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第一高价股苏宁电器高管年薪平均涨幅超7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2:02 东方早报
科技时代_第一高价股苏宁电器高管年薪平均涨幅超70%
苏宁高管涨薪图(合成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早报记者 陈华

  股价突破60元的沪深两市第一高价股苏宁电器(002024),从今年起为高管大幅加薪。苏宁昨日公告显示,自2005年起,苏宁6位高管年薪平均涨幅超过70%,平均年薪为57.5万元。据了解,苏宁普通销售人员的平均年薪在2万元左右,他们与苏宁高管平均年薪的差距约达28倍。但与因高管高分红方案而饱受公众非议的用友软件相比,苏宁高管的涨薪可谓“
小巫见大巫”。

  2004年苏宁电器的业绩增长很快,年报数据披露,去年苏宁电器净利润1.8亿元,同比增长83.22%,实现每股收益1.95元。公告称,鉴于公司各位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公司快速发展过程中所作的贡献,并结合公司实际经营效益,拟对上述人员的薪酬及津贴进行调整。

  苏宁董事长张近东的年薪调整为150万元,与去年80万元相比,涨幅近87%。苏宁电器董事会秘书任峻的薪酬涨幅最高,年薪从8万元猛升到20万元,涨幅高达150%。苏宁电器股份公司总裁孙为民的年薪涨幅最低,他的年薪从50万元增加到60万元,涨幅为20%;副总裁孟祥胜、金明的年薪均从30万元涨至50万元,财务负责人陈世清的年薪从10万元升至15万元。此外,公司独立董事及外部董事的津贴从每年3万元上涨到每年4万元;监事朱华、尚雪峰的年薪从10万元增加到15万元。

  在苏宁电器6位高管中,4人已经直接或间接持有苏宁股权。张近东个人总共控制上市公司40.24%的股份。以昨日苏宁60.85元的收盘价计算,张近东的身价已超过20亿元。金明持有204.48万股;陈世清持有68.16万股。孙为民虽未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权,但由于其掌控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江苏苏宁电器有限公司18%的股权,因此间接持有306万股。

  “零售是一个劳动强度大的行业,提薪是高管应得的回报。”苏宁董事长张近东昨日向记者表示,对于成长性较高的苏宁而言,股权激励是一种“一劳永逸”的长期奖励方式。他更希望通过加薪这种中短期激励方式,激发管理团队的拼劲,同时规范公司“长短结合”的激励体系,形成合理的升迁制度。“此外,外资即将进入国内家电零售领域,提高高管待遇,也能避免人才流失。”

  上海荣正咨询资深业务董事顾亮认为,苏宁高管加薪之后的待遇,仍低于家乐福等外资零售企业的高管薪酬,适当加薪无可厚非。港澳咨询的田文斌指出,年薪只是高管待遇的一部分,每年他们还有可观的奖金、分红等其他收入,高管与普通员工的收入差距太大,起不到对全体员工的激励作用。他表示,日本高管薪水一般只是普通员工工资的7倍,国内目前风行的给高管提薪之举不应提倡。

  高管涨薪之余,苏宁还计划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式,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每10股派发现金1元。转增后,公司总股本将由目前的9316万股增加至1.8632亿股。

  苏宁电器的股价昨日报收于60.85元,比上一交易日下跌1.93%。用友软件前天公布的2004年度年报显示,董事长王文京又将分得约2500万元(含税)。这样从2001年到2004年四年间,王文京总共从用友分红约1.1亿元(含税)。

  大多数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王文京的持股成本只有1元/股,通过高派现后能收回大量成本,而流通股股东必须在二级市场上进行投资,购买价格是他的几十倍,所以分红对大股东最有利。而不少散户认为,大股东就是这样通过高分红剥削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掏空了上市公司。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