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李奕:集体正版化意识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5:34 计世网

  李奕

  对于微软的一系列“示好”动作,用户似乎并不买账:不知道是水土不服还是什么原因,大幅度价格优惠以及更多免费服务却遭遇众多负面反应。

  在新浪网上对微软折扣销售Windows XP的评论中,多数网民显然都不看好,降到一
半的Windows XP依然超过他们的期望值。有网友评论称:“微软MS要做的是把价格降到50元以下,99%的人都会买。”但面对5、6元的盗版光盘价格,50元的价格真的那么具有吸引力吗?

  一些用户对此的评价让笔者思考良久。

  以优惠售价786元的Windows XP(家庭版)为例,这在一台PC中的成本中可能最多只占1/5。如果我们能够花费数百元购买CPU或显示器,花费数百元购买操作系统也是合情合理的。在计算机中,难道只有有形的硬件产品才能有高价值,而投入众多智力的软件只能搭送吗?如果真的像一些网友所说的那样,将Windows XP降到50元,国内软件的厂商该如何定价呢?不会让他们白送吧?或许在对软件的价值似乎有全面的认识。

  在推动国内正版化运动中,一直存在这样的悖论:国产软件产品不如跨国企业的产品丰富,市场份额也小得多,推动正版化更多是让跨国巨头受益。从数字统计和计算来说,这点无容置疑。但笔者近期在出席某国产软件企业的活动时,来自北京软件促进中心的负责人士却表示,如果在推动正版化上瞻前顾后,最终受损的将是国产软件厂商,毕竟它们的市场只有国内。

  在正版化意识上,或许我们也该换个思维了。不能再让正版意识的缺乏成为我们软件,乃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障碍。如果担心市场为跨国公司所垄断,那就踏踏实实发展自己的产品。只是面对市场的诱惑,又有多少本土企业甘心沉下心来发展操作系统、办公软件这些已经成熟的产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