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佳彩小心谨慎“领养”金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8:30 赢周刊

  赢周刊记者 黄婉华

  由于金正内部的一封揭秘信,山西省警方在去年6月抓捕了金正董事长万平。万平被捕没多久,珠海金正就被查封了,但一直停产对企业损失太大,于是去年12月8日,经过民主选举,由15位金正债权人组成的“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式成立,并进驻金正,协助恢复生产,以维护自身的利益。

  但真正帮助金正恢复生产的是广东佳彩。

  金正最大的养父是佳彩

  去年7月,就在金正深陷泥潭无法自拔的时候,金正上游最大的供货商广东佳彩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获得金正授权,以支付品牌、渠道使用费的方式获得了全面生产的资格。尽管不是直接现金收入,但对于备受资金短缺煎熬的金正来说,可解燃眉之急。

  很快佳彩就作出了行动,第一个要解决的问题是恢复消费者信心,于是在去年8月份,佳彩出资500万资助金正在央视投放广告,并请销售商回东莞开会安抚。

  关于佳彩入局,ST天龙总经理杨玉新说,资金对金正来说并不是最重要的东西,金正最宝贵的东西是其品牌和销售网络,只要这两样东西存在,金正随时可以恢复正常。很明显,从佳彩入局之后的动作来看,佳彩对金正了如指掌。

  回顾当初趟金正这股混水,广东佳彩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福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外界都在为金正股权迷局争论不休,很多人也对佳彩入局表示担忧,但是经过近八个月的努力,佳彩对金正的所有努力开始初见成效,很快,笼罩在金正头顶的阴霾终将散去。

  投入两个亿强行恢复金正生产的佳彩,在业内号称“机芯大王”,佳彩数码一年的金正贴牌产量约在50万台左右,金正每台收取10~20元的品牌使用费,而在金正正常的时候,这只是一个月的产能。

  知情人士分析,这次佳彩力挺金正,于公于私都有理由,作为金正最大的上游供应商,金正倒了佳彩一点好处都没有。但是在金正出现问题之后,由于金正的股权错综复杂,支付品牌和渠道是一个折中的办法。张福庆没有正面否认佳彩没想过收购金正,而佳彩主席庄荣桦所承诺的,双方的合作重点是解决目前的生产问题,金正的品牌和销售网络还是金正的,佳彩不会取而代之。

  据一位金正的经销商告诉记者,去年佳彩在10~12月份为金正贴牌生产 DVD将近60万台,并承诺售后服务,然后通过广告公司投入几百万对新产品王者之星进行推广。目前分析金正的前景,佳彩有12条生产线在生产,产品供应跟上,加上很多供销商和金正有合作长达七八年的感情,都不想看到这个企业倒下。3月18日,在佳彩的主持下,东莞金正顺利召开2005年经销商大会,据一位出席大会的经销商介绍,当天到场的有1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现场气氛非常热烈,佳彩的负责人大声说,金正就是真金不怕火炼,只要销售和渠道在,金正就没有垮,也不会垮。

  一直代理金正产品的广东万号电子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有传言金正出事以后,产品服务得不到保障,一些经销商退出,但是,金正这个品牌的产品在出事以前还排在DVD销售的前三甲,产品口碑不错,因此,自从佳彩在出事一个月以后入主恢复生产,销售比较稳定,即使珠海金正一时无法恢复生产,也不会对金正造成太大的影响。

  据了解,作为机芯之王的佳彩,几乎是DVD全国最大的机芯制造基地,在为金正OEM的同时,还是步步高和万利达等品牌的上游供应商。

  佳彩救助杯水车薪

  即使佳彩现在为金正的OEM产量达到一个月60万台,对金正也是杯水车薪,目前这样的产能还不及一个二线DVD的品牌大,更不要和当年金正当初200万台的产量相比。毕竟在明确金正的实权之前,佳彩不敢做过多的投资,一位离开金正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