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软件政府采购管理办法专题 > 正文

综述:本土安全软件商受益政府采购全面反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4:19 电脑商情报

  作者:刘佳晶

  虽然是早春三月,但国内杀毒软件市场却已是硝烟弥漫。

  3月29日,在瑞星新产品发布会上,公司副总裁毛一丁公开表示,瑞星将携新产品直指外企竞争对手的软肋,全面压制国外杀毒软件厂商。同期,金山等国内软件厂商也分别推
出新品,欲与外企分争企业级杀毒市场。

  五年前中国杀毒软件市场是赛门铁克、NAI等国外企业的天下,而今,瑞星、江民、金山等国内企业经过磨砺,各守一方阵地,大有称雄称霸之势。

  政府采购绝非拼价格

  据了解,以瑞星为首的国内杀毒软件拼杀数载,在产品、市场份额、客户群等方面形成了一定的资本。这也是叫板国外企业的基本前提。

  瑞星副总裁毛一丁向记者表示,目前,在杀毒软件单机版市场上,瑞星占据70%左右的市场份额,企业版则在40%左右。能够取得如此的成绩,瑞星最大的竞争优势在于技术实力和服务能力,尤其在服务上。

  “我们在服务投入的力度甚至大于研发,核心服务团队超过70人。”毛一丁说。

  而国内杀毒软件另一巨头江民则表示,自身以技术起家,除了过硬的技术功能实力外,十几年的积累使得江民拥有了庞大的客户群体,为企业奠定了坚实的市场发展基础。在服务方面江民也作出了自己的特色,吸引了更多的用户。

  在最近一年中国政府采购中,国内杀毒软件厂商捷报频传,更让其显得势气大振。然而业界有声音称,瑞星、江民、金山国内三家企业之所以多次中标大单,关键在于使出价格利器,超低价格近乎作法自毙。

  但三大杀毒软件商都否认此说法,并一致表示出售给政府的产品是有利益收入的。

  江民公司副总经理陶新宇向记者解释,江民软件KV系列取胜绝不是靠压低价格,而是靠其性价比最高这一优势。“政府采购是有专门的流程,专门的评测方案和专家的审定,是综合考评的结果。”

  “虽然出售给政府的软件要比给经销商的价格略低一些,但主要还是因为产品品质达到政府部门的使用要求。”金山SUG信息安全与工具软件事业群总经理王全国如是说。

  毛一丁更是对此种说法坚决否认:“瑞星单机版在政府采购中的价格并不低,每套在80元左右,不但高于竞争对手,而且并不低于给经销商的价格。瑞星以坚持合理的性价比为前提,用高质的产品和服务保证政府在操作过程中的安全性,这才是中标的关键。”

  无论低价与否,国内三大软件企业对自身产品信心十足。当然,在政府软件正版化的进程当中,政府对民族企业是有一定的扶植政策的。对于国内软件企业来说,这无疑是更快地拓展国内市场的强大助推力。

  国内三巨头已然为应对政府采购下了力量,据悉,未来还将加大投入研发和服务力度。对于单机版杀毒软件市场,国外企业基本上放弃这根没什么油水的骨头,而在企业版下足了功夫。然而,单机版市场给国内厂商提供了足够的空间来发展壮大,使其积累经验和资源,在企业级市场等更多的领域加大攻城略地的力度,挑衅国外企业。

  全国服务网络取悦用户

  国内杀毒软件厂商究竟拿什么跟国外企业叫板?

  有分析人士认为,以瑞星为首的国内厂商都表示在技术水平上并不逊色于国外厂商,甚至在某些方面要更胜对手一筹。此外,国内厂商市场和渠道优势显著。国外厂商在营销方面投入的人力和物力较少,所以这方面很大程度上是他们的短板。

  毛一丁表示,“瑞星有严格的渠道体系:不设总代理商,而是划分区域设一级、二级代理;管理严格,不会出现不同级别代理商抢单的现象,保证各级代理经销商的利益和渠道的畅通。”

  “如今,江民的渠道网络遍布全国,设有4大营销中心,省会城市有20家直属办事处,还有100家核心经销商,2、3级城市有80多家江民形象店,100多家江民店长急救站。”江民陶新宇如数家珍般向记者道来。

  金山王全国则高度总结道,“金山的销售网络遍布全国,是优于外企的。”

  综观各大国内杀毒软件厂商所谓的竞争优势,其最核心因素在于 “本土化”,这亦是国内企业挑战外企的杀手锏。正如毛一丁所说:“没有人比我们更了解国内客户的需求,没有人能提供比我们更好的本地化产品和服务。”

  “现在流行的地区性病毒越来越多,我们的服务网络遍及全国,对于病毒的搜集来源是广阔的,作出的反应是迅速的,我们会第一时间提醒用户升级或提供解决方案,外企没有这样优势。”陶新宇告诉记者。

  瑞星表示,产品功能的本土化、服务的本土化和价格体系构成了国外厂商的三大软肋,这些都是痛击国外竞争对手的发力点。

  中外厂商势均力敌?

  但是谈到差距,三巨头却略显吝啬。

  江民表示,“国外企业做杀毒软件的历史较长,产品线相对宽一些,尤其是在硬件上,但技术上几乎没什么差别。”

  瑞星则认为,“无论是在哪一个行业,外企在中国的优势都差不多:品牌认知度高,容易取得用户信任。”

  纵然近些年来国内杀毒软件厂商发展迅速,成绩斐然,但国外杀毒软件企业在技术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其为更好适应中国市场所作出的努力是不容忽视的。

  国内外厂商在企业级防毒市场上的战火已经点燃,瑞星势头正猛,江民稳步前行,金山虽然网游缠身但亦想分一杯羹,未来究竟孰赢孰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