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电信服务规范4月20日施行专题 > 正文

中消协发04十大霸王条款 电信服务类有一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16:15 北京晚报

  本报上午消息(记者 杨滨)今天上午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了“2004年度十大不平等格式条款”(俗称霸王条款),涉及电信服务、商品房与物业、金融保险、商场、有线电视服务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广泛领域。评选活动以2004年中消协和各地消协组织公开点评的不平等格式条款为基础,选出20个作为候选条款,采取公开投票与专家评定相结合的方式,在中国消费者协会信息网及搜狐网站财经频道公布,由消费者公开参与评选。中消协希望,有关行政主管机关要加强对不平等的格式条款的监管,希望行业组织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按照“
消法”要求履行义务,清理、废止与法律法规相悖的行业规范。中消协呼吁,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遇到不平等的格式条款和显失公平的行业惯例,要勇于据理力争,同时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举报。

  相关报道

  点评十大霸王条款

  一、商品房与物业管理类,3款

  1、开发商已预先在本应由双方决定的空栏内打上“×”,不准消费者选择。点评:这实际上剥夺了消费者对合同条款的决策权,将单方意志强加于对方,这样的合同违背了公平原则和法律规定。

  2、商品房《认购书》规定:甲(经营者)、乙(消费者)双方洽谈不成或乙方要求解除合同,由甲方将已收取的预定金退还给乙方,并按预定金的100%收取手续费。

  点评:上述条款严重违反《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问题的若干解释》中对于双方在签订预定协议之后对于合同条款无法协商一致应当退还定金的规定。

  3、物业管理规定:物业公司将物业管理费、水电费捆绑收取,对拒绝缴纳物业管理费的住户,物业有权停水、停电。

  点评:水、电、气的提供与使用的是业主与水、电、气供应商之间形成的一种法律关系,在这点上,业主与物业公司没有任何法律关系。因此,物业公司无权剥夺业主用水、用电、用气的权利。

  二、电信服务类,1款

  4、电信卡过期余额视为“自动放弃”。点评:电信卡是分次履行的预付费合同。在有效期内,通话可多次进行,每次通话单独结算。就持卡消费者而言,对于未享受的服务无付费义务。合同履行期限届满,经营者提供服务的义务终止,卡中如有剩余金额,经营者要承担返还义务。

  三、金融保险,2款

  5、车险条款规定:保险车辆发生保险责任范围内的损失应当由第三方负责赔偿的,被保险人应当向第三方索赔,如果第三方不予赔付,被保险人应提起诉讼或仲裁。点评:保险事故发生后,选择向谁要求赔偿是被保险人的权利。保险公司的上述条款限制了被保险人直接从保险人获得保险赔偿的权利;同时,强制被保险人提起诉讼,违反了《民事诉讼法》的诉讼自愿原则,加重了被保险人的责任。

  6、车险条款规定:经保险人同意的,由被保险人支付第三者的抢救费、施救费、仲裁及诉讼费、律师费赔偿的总数在保险单载明的责任限额以外另行计算,最高不超过责任限额的30%。点评:被保险人依法支付上述费用,无需保险人事先同意。保险人可以对被保险人已支付的费用在法定的最高限额内进行核定,但无权自定标准,减少其应承担的金额。四、有线电视,1款

  7、有线电视《用户须知》规定:用户必须按规定自觉向本台缴纳收视维护费,不得拖欠或拒付。1至3月份为年度收费时间,逾期三个月不交费者,切除信号,又需重新使用者,必须另行申报,缴纳开通手续费50元。点评:有线电视收视维护费是按月为单位收费的。有线电视信号经营者在未取得消费者同意的情况下,对交费方式作出硬性规定,显然不公平、不合理。五、商场(店),1款

  8、宣传海报:本店(商场)对促销活动内容拥有最终解释权。点评:商家的“最终解释权归本公司”,作为合同前期的一个条款是有效的,但应具体分析。如商家提供合同后期的解释属于明显推卸应负义务、加重消费者责任或是明显违背了社会常识和大众习惯,则应当认定其内容无效。六、其他,2款

  9、消费场所告示:物品损坏高价甚至天价赔偿。点评:消费者可以根据将物品损害的程度来选择是恢复原状还是折价赔偿。如果适合折价赔偿的情况,应当按照损害物品的现行市场价格减去折旧费所剩余的价值。

  10、摄影中心取件包装袋上声明:“如遇意外事故损坏或遗失胶卷,只赔同类同量胶卷,不负责其他损失”。点评:载有拍摄内容的胶卷不同于空白胶卷,特别是对于具有永久纪念意义的人生重大活动。经营者损坏或遗失消费者欲冲印的胶卷,不仅造成了消费者的财产损失,而且也可能对消费者的精神造成了痛苦。上述声明显失公平。杨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消协新闻 全部霸王条款新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