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百度技术副总裁刘建国:囊括搜索人才的秘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11:34 eNet硅谷动力

  【eNews消息】2005年4月1日,百度公司主管技术的副总裁刘建国做客硅谷动力视频高端采访,就如何引进、铸造和管理技术型人才与广大读者交流看法。

  如何发现人才

  “我们有几种发掘人才的途径,首先是招聘。”刘建国介绍,百度经常会参加一些
招聘会,甚至直接去高校现场招聘,以此为公司引进优秀的新鲜血液。“我们和美国硅谷也常有联系,吸引一些国外优秀人才加盟。”

  他介绍说,想要加盟百度,求职者往往需要“过五关、斩六将”:首先是提交简历,通过初选,求职人员可以得到笔试的机会,合格后才能进入面试环节。在与未来同事代表、上级主管、高层领导以及人力资源部人员的一轮轮面谈之后,方能顺利获得通过,成为百度的一员。

  在刘建国以及百度其他高层的眼中,优秀的技术人才一定要技术基本功扎实。“现在来看,熟练地掌握多少编程语言等并不是关键,最重要的其实是有没有打好基础,如数据库、算法设计、操作系统等理论知识一定要扎实。”

  此外,一些“软技能”也很重要。“团队协作能力、做事方式、解决问题的习惯等都不能够忽略”。刘建国还特别强调,有没有较强的动手能力,能不能把自己的一些优秀的想法变为现实的代码,也是评判人才是否“优秀”的一个标准。

  至于目前许多公司挖掘高层人才时所普遍采取的猎头制方法,刘建国则表示“百度用的并不多”,因为“从其他公司挖来的人并不一定适合。”

  “大部分百度的员工都是招聘而来的,国内搜索引擎界最顶尖的、经验丰富的人才,绝大多数都在我们这里。”他自豪地笑道。

  自我培训很重要

  刘建国介绍,百度是一家非常注重员工技能培训的公司。“我们非常注重从内部对人才进行培养与选拔。”

  同很多公司一样,百度会经常为员工提供一些基本的、技巧性的培训,如高性能算法培训等。

  “我们还有个说法——工程师自我培训。” 刘建国解释,所谓“自我培训”,指的是工程师要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不断有意识地总结经验、教训,不断自我学习,形成能力的螺旋式上升。“公司会尽量为他们提供这样一个平台。毕竟,员工的水平提升了,整个公司的水平才能提升。”

  三个要求话“沟通”

  在采访过程中,刘建国时常提及的一个词是“沟通”。

  这个词也是百度技术部特别看重的。他们甚至为“沟通”提出了三个要求:充分、及时、有效。

  “‘充分’是指上下级、平级之间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及时’是指有事必须在第一时间内及时相互通报,交流;而‘有效’则是指对于每一次沟通,都必须继续跟进,使之产生应有的效果。”

  “我们还有一对一的沟通”,刘建国说,正是通过人员间深入彻底的沟通,百度的每一步都走得扎扎实实。

  气氛宽松 奖罚分明

  在百度,经常可以看到员工们衣着随意,甚至有穿着拖鞋办公的场面。这与公司实行的“轻松、自我管理”的文化有关。

  “我们的工作时间弹性很大,员工不一定刻板地遵循“朝九晚五”的工作时间,在工作过程中也不一定就必须只接触与工作有关的事。”刘建国称,百度给予每个员工最大的信任:“公司越给予他们信任,员工就会更自觉地贡献自己的才能。”

  当然,宽松并不意味着放纵,对于员工的考核,百度有着非常严格规范的一套体系。“技术部有个完备得职称体系,按照不同的工作性质,分为9大系列,再划分成57个等级。” 刘建国介绍,公司对每个员工都会定期评估,给他一个职称,与福利、待遇挂钩。

  “公司还会根据大家的表现评选出‘季度之星’、‘年度之星’等称号。”在他的眼中,奖罚分明固然重要,让奖罚充分表现出“透明、公平、公正”更加重要。“标准面前人人平等,一定要杜绝暗箱操作,这样员工才会更加自觉、自动地向目标冲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百度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