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创维数码再次推迟公布财报 面临进一步处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09:21 北京青年报

  文/植万禄

科技时代_创维数码再次推迟公布财报 面临进一步处罚
■“黄宏生事件”后创维麻烦不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此次税务部门行动导致创维直接违反联交所规则

  原定于3月31日公布的创维数码(0751.HK)2004年中期报告前天再次被推迟。3月31日,创维数码对外发布的公告称,该公司之所以推迟发布该中期报告,是因为3月29日其在中国内地的附属公司遭到税务部门调查,集团若干文件及会计记录被税务部门拿走,而这些文件及会计记录必须用来澄清3月29日举行的审计委员会会议中所讨论之未处理事项。原定3月30
日公布的2004年中期业绩及中期报告将推迟,具体公布日期另行通知。

  -税务部门拿走关键材料

  3月31日是创维数码(0751.HK)发布截至2004年9月30日经审核的六个月中期业绩的最后期限。此前的3月20日,创维数码董事局主席王殿甫在上海向记者表示,已经停牌近4个月的创维数码何时复牌取决于香港联交所,但是创维自身已经在财务管理等方面做好了复牌的准备。但是令创维没有想到的是,就在其预定公布中报的前夕,税务部门一次突如其来的税务调查,并取走了该公司若干文件及会计记录,而当天创维的审计委员会正需要上述材料以就2004年的中报进行最后的审核。

  为何在年报即将公布的最后期限到来之际遭到税务部门的税务调查?此次调查是例行的常规调查还是另有原因?创维数码中期报告何时能够发布?创维数码究竟何时才能复牌?

  从创维数码的公告来看,此次被税务机关拿走的文件及会计记录可能是一些关键材料,因为这些文件及会计记录“须用来澄清为本公司截至2004年9月30日止的六个月之审计”。

  对此,创维新闻发言人孙伟中解释说,此次税务调查虽然可以算作一次抽查,但并无什么特殊原因。孙伟中说,他并不清楚税务部门何时会发还有关文件及会计记录,创维将和税务部门沟通,希望及早取回被税务部门拿走的若干文件及会计记录,以便及早完成审计并公布中期报告。

  -税务部门检查是否提前通知

  孙伟中进一步解释说,实际上,创维数码之所以一直未能复牌,是因为其中期报告的公布被推迟,而中期报告的公布之所以被推迟,是因为审计没有完成,而审计之所以没有完成,是因为税务部门拿走了若干文件及会计记录,如此,导致创维数码迟迟未能复牌。

  关于此次税务调查事件,其中还有一个小插曲,这一点也在创维数码昨天和前天在香港联交所发布的公告中可以看出。3月31日,创维数码在香港联交所的公告称,之所以推迟发布中报是因为3月28日,该公司获中华人民共和国税务部门口头通知,税务部门于2005年3月29日会对若干本公司于中国之附属公司进行税务调查。次日,税务部门根据有关税务调查拿取本集团若干文件及会计记录。但是次日,创维数码再次公告,对上述说法进行了更正,公告称,在税务部门对该公司进行税务调查之前,该公司并未获税务部门口头或者书面通知被调查之事,出现此错误是由于该集团与香港及中国内地的办事处之间在沟通上出现错误,事实上,税务部门人员仅在3月29日向其旗下若干附属公司送达调查通知,并于当日开始税务调查。

  -创维面临联交所进一步处罚

  一位专业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告诉记者,如果此次税务调查是一次突然行动或者抽查,那么则意味着该公司很可能已经被列为重点监控对象,但是如果如创维数码公告所说,税务部门对该公司进行税务调查之时送达了调查通知,则此次调查极有可能是一次例行检查。

  实际上,此次税务部门的税务调查不仅导致创维数码中报再次被推迟,而且也导致其直接违反香港联交所的上市规则。按照香港联交所《上市规则》第十三章规定,上市公司发布业绩必须在会计日期截止后3个月内进行,否则联交所有权进行处罚,因此正常情况下,创维数码需要在2004年12月31日前公布中期业绩,否则将遭联交所对其证券予以停牌的处分。孙伟中表示,鉴于目前创维已遭停牌,创维数码可能面临联交所的进一步处分,比如随时可能受到公开谴责,或者是在申请复牌时不得不回答更多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