管理软件领域的专业技术和经验,赢得了金融行业客户的广泛认同,用友金融行业软件正在中国近百家金融企业成功运行,包括国家开发银行、福建兴业银行、深圳商业银行等知名金融企业,用友金融行业软件帮助这些金融企业获取了管理效率的提升,获得业务创新的支持。这些成功的积累为用友金融的未来规划指明了方向。

  按照规划,用友金融要为现代企业客户,特别是金融业这样处在高度变化条件下的龙头行业提供信息化服务。首先,就是要对金融机构面临的市场竞争和客户需求做出深入理解和把握。其次,是对金融组织机构和业务的分析和再思考。接下来,才是对信息技术是否可以派上用场和创造价值的考虑。一旦协作双方找到了理想的认知、互动途径,那么信息技术和服务就会成为变革和创新的有效驱动力,被客户有效地采纳,最终实现广泛的战略价值。

  现在用友金融采取了基于客户价值的、长期服务金融客户的客户经营模式。为细分金融客户提供:服务形态的经营模式(战略型客户)、解决方案形态的经营模式(大型客户)和产品形态的经营模式(中小型客户)。其业务范围覆盖了银行、保险、证券基金、年金和企业金融等几大领域,为中国的金融行业提供相关的管理软件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

  携手伙伴共同开拓市场

  用友金融召开此次活动还有一个重要的目的——寻找合作伙伴。王文京在他的演讲中表达了用友金融对合作伙伴的看重,“2005年是中国金融业最为关键的一年,同时也是金融IT服务商们发展的关键之年,机遇的获得和错失就在一线之间,用友非常重视与合作伙伴之间的业务合作和发展,尤其在金融行业,合作伙伴将成为用友金融的战略资源。”

  据介绍,用友金融合作伙伴总体策略主要包括3个方面的内容。首先,本着合作弥补不足的伙伴策略,通过与合作伙伴密切合作,专业长期地服务金融客户。其次,围绕金融客户的需求,重视与伙伴在商务上的合作的策略。最后,用友金融将建立一个开放的合作伙伴平台。在技术平台、产品及解决方案、市场及销售、服务以及客户资源等方面,通过用友金融的合作伙伴平台,来开展与伙伴的密切合作。李友强调说:“我们希望和伙伴建立商务层面的合作,不仅仅是停留在市场层面的合作。”

  谈到具体的合作伙伴策略的执行,李友介绍了6种合作模式。第一种是产品、解决方案的集成。在这种模式种,双方相互集成对方的产品及解决方案,并打通数据、业务流程。第二种是销售上的合作。双方共享客户资源、客户关系,组成联合的售前及销售团队。第三种是客户服务上的合作。双方建立联合服务团队,发挥各自的专业特长共同服务客户。第四种是与管理咨询服务伙伴的合作。在这种模式下用友金融管理解决方案,与管理咨询伙伴有非常强的互补关系及合作商业基础,希望管理咨询伙伴进一步了解用友金融的管理解决方案,用友金融将有特别的合作策略。第五种是与硬件、网络、中间件、系统集成厂商的合作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将建立主流厂商的硬件、网络、中间件等测试、演示中心,并且向客户推荐伙伴的硬件、网络、中间件产品。第六种是市场层面的合作。这种合作包括宣传资料上的整合、联合的市场推广活动、相互的市场活动支持等。

  达成产业化规范化的发展目标

  用友金融公司倡导的中国金融IT服务联盟期望达到三个价值和一个目标。三个价值是实现金融客户价值、联盟伙伴价值和用友金融公司价值;一个目标是达成推动金融IT产业化规范化发展的目标。“中国金融IT服务联盟是为打造产业链,发挥各家IT厂商的核心优势和竞争力。”李友表示,“用友金融公司之所以发起中国金融IT服务联盟,其实是出于客户需求、金融市场以及供应商发展市场的共同驱动所致。目前,用友金融把联盟定位为通过合作弥补相互的不足,以更好地为金融客户提供全面的服务。”而且,金融IT服务联盟必须体现三个价值,第一,客户价值;第二,联盟伙伴价值;第三,用友金融公司的价值。只有充分体现这三个价值,联盟构建才是有积极和现实意义的。

  本次大会有近百家金融IT厂商出席,其中包括IBM、HP、Sungard、Hyperion、Webmethods、凯捷咨询、神州数码、联想亚信、和勤等企业。用友金融在会上完整地介绍了自己的解决方案和未来规划,倡导金融IT厂商强强联手,加入中国金融IT服务联盟,共同努力整合IT产品集成IT服务,共同促进高速创新改革中的金融业。

  “秉持专业服务金融领导变革”,是用友金融公司在成立之初的公开宣言。这句话蕴含着用友的递进式服务思想,也是为金融行业服务商业模式的最大转变——从产品为核心,转变为贴近客户的,以客户为核心的服务经营模式,这也是今天的金融行业所追求和提倡的变革。用友金融将从专业的全局管理视角出发,凭借专业的信息技术应用服务功力,竭诚服务于国内金融业,并创造中国金融IT服务的最佳实践。李友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帮助金融业客户实现对变革的循序渐进的领导,帮助客户实现不竭的创新动力,特别是使以信息系统为核心的信息技术服务变成其创建和确保竞争优势的核心竞争力。”

  此次用友倡导的中国金融IT服务联盟尚处于初期,没有成形的联盟宣言,也没有加入联盟的准入规则。当问及如此仓促地推出这个联盟出于什么考虑时,王文京笑着说:“这其实也是我们受到航空联盟的启示想到的。全球的几大航空联盟已经相当成熟了,为联盟的成员在多个层面提供了帮助。而我们提出成立中国金融IT服务联盟也是希望达到这个目的,在这个时间推出这个联盟也是经过和很多合作伙伴咨询,获得了大家的认同后的结果。由于时间比较仓促,所以有些方面还有所欠缺,我们随后就会加速联盟各项文件、规定的出台。”

  在岁末年初之际,用友金融召开此次大会,希望通过与有志于中国金融IT服务领域的国内外厂商强强联手,共同为中国金融业提供最有价值的IT服务。要想帮助中国的金融企业在面对国外强力竞争对手时不落下风,这不是哪一家服务商能做到的,而应是像“中国金融IT服务联盟”这样的服务共同体才能做到的。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金融IT服务联盟”的成立有着其值得期待的现实意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