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一周IT业界播报:普天握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13:56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健,丁飞洋

  最新播报:普天握拳

  邢炜接任普天集团总裁后依然不改的是对分散产业的持续集权。3月29日,作为普天改革重要一步的普天终端事业本部挂牌成立。目前,普天的直属企业和合资企业的手机产量
超过中国手机总产量的1/3,而按照邢炜的计划,通过对现有品牌的市场细分,这些手机品牌最终都将聚集在普天的一个统一大平台之下,一个中国手机的巨无霸即将出现。

  画外音:

  拍出如来神掌

  由于历史的原因,虽然贵为国内最大且最具实力的通信制造集团企业,但普天在市场上很长一段时间并没有以一个品牌的形式出现,而是各个下属公司各自独立打拼自己的品牌。单在手机终端领域,普天就有首信、东信、波导、普天4个自主品牌,爱立信、诺基亚、松下、摩托罗拉4个合资品牌以及普天三洋、普天东芝两个复合品牌,共计10个品牌。2003年至2004年,中国普天及其合资公司手机的产销总量累计均超过1亿部。

  从欧阳忠谋任普天总裁开始,普天就为此开始了不停歇的改革,希望解决产业分散、主业不突出的问题,而最重要的一步就是统一品牌形象。邢炜接任后,延续并加快了步伐,希望通过虚拟法人体制的事业本部,将普天的主业集中起来,实行研发、销售一体化。

  市场人士认为,集中主业是一个正确的选择,而多品牌战略也是普天下一步毫无疑问要实施的,问题的关键是这些品牌如何实现在普天这个大品牌之下的统一,原来这些品牌在市场上也存在着激烈的全线产品竞争关系。

  对现有品牌进行市场细分是把双刃剑,好的方面它可以将所有的子品牌按市场需求区分开来,各有专攻,相互弥补,就如同周星驰的五指,从天而降拍出的如来神掌。但坏的方面是可能将这些子品牌越做越小。在此之前,普天的所有子品牌都是按照独立的全线产品品牌的方式来塑造操作的,为品牌建设投入都不小,如果要生硬地让其退出某个市场,那么以前的投资全都白费。在普天的大品牌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的时候,1+1<2相信也不是普天愿意看到的结果。而要让巨无霸不缺钙这就需要看邢炜及其副手普天副总裁、终端事业本部总经理鲍康荣的整合能力了。

  最新播报:英特尔推64位服务器平台

  3月30日,IBM、惠普、戴尔、联想、浪潮等24家OEM厂商的高管纷纷出场,为英特尔64位产品组合再添新平台摇旗助威。值得注意的是,如果AMD双核心皓龙处理器如期在今年下半年登场,则英特尔的Potomac核心至强处理器将面临以单核心架构对抗双核心皓龙处理器的局面,一直到2006年第一季度双核心版本的Paxville登场为止。正因如此,尽管英特尔强调Truland平台的向上升级空间,目前不少下游业者对于是否大举导入Potomac核心的Xeon处理器仍持保留态度,认为需视Potomac以及AMD双核心皓龙处理器的效能及实际报价情况而决定。

  画外音:

  英特尔是下围棋,AMD在下五子棋?

  英特尔中国公司总经理杨旭直言不讳,面对当天记者不断提出如何看待与AMD在64位市场竞争问题,他强调,30多年AMD一直都在反攻,没有放弃。而英特尔也从来都不回避竞争,64位服务器平台的推出更意味着英特尔业务的重大转型。

  英特尔已放弃原来对芯片速度、频率的追求,全面转型客户应用为主,更加关注功能和应用。据杨旭讲,在英特尔不久前春季开发商大会上,英特尔对未来战略的布局让挑剔的华尔街分析家都说出了“英特尔下的是围棋,而AMD是在下五子棋。”杨旭多次提及此话并坦言,3年多来,英特尔亦是每天都面对媒体对64位何时推出的质询压力。“3年前英特尔就表示会不断关注64位产业链发展情况,厂商和应用是不是准备好了?市场是不是已经成熟?如果是,英特尔会立刻做出回应。我可以认真严谨地说,64位时代已经到来。”

  尽管英特尔的“围棋”之说似乎欲表明自己霸主地位不曾有丝毫动摇,但由于近两年AMD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抢在Intel之前推出了全球首款台式机用64位处理器,而且价格让业内人士大跌眼镜,一时风光无限。为此,英特尔市场份额和股票表现都有所下降也是不争事实。今年带有明显新CEO“欧德宁”式管理风格的重组计划和平台战略目前正试图改变这一切,英特尔能否如愿不因丢几枚子而保围棋大局、稳操胜券目前仍不得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