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索尼收购米高梅专题 > 正文

索尼:软硬结合 内容为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0:30 人民网-人民日报

  索尼(中国)有限公司总裁 川崎成一

  索尼公司发展文化产业的战略、经验与认识如下:

  一、软硬结合,相互促进

  索尼公司目前有三项核心业务:电子、游戏和娱乐内容。其中电子业务和游戏业务的总部在日本,音乐和电影组成的娱乐内容业务总部在美国。索尼公司2003年财年总销售额为74964亿日元(约728亿美元),其中63.5%来自电子业务,影视、音乐、游戏等其他业务占销售额的1/3。然而,占销售总额2/3的电子业务亏损353亿日元,盈利大户却是游戏(676亿日元)、金融(552亿日元)、影视(352亿日元)和音乐(190亿日元)。这种情况自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索尼公司正式进入文化产业界开始出现,近年来愈发明显。索尼公司十多年来成为日本少数保持盈利的公司,文化产业的贡献可以说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文化产业的发展,为索尼公司带来丰厚的利润,使索尼公司可以斥巨资开发新技术和新产品,保持索尼公司在业界的领先地位;而索尼公司电子制造业、IT产业的发展,也为发展文化产业提供了重要的物质基础与技术保障。好莱坞大片电脑动画的制作,音乐软件平台Walkman(随身听)、Diskman(CD随身听)的发明与普及等,都是索尼公司软硬结合、相互促进的最好例证。

  二、内容为王,百花齐放

  索尼公司最强调的一句话是“内容为王”,意思是:如果你能把最适当的内容提供给尽可能多的最需要这种内容的人,你就是真正的赢家。由于文化产业市场的难以预测性及众口难调,索尼公司认为,内容产品想做一个成功一个的想法不仅不现实也不可能,只有创作出更多的内容产品供人们选择,才能真正满足各年龄层次、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内容为王”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质,指创作出质量高、受欢迎的内容产品;二是量,指大量创作优秀的内容产品。而质却是建立在量的基础上的。所谓精品,只不过是建立在无数内容产品之上的优秀作品罢了。在文化产业的发展上,有必要强调“百家争鸣、百花齐放”。

  三、建立平台,创造效益

  所谓“文化产业平台”,是指文化产业中把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价值的各种必要条件。文化产业是一个综合性的产业,它需要一个发展、推介的平台。有了产业平台,发展才会有基础。索尼有唱片制作公司和发行销售公司,以此把签约歌手推向世界市场,产生影响。音乐、电影、游戏产业都是这样。因此,创作好的音乐、影视作品不仅需要好的歌手、演员、歌曲和剧本,也需要好的唱片公司和电影公司。发行销售、广告宣传、售后服务等公司,不直接参与内容产品的生产制作,但对于内容产品能否为更多的受众所接受,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有时甚至超过创作内容产品本身。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不仅在于重视文化产业本身,还在于为文化产业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建立一整套完善的产业体系。

  四、面向受众,扩大宣传

  对于任何产业来说,消费者都是上帝,创造精神产品的文化产业更是如此。一部分想走出去的中国电影在制作的时候,并没有太多考虑海外观众的欣赏习惯,这是很致命的问题。只有根据受众的喜好创作出的作品,才是有生命力、有价值的作品,才是有市场的作品。此外,还要重视宣传,对于影视作品来说,就是市场运作。例如一部投入超过1亿美元的好莱坞大片,它在市场推销上所花的资金至少是2000万到2500万美元。索尼公司拍的《蜘蛛侠2》,市场运作花了2000多万美元;日本唱片公司宣传女子十二乐坊,前后投入了3亿多日元。只要你对市场把握得非常准确,你就敢做出大的手笔。当然,宣传的效果也是明显的,《蜘蛛侠2》仅6天多票房就有1.8亿美元;女子十二乐坊在日本也取得了百万张唱片的销量。

  另外,索尼在国外事业成功的经验之一、也是其他日本企业欠缺的,就是大胆起用当地人士并委以重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索尼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