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惠普首席执行官更迭专题 > 正文

评论: 惠普新CEO落定 反Fiorina作风时代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12:03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3月31日国际报道 惠普这次没选了个超级CEO 明星,只希望新上任的Mark Hurd 能让公司重回比较平静、没有太多意外的历史轨迹。

  Hurd本人有太多跟Fiorina 全然不同的风格,光是这点就可让他多争取到一些宝贵时间,这是他绝对需要的优势,稍后会另有谈到。

  前任首席执行官Carly Fiorina 虽然是媒体当红人物,但许多圈内人士十分瞧不起她,认为她根本就是个信口开河的推销员,一来她曾宣称要让惠普有更好的明天,但即使把这家老牌企业文化搞得天翻地覆,她的承诺从来没实现过。二来最具代表性的错误就是执意收购康柏(Compaq)电脑。

  这种兴奋的情绪是很容易看得出来的,新任首席执行官选定的消息在网络上传出后,在线讨论区普遍对Hurd抱持着审慎欢迎的态度。投资人显然很清楚公司无聊不打紧,只要持续获利就好了。

  过去在Hurd的领导下,NCR 就是这么一家公司。这位公司救星并不像甲骨文的Larry Ellison 或Sun 的Scott McNealy 那般喜欢作秀抢攻媒体版面。但是Hurd两年前出任首席执行官后,向来积弱不振的NCR 开始出现逆转,股价还增长了四倍。Hurd虽然不具媒体知名度,但对营运的掌握却有着精准的眼光。

  大家比较疑惑的可能是为何一位成功的CEO 愿意放下手边既有的成就,跑去接手这个科技产业最难搞定的差事?

  这并非第一次落难的电脑产业巨人将希望放在“强人”身上。IBM 在1993年选中RJR Nabisco 食品公司的Lou Gerstner出任首席执行官时, IBM 本身也已经陷入恶化的境界。

  就像惠普一般,IBM 董事会迫切想找一位能解救公司的高手。在Gerstner换下John Akers前,IBM 在市场上以几近瓦解,由于众多仿效者的兴起,IBM 市占率节节下滑,还出现财务赤字。当时即将离职的Akers 一筹莫展,一度想把IBM 作切割。董事会闻言发现事态严重,赶紧找来新的CEO 救火。

  Hurd跟Gerstner相似之处在于,他知道如何按照自己的意志来整顿公司。但除此之外,他是否有权关闭或卖掉亏损事业,甚至裁并组织呢?这点可就难说了,尤其在Fiorina 好大喜功的时代结束之后。

  惠普显然相信Hurd有办法把目前的体制弄得更好,但若是惠普的问题只是出在执行力上,这其实很容易修正。只是问题其实没这么简单,惠普需要的是重新思考整个策略。

  Gerstner曾有好几个月的时间来思考是否要接下IBM。Hurd可没那么多时间,同时环境也不允许他作任何不可预测的事情,因为董事会需要立即看到结果,否则股东就要暴动了。要依照目前情况来整顿惠普,看来果然是一项不可能的任务。

  文/Charles Cooper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