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惠普首席执行官更迭专题 > 正文

惠普第5任CEO火线入职 执行男人替魅力女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13:43 中国经营报

  作者:丁飞洋

  对美国上市公司的CEO来说,每个季度都要受到财务报表的煎熬,因为华尔街的指挥棒随时决定他能否在这个位置坐得长久。卡莉在任5年半,只有三个季度没有完成华尔街的预期就被红牌罚下;赫德的NCR业绩神话能否在惠普继续,是对他最大的考验。

  “默默无闻的马克.赫德能行吗?”惠普董事会花去近6年时间验证了卡莉,当卡莉不能给惠普带来让华尔街满意的业绩时,董事会选择了让其走人。同样的疑问也将开始伴随惠普新CEO、前NCR的首席执行官马克.赫德,他要管理一个比自己原来所在企业大十几倍而且处境艰难的惠普,其难度可想而知。

  4月1日火线入职的赫德无疑得到了多数投资者的认同。在惠普还没有正式发布这一消息之前,惠普的股价就已经攀升了10%,达到了21.78美元。“扭亏为盈大师”能否拯救惠普?48岁的赫德带领66年的惠普走向何方?新CEO工作将面临多少挑战?系列问题扑面而来。

  “执行男人”替代“魅力女人”

  与声名显赫的前CEO卡莉相比,赫德的管理风格和个人魅力自然要相形见绌。但是,惠普董事会通过6年时间明白自己更需要的是能干的男人而非有领袖魅力的女人,卡莉以市场营销见长,赫德似乎更是一个低调、务实的实干家。此外,与卡莉的“高高在上”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赫德能够走出办公室,在喝咖啡的同时,与雇员谈天说地。

  几乎所有的分析人士都在试图通过赫德的履历嗅到“后卡莉时代”惠普发展的轨迹。于是,敏感的美国分析家发现,惠普董事会选择赫德掌舵该公司表明该董事会有意保持惠普完整无缺。因为赫德最为吸引惠普董事会的是他长期以来都被业界评为“扭亏为盈大师”。自从他2003年3月执掌NCR公司以来,该公司的股票持续上涨,涨幅达到332%。而且他在销售众多不同的企业软硬件产品上有着丰富的经验,包括销售自动收银机、数据库和应用软件等,这也正是惠普董事会选择他来领导惠普的重要原因。

  事实上,从并购康柏那一天起,惠普就背上了一个沉重的包袱。尤其在收购康柏之后的3年,惠普的股价不增反降,缩水超过50%,这是华尔街、董事会对卡莉不满的主要原因。对于华尔街分析师不断提出的分拆方案,惠普并不认同。在惠普看来,惠普计算机业务和打印机业务同样是“合则两利,分则两伤”。

  惠普全球近期对100家大型客户的调查结果也显示,客户希望保持惠普的完整性,强烈反对将惠普进行分拆。这一结果与惠普董事会的决定相同。”中国惠普有限公司总裁孙振耀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惠普董事会希望找个执行能力更强的人来领导惠普,“购并康柏后,惠普所有人一直都在学习和调整,这都需要时间,我们今天只做到了70分,我们本来可以做得更好。”

  “如果将打印机业务从惠普中分拆出来,不仅企业计算业务的抗风险能力会大大降低,打印机也会失去产业领袖的光彩。” 孙振耀称。“董事会将通过现有策略不变方式考验新的CEO,若新CEO在当前状况下将惠普的业绩提升,就说明卡莉下台的正确。反之,董事会就会从战略上重新思考。”

  “选新CEO和挑卡莉时的条件不一样,他需要首先认同惠普董事会的战略,然后告诉董事会他会如何去执行。”孙振耀说。毫无疑问,修复像惠普这样复杂的大公司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这需要倾尽赫德所有能力。

  新CEO必须面对的难题

  340万的年薪和奖金,世界第二大公司的CEO,看似风光惹眼的工作让赫德闪亮登场。但是他自己也深知,只有把惠普整体业务转为高赢利的事业才是立身之本。摆在他面前的是一个百废待兴的惠普。在惠普收购了康柏后,机构庞大而复杂,惠普四大集团整合并不理想,而PSG和IPG合并没多久惠普就陷入卡莉离职的新动荡中。

  事实上,除了其传统的打印机业务,目前惠普的各种业务在市场中都缺足够的领导力。“在IBM和戴尔都走出清晰的发展路线时,惠普却越来越模糊。”国内著名IT评论家方东兴指出,一个年营业收入800多亿美元的IT企业发展路线模糊,核心竞争力不突出,将很难在市场中生存。

  在原CEO卡莉带领下,惠普把自己定位为“每个领域的领导者”,无论是打印机、PC、软件、咨询服务,还是数码消费产品等方面,惠普都试图证明自己的市场领导能力。这种追求“大而全”的结果就是导致了惠普在各条战线上疲于奔命,不但额外的研发、运营费用大大增加,自身的机制也越来越复杂,更重要的是不能集中精力与强手展开一对一的正面竞争。

  目前,惠普的打印暨影像事业部,虽然只占公司年度营业收入810亿美元的30%,但就盈利来看已达到近75%的比例。公司的其他部门,特别是个人计算机及商用计算机事业部,显然表现和分量不成比例:在PC市场,花去股东们200多亿美元合并康柏电脑打造的PC航母不但败给了对手戴尔,同时高额代价换取的微薄利润让股东们也亏了一把;在商业咨询服务及软件领域,惠普与IBM直接竞争,在IBM放弃PC专做软件和服务后,惠普与IBM的差距逐渐拉大。

  赫德还得解决许多惠普特有的问题。比如卡莉上台后就将惠普公司原来的80多个重要部门压缩成4个,所有重要决策都要首席执行官办公室决定,从而在公司内部形成了一种权力高度集中的局面。再如企业文化,自从上世纪90年代末卡莉入主惠普公司以来,公司所倡导的平等被卡莉至上而下的中央集权管理方式破坏。为此,如何塑造合适的企业文化激励员工士气将是赫德的又一挑战。

  而解决方案供应商普遍认为,赫德就任后将面临严峻的挑战,他必须进一步巩固惠普的渠道战略,否则将面临着失去市场份额的危险。

  谈到新任CEO将面临的目标,孙振耀表示:“惠普需要拥有连续的良好业绩,以达到业务增长和盈利提高的目的。在打印方面,我们不仅领导市场份额,而且推出了促进增长的举措,确保在未来保持领先地位;在PC方面,过去三年中每年都有利润提高,我们将集中精力继续平衡营收增长,以实现更高的利润;在企业级用户方面,市场继续向行业标准推进,我们能为客户提供最好的、具有价格竞争优势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在外包服务上,我们以超过市场的速度迅速增长,成为强有力的市场竞争者。

  几乎所有在美国上市公司的CEO每个季度都不得不受到财务报表的煎熬,因为华尔街的指挥棒随时决定他能否在这个位置坐得长久。赫德能否帮惠普迅速走出困境仍是个巨大的问号。卡莉在任5年半只有三个季度没有完成华尔街的预期就被红牌罚下,赫德的NCR业绩神话能否在惠普继续是对他最大的考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