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电子签名法专题 > 正文

电子签名法正式施行 护航信息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6:50 中国电子报

  记者 张洪生

  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正式施行。作为这部法律的一个重要配套规章,《电子认证服务管理办法》则于今年2月8日以信息产业部部令发布,并与《电子签名法》同步施行。该法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领域的第一部法律,也是《行政许可法》实施以来,以法律形式对直接关系公共利益的电子认证服务业设定行政许可,并授权信息产业部
作为实施机关,对电子认证服务提供者实施监督管理的第一部法律。

  在日前召开的《电子签名法》贯彻实施工作座谈会上,信息产业部副部长蒋耀平指出,《电子签名法》的颁布实施,是我国信息化法制建设中的一件大事。信息产业部已经把实施《电子签名法》工作列为今年工作重点之一。他指出,《电子签名法》的出台,是我国信息化立法的一个突破,不仅顺应了经济全球化和全球信息化的时代潮流,而且也符合我国信息化战略的发展要求。

  市场呼唤立法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随着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电子商务、电子政务在全球得到了广泛应用,创建网络环境下的法律保障体系已经成为世界范围的共同课题。为了消除电子商务和电子政务发展中遇到的法律障碍,包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内的6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已相继制定了各自的电子商务、电子签名的法律。从我国情况看,近些年来,电子商务和电子政务得到了普遍推广和应用,极大地促进了商务和政务活动的有效展开,呈现出较快的发展势头。

  与此同时,许多传统商务、政务方面的法律与信息化发展不相适应的状况也不同程度地暴露出来。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季金奎司长表示,这些不相适应,已经严重地制约了电子商务和电子政务的进一步发展,亟须从法律层面上加以解决。

  季金奎指出,《电子签名法》通过确立其法律效力、规范电子签名行为、维护有关各方合法权益,从而从法律制度上保障了电子交易安全,促进了电子商务和电子政务的发展,同时也为电子认证服务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律环境,为我国电子商务安全认证体系和网络信任体系的建立奠定了重要基础。

  出席座谈会的企业代表、银联金融认证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晓峰表示,《电子签名法》的出台,将使我国以往的电子认证无法律依据、无标准规范、无主管部门的“三无”问题有望得以根本性解决,为CA(数字证书)企业发展带来福音。

  立足于与世界同步

  尽管目前我国电子认证服务业发展起步较晚,但是《电子签名法》的制定仍然力求保持与世界的同步。季金奎在发言中强调,我国《电子签名法》的制定,采用了联合国及其他一些国家电子签名法常用的立法技巧,既考虑了技术的发展趋势,同时也规避了复杂的技术问题。

  他表示,《电子签名法》具有三个特点:一是技术问题复杂,但法律问题相对简单。

  因为商务活动的绝大多数法律问题在传统法律中已经解决,电子签名法只需解决因商务活动信息载体的变化所涉及的法律问题,而这些问题大多只需采用"功能等同"的办法作出相应规定;二是具有很强的国际统一趋势。因为电子商务的显著优势,就在于利用不受国界限制的全球性互联网方便地进行网上交易,这就必然要求电子签名法律制度应当是国际统一的;三是采取了"技术中立"的立法原则。

  即法律只规定作为安全可靠的电子签名所应达到的标准,至于采用何种技术手段来实现这一标准,法律不作规定。

  据悉,该法自2004年8月28日出台以来,引起业界的广泛关注,作为这部法律的一个重要配套规章,《电子认证服务管理办法》也已于今年2月8日以信息产业部部令发布,并将同《电子签名法》同步施行。

  座谈会上,国家商用密码管理办公室主任、国家密码管理局总工程师王长喜公布了《电子认证服务密码管理办法》的相关内容,并指出,从事第三方认证服务的机构必须取得密码管理机构出具的证明文件。他还披露了取得国家行政性审批的企业应具备的条件以及办理程序。

  为信息化保驾护航

  随着《电子签名法》的出台,目前广泛困扰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中的一系列问题将有望迎刃而解。季金奎说,这部《电子签名法》重点解决了5个方面的问题:1.确立了电子签名的法律效力;2.规范了电子签名行为;3.明确了认证机构的法律地位及认证程序;4.规定了电子签名的安全保障措施;5.明确了电子认证服务行政许可的实施机关。

  他表示,上述规定既明确了电子签名具有与手写签名或者盖章同等的效力,也明确了有效电子签名、数据电文应当具备的条件,为签名人身份识别、签署认可、电子文件证据使用等方面提供了法律依据;上述规定还设立了电子认证服务市场准入制度,明确了电子认证服务行政许可实施机关,解决了以往电子认证服务无法律依据、无标准规范、无主管部门的"三无"问题;同时,上述规定还明确了有关各方在电子签名活动中的权利、义务,为责任纠纷的评判确立了法定标准。

  所以,《电子签名法》为电子商务、电子政务活动中的电子签名确立了行为规范和准则。

  据悉,目前各种电子商务网站已经达到4000多个,网民已经突破1亿人,电子商务年交易额已达数千亿元。蒋耀平指出,由于电子认证服务业是一个新的市场领域,我们对其了解和认识尚有限,对其管理更是缺乏经验,随着电子签名的广泛应用和电子认证服务业的发展,将来还会陆续制定一系列相关的配套管理办法和标准规范,逐步形成完整的电子认证服务业法规体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