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惠普首席执行官更迭专题 > 正文

商业周刊:新掌门默默无闻 如何拯救惠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6:14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方凯

  【简介】

  导读:《商业周刊》3月30日刊文支持,与菲奥瑞娜相比,NCR的首席执行官马克-赫德显然是一名默默无闻的技术管理人员,但是他有着丰富的运营管理经验,有着令人刮目相
看的业绩。但是这还不足以规模是NCR十几倍的惠普公司。

  【eNews消息】在硅谷,历史悠久的惠普一直倍受人们尊敬。然而与1884年创建的NCR相比,1939年创建的惠普公司就像刚刚脱离蛋壳的小鸡。

  3月29日惠普董事会将公司的未来交到了一个年轻人手上:公司宣布将任命NCR首席执行官马克-赫德出任惠普公司首席执行官。对于大多数业内分析家来说,现年48岁的惠普新掌门无疑是一个令人吃惊的选择。赫德的管理风格和个人性格和惠普公司前任首席执行官卡洛莉-菲奥瑞娜截然相反,与声名显赫的菲奥瑞娜不同,他是一个默默无闻的技术管理人员,但是他有着丰富的运营管理经验,有着令人刮目相看的业绩。

  自从他2003年3月执掌NCR公司以来,该公司的股票持续上涨,涨幅达到332%。2004年,该公司利润增长四倍,达到2.85亿美元,销售额达到了60亿美元。

  尽管此前赫德不在媒体猜测的候选人名单上,但是他的出任惠普首席执行官一职无疑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同。在惠普还没有正式发布这一消息之前,惠普的股价已经攀升了10%,达到了21.78美元。

  赫德将在4月1日正式执掌惠普公司,同时兼任公司总裁以及董事。不过业内分析家认为,赫德在NCR的成功并不意味着其能够成功执掌惠普公司。毕竟NCR收入不过60亿美元,而惠普的收入则达到了800亿美元,产品种类数以千计。一家猎头公司表示,马克是很不错的人才,但是他能否胜任这一工作很难说。

  然而惠普董事会的这一选择也有其合理的理由。尽管NCR的规模比惠普公司小得多,但是赫德拥有这个规模60亿美元计算机公司的一手运营经验。赫德成功地帮助NCR打造了高端计算机业务,而这正是近年来惠普公司所欠缺的。他还成功提升了NCR的ATM业务,将零售电子设备业务带入了赢利轨道。

  赫德还得解决许多惠普类型的问题。就拿企业文化来说吧,自从90年代末菲奥瑞娜入主惠普公司以来,公司所倡导的平等被菲奥瑞娜至高而下的中央集权管理方式所破坏。为此如何塑造合适的企业文化激励员工士气将是赫德的第一大挑战。

  在技术方面,赫德面临类似的挑战。收购康柏公司是惠普一个错误的赌注,它试图通过销售通用的PC机赢利,而不是专注于开发拥有自己产权的专利和软件。惠普应该在其Windows/Intel或者Linux/Intel计算机中加入特定的软件和业务来来击败戴尔的产品。

  毫无疑问,要修复像惠普这样复杂的大公司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这将倾尽赫德的能力。如果惠普公司一旦回到正轨,实现高效运作,那么对于怀疑赫德能力分析家来说将是一个有力的反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