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MP4争坐时尚头把交 数码娱乐市场再生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8:22 深圳晚报

  自从1998年全球第一台MP3问世以来,MP3在国内销售总量达400万台,全球更是形成近18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MP3成为随身听市场的领袖。现在,由于MP4的出现,随身娱乐市场又将产生新的变数。

  “终结者”来临

  近几年,MP3市场发展非常迅速,整体规模不断增长,看起来似乎风调雨顺,但这只是表面现象,其实,MP3市场早已风潮涌动。

  随身娱乐设备制造商爱可视公司在发布全球第一款MP4掌上影院后,又推出了能看电影的硬盘MP3,这一系列举动引起了市场的连锁反应,业界惊呼“MP3终结者现身”。微软、艾利和、创新、索尼等企业也纷纷加入MP4阵营,甚至原本对MP3不屑一顾的芯片巨头如英特尔、AMD、德州仪器等公司也都专门开发了针对MP4播放的数字芯片。从芯片巨头对MP4市场的重视可以看出,MP4未来的市场潜力值得憧憬。

  MP4诞生的时间虽然不长,但由于MP4是一步到位的多功能产品,不仅能听歌还能看电影,使很多本打算购买MP3的用户开始考虑选择MP4。传统MP3也在向MP4过渡,彩屏MP3越来越多,不少高端MP3已经开始加入简单的视频播放功能。虽然这些产品的播放效果和容量都不尽人意,但毫无疑问,MP4取代仅能随声听的MP3成为随身娱乐市场老大已经是大势所趋。

  替代还是双赢?

  MP4问世以来,业内人士对它看法不一。一部分人认为,MP4代表了未来随身娱乐产品的发展方向,将全面取代MP3。另一部分人则认为,MP4将在较长时间与MP3共存。

  就实际情况而言,第二种观点更科学。从家电产品到移动数码产品,“看”与“听”的较量一直延续到现在,这两者之间虽然有一定的取代关系,但面对的消费群并不完全相同。与其说MP4是MP3的“升级版”,倒不如说MP4是一个全新的产品。MP4的出现并没有给MP3带来灭顶之灾,反而在很多方面促进了MP3 的发展,特别在开发新功能方面表现明显。目前,MP3、MP4都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两者共同将便携娱乐推向新高度。而MP4的增长速度更加惊人,有数据表示,MP4今年的市场增幅将达到300%,在2008年,这一市场将有望超过100亿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